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商企比拼秀“绝活” 北京市第十三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收官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11-23

通过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北京加速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北京市第十三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于近日收官。通过北京各大商业企业的参赛选手在技能大赛中的展示技艺、切磋交流,从而提高技能,为提升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企业供图

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

北京市第十三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在办赛规模、办赛质量以及办赛流程等方面不断突破,展示了技能大赛持续开展的建设成效。本届大赛共有4610名选手参加初赛,1427名选手晋级复赛,425名选手成功晋身市级决赛,参赛选手总数近6500人,同比增长93%;有3.6万名员工参加各层级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成为竞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大赛,选手在技能大赛舞台上展示技艺、相互学习,实现了岗位技能和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技能大赛成果稳步提升。商业服务业企业在北京市技能大赛的平台上持之以恒地开展技术练兵,优秀选手在国家级赛事上展现出优秀的专业素质。其中,眼镜验光师项目选手王彦儒在2023年第五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力拔头筹获得冠军;茶艺师、中式烹调师和餐厅服务员等项目选手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更高的平台上交流展示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北京洗染协会选手在第十三届全国洗染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分别荣获洗护项目第一名、污渍去除第二名、服装熨烫第四名的佳绩。本届大赛有13个取证项目,占全部项目的76%,将有1600余名选手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提升了岗位核心优势和价值感。

企业供图

打造行业发展服务平台

自2009年以来,技能大赛先后组织开展了214个项目竞赛,200万余人次参与各类培训及赛事,累计超过万余名选手荣获市级表彰。技能大赛实现十三连贯,大赛活动已成为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的年度盛事,成为培养选拔技能人才、促进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第十三届大赛以“技能提升服务品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共设置了17个竞赛项目,分别是:家庭照护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美发师、美容师、人像摄影师、茶艺师、眼镜验光师、商品展示技术、收银员、餐厅服务员、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洗衣师、中药调剂员、外贸业务员、超市分拣商品员项目。

一直以来,技能大赛备受关注。本届大赛组委会不断完善技能大赛的管理体系、工作机制、政策支持、策划实施,在13家承办协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广泛宣传、深入调研、项目申报、严格遴选,体现了技能提升的示范性和创新性。

企业供图

树立商业服务品牌价值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承办协会秉承高规格办赛理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和桥梁作用,吸引更多的行业头部企业和优秀员工参加大赛。本届大赛共有797家集团企业、2460个品牌门店参赛,同比增长25.7%,是历届大赛中参赛企业最多的,实现了品牌化、专业性和规模化联袂效应。商品展示技术、餐厅服务员、中式烹调师、茶艺师、洗衣师、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等国赛项目参考国赛标准,聘请参与世赛和国赛的指导老师、中华传统技艺大师及行业知名专家制定竞赛标准、组织赛前培训、担任裁判评委,助力选手提升专业技能并实现在实际工作中的成果转化,达到了以赛代训的竞赛目的。

大赛办公室对市级决赛进行视频和图片直播,现场通过北京时间、百度、新浪、抖音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近百万观众在线上关注了赛事时况;编辑制作了决赛宣传信息并通过人民网、中国网、北京日报、北京商报、腾讯网等20家新媒体渠道对大赛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同时13家承办协会也通过官网和公众号对各阶段竞赛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竞赛活动在社会相关行业及京津冀扩大了影响力,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近三年来,技能大赛矩阵式的宣传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累计有300余万观众关注大赛,技能大赛活动已成为全市商业服务业员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和企业培养选拔各种技能人才、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品牌活动。

图片来源:大赛办公室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