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发布招商引资项目总额超500亿元,透视京港洽谈会背后的两地产业合作新场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卓洋 网编:方彬楠 2023-11-20

主办方/图

“深化合作 共赢未来”。11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在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京港洽谈会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这也是京港洽谈会在疫情三年后重回线下,时隔5年重回香港。本届京港洽谈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安排“1+14”共15项活动。同时,在本届京港洽谈会上,还将发布双向投资招商引资项目161个,招商总额503.7亿元。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表示,第二十六届京港洽谈会将聚焦京港两地优势领域,注重发挥香港在国家双向开放中的“桥头堡”作用,链接国际优质资源和要素,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京港两地在服务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消费和“一带一路”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京港两地高水平互利共赢。

开展14项京港合作专题活动

京港洽谈会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5届。二十多年来,两地立足各自特点和互补优势,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渠道,对推动两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京港洽谈会由北京和香港两地共同主办,将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安排“1+14”共15项活动,即“开幕式”和“14项京港合作专题活动”。开幕式定于11月29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议厅举办,14项京港合作专题活动将围绕京港两地的优势领域、发展需求和经贸合作热点,分为“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数字经济”“国际消费”“协同发展”五大板块。

“京港洽谈会通常都是一年在香港、一年在北京,两地轮流举办。以往在香港举办时都是线下方式,今年则增加了线上举办方式。”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尧说。

据介绍,本届京港洽谈会邀请了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两地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大型民企、基金公司等企业参会,还邀请了两地科技界、金融界代表,以及驻港中资企业、香港本地商协会、在港国际商会代表和香港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参会。通过主题演讲、政策推介、经验分享、项目发布、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各界人士围绕两地关注的经贸热点,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交流,共谋京港合作新发展,共话两地美好新未来。

双向招商引资项目总额将超5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京港洽谈会上,京港两地将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对接。

近年来,北京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了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多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以及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集成电路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香港在金融、创新科技、贸易、专业服务等领域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两地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

尹培彦表示,本届京港洽谈会将全面展示两地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新场景、新生态,促进两地企业开展双向投资和经贸合作,实现两地产业精准对接,为京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在谈到本届京港洽谈会的预期成果时,尹培彦介绍说,“经过前期双方扎实筹备,本届京港洽谈会将主要取得三个方面的成果”。

首先,在京港重点合作领域和产业发展方面,将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具体涉及科技服务、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商务服务、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同时,将发布双向投资招商引资项目161个,招商总额503.7亿元,涉及企业融资、园区合作、楼宇合作、土地融资四大类,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与装备、科技服务、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

“此外,京港两地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促进两地科创项目双向流动、金融业务实合作、知识产权国际资源对接,进一步密切两地交流合作。”尹培彦表示。

京港服务,服务全球

香港是服务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一直以来,香港在助力北京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香港服务业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这体现在国家对香港八大中心的功能与定位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说,对于助力北京企业“走出去”方面,香港有两方面作用,一个是助力北京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另一个是可以助力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作用。

钟永喜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驱动是最重要的,现在北京与香港两地不仅要站在本地的维度,更要站在全球维度,希望可以服务全球的人才、项目、科研成果共同转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钟永喜看来,在国际化进程中,北京很多技术、方案,包括电商、社交媒体等,已经全国领先,“下一步是如何把‘北京版’的服务在香港加以利用、转化变成‘香港版’,进一步优化后再向国际上推,走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版’”。

事实上,钟永喜提到的从“北京版”到“香港版”再到“国际版”已有案例。据介绍,目前,香港国际机场停机坪已实现了无人驾驶,有很多国外的机场都来学习这种技术。香港机场管理局方面则向这些国外机场说:“这是北京的技术,来到香港以后,把无人驾驶技术落地转化,让香港机场里的巡逻车、行李托运系统都实现了‘无人驾驶’,让香港国际机场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机场。”

“如果大家到新加坡、阿联酋的机场,看到停机坪里面这种无人驾驶技术,其实都是来自北京与香港科技转化的成果,所以希望未来双方可以打造‘京港服务,服务全球’。”钟永喜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卓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