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藏在红旗汽车里的中美互利密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方彬楠 2023-11-16

“这车好漂亮”“红旗车,国产的”“就像我们的凯迪拉克一样”……中美元首会晤期间有关汽车话题的互动,一直高挂在社交网络的热搜上。拜登脱口而出对中国汽车品牌的欣赏,不止为网友津津乐道,也寄予着两国人民对共赢互利的真切期待。

红旗的Beautiful,无法掩饰的个体反馈背后,是中国汽车产业与全球汽车供应链共生共赢的合作密码,一步一步进阶,且是任何“脱钩”“断链”势力所无法阻挡的。

刚刚出炉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出口392.2万辆,同比增长59.7%。尽管统计口径稍有不同,海关总署、乘联会的数据也佐证,以全年为统计周期,2023年中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回顾中国汽车的出口之路,2002年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全年汽车出口仅有2.2万辆。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百万辆,随后多年仍徘徊在100万辆左右。

直到2021年,这一局面才有所变化,中国汽车出口开始爆发式增长,平均每年一个百万级跳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分别为108.2万辆、201.5万辆、311.1万辆。以今年前十个月数据推算,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450万辆是大概率事件。

两年时间,连续超越德国和日本,出口猛增之后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拥抱全球市场。

从薄弱底子走出来的中国汽车产业,象征了几乎所有中国出海品牌的发展之路,以民族品牌为底色,以世界级品牌为梦想,有竞争更看重合作,从来不会把产业惠民以国籍做区隔。

这里的“民”包括中国消费者,也包含热情好客的全球各国人民。仍以汽车为例,中国长期作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以真金白银支持了全球汽车品牌的发展壮大,有大众、宝马、丰田、现代,也有福特、林肯、凯迪拉克。

新能源、智能化,催动汽车革命向深层次跃进,全球化共赢的底盘不仅不会掉色,反而要求更为紧密。红旗在国人这里情怀加分,但若想壮大不能局限在中国市场。也就难怪它的母公司中国一汽,将“海外发展加速突破”列为四大攻坚战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量同比增长177%,夸赞红旗的,在拜登之前,还有挪威、沙特等国的消费者。

特斯拉,也是“中国造全球销”产业链协作的好例子,从旧金山湾区来到上海超级工厂之后,不仅满足中国消费者,每月还有超过4万辆“中国造特斯拉”销往欧洲等市场。

作为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造汽车”的成色越来越浓重,激励国产品牌持续不断地努力,也将惠及全球消费者和特斯拉这样来华建厂的外资品牌。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世界各国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如是,其他亦如是。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