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11月17日开通试运营 天津定制巴士“首进”北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冉黎黎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11-16

北京商报记者 摄

11月16日,京津“定制快巴”开通仪式在天津市武清区高村镇高村客运站举行。北京商报记者从现场获悉,11月17日,北京国贸地区至天津武清高村地区的通勤“定制快巴”将开通试运营,这是天津定制巴士“首进”北京。

跟自驾车相比,京津“定制快巴”可以大大缩短两地的通勤时间。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未来京津“定制快巴”还将扩围,在武清的泗村店、武清城区等地区业将逐步开通通往北京的通勤定制巴士。

站点设置根据需求随时调整

目前,国贸地区至武清区的通勤“定制快巴”在天津武清区高村镇设置了首创半岛社区至北京国贸地区线路,基本覆盖了高村地区通勤人员出行需求。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王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选择在此处让天津定制巴士“首进”北京,是因为天津市武清区的首创新北京半岛是进京通勤人员最多的一个小区,通勤出行需求是最大的。“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对这部分乘客出行进行了调查,这次开通首先选择了首创新北京半岛线路,也是优先解决他们的出行需求。”

在设站情况方面,天津市武清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巧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定制快巴单程55公里,在武清高村有9个站,在北京有3个站。根据开通仪式现场的展示牌,其线路及站点为:高村客运站(高村)一京津智汇广场(高村)——瑞鸿名苑(高村)——台头新苑(高村)——采薇雅苑(高村)——雪莱小镇(高村)——瑞澜名苑(高村)——馨桐雅苑(高村)——首创京津汇(高村)一北工大西门(北京)——双井地铁口(北京)——郎家园天桥(北京)。站点设置可根据乘客需求随时调整,全程约1小时。目前,武清至北京定制快巴已开通预约购票,乘客可使用“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购票,就近灵活预约乘车站点。

一个月至少省500元

据北京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快巴按照“预约出行、灵活设站、车随人走、就近上车”原则,一人一座,合理安排停靠站点和发车时间,实现了“点对点”“门到门”发车、快速直达的通勤出行目标,可为乘客提供更具时效性和舒适性的出行服务。

在首创半岛社区与北京之间通勤了近八年,当地乘客秦洪伟对此颇有感触。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前没有定制快巴的时候,首创半岛社区附近没有公共交通,进京通勤人员基本上是通过拼车通勤,自驾成本又比较高,通行时间也没法得到保障。

在舒适性方面,秦洪伟表示,定制快巴开通之后,最起码每天能够多睡两个小时,“车上能睡一个小时,回来还能睡一个小时,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出行品质”。

在时效性方面,秦洪伟也指出,定制快巴可以免检,能够大大节省其通勤时间。“在快巴上有手势安检仪,我们以前拼车排队,平常就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高巧生也指出,跟自驾车相比,定制快巴是就近设置站点,同时,快巴进京的通道是绿色的,可以免检,从而大大缩短时间,“如果拥堵最少可以节省一个小时”。

除此以外,“省钱”是另一个方面。北京新国线安泽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现在给定制快巴设置的是6:30开始发车,一共4个班次,按照微利可持续的原则定价,票价是18元钱。返程是17:30-19:00,一共也是4个班次。

据此,秦洪伟算了一笔账:“以前,拼车的话,单程就得五六十元;自驾的话,自驾一个来回就是80公里,两周加一箱油,价格500元左右,也就相当于一个月油钱是1000元,还不算保养费用。但是买通勤票的话,估计一个月至少能省500元。”

平台关注用户量已超18万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未来,定制快巴将惠及更多进京通勤人员。“我们之前做了一个2800人的问卷调查,实际乘车的人我们预计在1/4-1/3。我们现在安排了4辆大巴车,是50座的大巴,能坐49名乘客,预计实载率能达到90%左右。如果后期乘客有更多需求的话,我们还会追加车辆跟运力。”赵宇介绍,11月17日开通试运行,一般情况下3个月以后,在摸清了乘客的具体需求以后,会逐渐把线路、支线、站点固定下来。

这并非京津冀之间的首个定制快巴。2022年7月25日,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正式开通试运营。据王方介绍,截至目前,共计开行2.3万余车次,客运量超91万人次,日发142班次,日客运量约5500人,投入运营的车辆数从开通初期的16辆增加至目前的65辆。目前已开通燕郊、大厂、香河、固安、廊坊城区至北京地区(国贸、望京、丰台总部基地、宋家庄)5条主线,“京津冀定制快巴”平台关注用户量已超过18万。其中,燕郊、大厂、香河至北京3条主线开通以来共开行超23000个班次,客运量近9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5100人次左右,综合平均实载率93.1%;廊坊主城区至北京线路开通以来共开行695个班次,客运量超1万人次;固安至北京线路开通以来共开行120个班次,客运量1653人次。

“下一步,将根据定制快巴的运营状态,及时调整线路、优化站点、运力,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根据京津两地产业协同、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谋划和规划新的线路,更加方便两地通勤。”高巧生表示。

赵宇进一步指出,关于具体的站点,这次开通以后,将来在武清的其他地区,比如泗村店、武清的城区,也会逐步开通一些通往北京的通勤定制巴士。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