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充值不设上限 《蛋仔派对》困住未成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卢扬 韩昕媛 网编:王巍 2023-11-13

尽管网易针对“9岁女童遭《蛋仔派对》客服恐吓”的视频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自辩并非官方工作人员,而是不法分子在进行诈骗,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被迫充值”家长的讨伐仍在持续:8+的门槛下,一二年级玩起来畅通无阻;防沉迷的设置下,爷爷奶奶的手机用起来毫无障碍;更可怕的是,频繁发生的过万元甚至更高额度的充值,不断裹挟着一个又一个幼儿的家庭。就在今年9月,《蛋仔派对》刚因利用寒暑假窗口锁定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存在未成年人消费退款难、“快速游戏”、“渠道服”等防沉迷漏洞等问题,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网易日活最高游戏

9岁女孩用爷爷手机玩游戏被“网易蛋仔客服”恐吓一事近日引起外界关注。事件发生不久,“网易蛋仔派对”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骗子假称自己是“蛋仔派对客服中心”“网易蛋仔客服”等官方客服或官方工作人员,并在第三方软件实施诱导欺诈。各大平台有企业蓝V认证的才是官方账号,其他均为假冒。

作为一款操作易上手且兼具社交性的游戏,《蛋仔派对》在公测后的一年半之间实现快速成长。网易方面曾在2022年度报告中披露,“于2022年我们在中国大陆首次推出休闲竞技手游《蛋仔派对》,收获了强劲的收入和用户增长,成为我们历史上所有游戏中每日活跃用户最高的游戏”。

游戏官网显示,《蛋仔派对》是一款“8+”手游,意味着玩家最低年龄限制为8岁。

“玩家将化身Q萌蛋仔”“上百种娱乐玩法,不怕手残,与蛋搭子一起游园打卡吧”“海量潮萌盲盒外观”……《蛋仔派对》的官网中,这样描述了游戏特点。在对多位玩家的采访中,“容易上手,玩法简单”也是许多玩家沉迷“蛋仔跑图”无法自拔的主要原因。

家长陈菁菁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天孩子放学跟我说要玩‘蛋仔’,因为周围同学都在玩,自己不玩的话课间休息和朋友都插不上话。”

提及孩子到目前为止是否给游戏充值了,陈菁菁斩钉截铁地说:“当然得充啊!孩子们都会互相攀比。比起孩子可能会被孤立,我宁愿给她充值。现在想来,这个游戏这么受欢迎,抓住的不只是孩子们的心理,还抓住了家长不愿意自己孩子受委屈的心理啊!”

有着同样经历的家长刘华,最近因为孩子偷偷给游戏充值的事情强行没收了设备,他无奈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孩子玩起来就劝不住,伤神费眼,甚至到了说谎的地步,我一气之下强行没收了设备,但现在弄得我和孩子的关系很紧张。”

未成年“想充多少充多少”

“作为一款合家欢休闲游戏,由‘蛋搭子’带来的社交价值成为了部分玩家沉迷甚至大量消费的主要原因。”游戏分析师李灿如是说。

所谓 “蛋搭子”是指在《蛋仔派对》中双方是固定搭档,今年10岁的李彤(化名)也有自己的“蛋搭子”,“我的搭子游戏很厉害,能带我过关,跟他一起玩特别开心,但是他跟我说,如果不给他买皮肤就不带我玩了,所以我充钱很多都是为了给他送”。

李彤的母亲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家到目前已经给这个《蛋仔派对》充值了上万元,要不是家里老人的银行卡近日被提示余额不足,我可能到现在都不知道孩子天天玩的这个游戏竟然花了这么多钱!”

据玩家宋先生介绍,《蛋仔派对》通过游戏官网下载的统称为“官服”,通过手机应用商店或者一些游戏整合下载平台安装的游戏则为“渠道服”,“通过渠道服充值有时候能躲过付款密码验证,现在使用手机都有手机的登录账户,而这个账户和应用商店又是互通的,渠道服充值,直接点付款就能完成支付,因为系统往往默认是本人在操作账号”。

“孩子用奶奶的手机下载了游戏,用的也是奶奶身份信息认证,为了老人方便都是指纹解锁和支付,就从这儿让他钻了空子,玩游戏和充值只要提前录入指纹即可,现在后悔也没用了。”王女士愤怒地说道。

家长乔女士最近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晒出了多张充值记录并表示,“我没有开通小额支付免密,短短两周孩子竟然在《蛋仔派对》中花出去几千块钱”。

“就这个充值机制,说到底只要不被家长发现,孩子是想充多少就充多少。”刘华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虽然说孩子大额充值,我们做家长的也确实存在监督不力的问题,但是作为平台,你不会不知道有大量的未成年在玩你的游戏,那遇到这种一个账号频繁的充值,甚至到了大额充值的地步,就一点反应都没有吗?况且,在充值的问题上确实存在着漏洞。”

仅退回七成钱款

孩子充钱一时爽,但要想退回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孩子对钱没概念,游戏里有人诱导她花钱,她就充值了。后来我申请退款,官服退款基本都退回来了,但是渠道服只能退50%-80%。”家长周先生表示。

正在因《蛋仔派对》退款问题焦头烂额的乔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女儿是用我的身份信息注册的,提交了三次申请才退回70%,也许孩子用自己的身份证实名制会退全款吧,但4天能退回大部分的钱我已经基本满意了,看到很多家长坚持全额退款,所以退款一直办不下来”。

有家长拿回了退款,但也有家长还在等待着。

据黑猫投诉,“蛋仔派对”相关搜索词下,13012条投诉被发起,内容基本为未成年充值及后续退款问题。有用户表示,“未成年充值9000多元,仅退款20%”。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蛋仔派对》游戏的公共频道内,有玩家发言,“成年蛋找‘蛋搭子’要求未成年,可以帮你买皮肤”。而面向网易游戏玩家的网易大神App中,也存在未成年人晒出真人照片、联系方式寻求交友的帖子。

今年9月,上海市消保委曾发文,《蛋仔派对》通过巧妙抓住寒暑假时间窗口,锁定了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存在未成年人消费退款难、“快速游戏”、“渠道服”等防沉迷漏洞、网络乞讨、求领养不良风气等问题。同时,因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存在,大量不法分子在该平台实施诈骗行为。

针对游戏领域内保护未成年人及后续措施的研发投放进度,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网易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不久前公布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显示,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合理限制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在使用其服务中的消费数额,防范和抵制流量至上等不良价值倾向。

《民法典》相关规定显示,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未成年人游戏退款的举证环节存在一定难度,举证人需要证明游戏充值行为是由未成年人实施的,且这个证据不能是口头上的,需要有电子资料等实际证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指出,如果能够举证游戏能充值是不满八周岁的由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要求退还,如果是由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则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判断消费是否与年龄、智力相适应。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