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起名“恐龙抗狼”,私募基金名称下限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1-07

11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近期一只名为“泰盈恐龙抗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备案信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事实上,近年来私募“花式”起名情况不在少数,有私募推出名称中包含“最具巴菲特潜力500倍基金”“地表最强”等关键词产品。需要注意的是,监管也早已对私募产品命名予以规范。并对命名标准和关键词进行明确。有业内人士指出,私募追热点起名的行为可能出于吸引投资者注意力等目的,监管对私募基金名称进行规范有重要意义,投资者也应结合风险理性看待。

图片来源:中基协

起名“恐龙抗狼”引关注

近期一只名为“泰盈恐龙抗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备案信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中基协数据显示,该只私募基金的产品管理人为东方泰盈(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0-5亿元。

在管产品来看,东方泰盈(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备案11只产品,包括泰盈愿景壹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泰盈晟元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不过,未有和泰盈恐龙抗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类似起名风格的产品。就给旗下产品起名“恐龙抗狼”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东方泰盈(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除“恐龙抗狼”外,近年来,私募基金“花式”起名情况不在少数,还有私募推出“最具巴菲特潜力500倍基金”“地表最强”等关键词的产品。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私募追热点给旗下基金起名的行为可能出于多种目的。一方面可能是为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以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塑造品牌形象,使相关私募机构在投资者心中形成某种特定的印象。然而,这种行为也可能带来一些风险,例如过度承诺或误导投资者,以及因无法兑现承诺而损害声誉。

事实上,中基协此前曾多次提及私募基金产品的命名规范。2023年9月28日,中基协将《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等现行规则修订整合为《备案指引第1、2号》,并予以发布,其中明确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名称均不得包含“理财”“资管产品”“资管计划”等字样。

若再向前追溯,2018年11月20日,中基协曾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命名指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该指引对私募基金产品的命名也有具体的规范。

例如,明确私募投资基金名称不得明示、暗示基金投资活动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不得含有“安全”“保险”“避险”“保本”“稳赢”“最强”等可能误导或者混淆投资人判断的字样,不得违规使用“高收益”“无风险”等与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不匹配的表述。此外,私募投资基金名称不得含有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不得对投资业绩进行预测,不得在未提供客观证据的情况下使用“最佳业绩”“最大规模”“名列前茅”“最强”“500倍”等夸大或误导基金业绩的字样。

图片来源:中基协

私募基金名称应严格遵守规定

对于上述规范,江瀚指出,监管对私募基金名称进行规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可以防止投资者被误导。一些过于夸张或者不切实际的基金名称可能会使投资者对基金的预期过高,从而导致投资失误。其次,规范基金名称也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一种方式,防止一些私募通过夸大或者误导性的名称来吸引投资者。最后,规范基金名称也有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使投资者能够更准确地理解和评估基金的风险和收益。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也表示,规范私募产品名称的意义在于避免模糊私募的风险和收益特征,维护投资者权益,从细节上确保私募基金行业的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中基协数据发现,当前私募市场中带有“稳赢”字样的产品数量仍较多,达312只,若按照《私募投资基金命名指引》发布后“新老划断”情况来看,在2019年后备案成立的带有“稳赢”的私募基金仍有2只,包括稳赢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金以及华安财保资管安创稳赢21号固定收益类集合资产管理产品。

具体来看,稳赢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金在中基协显示的运作状态为“已提前清算”,而华安财保资管安创稳赢21号固定收益类集合资产管理产品仍在运作中,不过该产品管理人洛肯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则因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等问题遭中基协提示。相关机构更曾于2021年2月因未认真履行谨慎勤勉、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并承诺收益等违规行为遭监管处罚。

图片来源:中基协

除“稳赢”外,中基协私募备案产品中,名称中带有“避险”“保本”的私募则各有10只、2只。

有公募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合规的私募基金名称应包括基金类型、投资策略,还必须包括基金管理人名称或者品牌,尽可能明确所投资的具体资产。另外,私募基金名称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能使用误导性语言,要真实、准确地反映基金的实际情况。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在面对带有娱乐性质的私募名称时,也应保持冷静的头脑,最重要的是要深入研究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方向和目标、管理团队的实力、过往业绩等实际因素,进行理性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