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跑鞋“问鼎”北马,特步长期主义下未来可期

网编:张禹 2023-11-06

跑鞋“霸榜”多场马拉松赛事,作为国产跑鞋头部品牌的特步正在释放品牌影响力。北马赛事上,破三跑者占比、破三跑者单鞋款占比、全时段占比三项数据均位列第一的特步,正在通过专注跑鞋赛道,坚持长期主义,凭借研发创新走在跑鞋行业前列。

企业供图

跑鞋“独占鳌头”

10月29日,2023北京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北京站)落下帷幕。据组委会赛后统计,共有2402位选手完赛成绩突破3小时。根据悦跑圈对完赛跑者穿着鞋款的统计大数据,国产品牌正实现迅猛增长之势。其中特步跑鞋在破三跑者占比、破三跑者单鞋款占比、全时段占比,三项数据均位列第一。

企业供图

本届北马2402位破三选手中,近7成破三跑者在比赛日选择国产跑鞋,特步跑鞋占比35.6%,在全部品牌中独占鳌头。相比于2022年北马特步跑鞋4.6%的占有率,直接将这一数据提升了7.7倍。在对所有完赛选手的比赛日鞋款统计中,全局占比数据,特步跑鞋依然以28.1%高居榜首。

企业供图

事实上,不止是本届北马赛事上,在过往的多场马拉松赛事上,特步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与北马同步进行的在成都、西安、长沙、郑州等全国多城举办万人规模的马拉松赛事上,特步 160X冠军版跑鞋家族助力运动员在多个比赛登上最高领奖台。其中西安、长沙、郑州等多个比赛中男子、女子前十名特步跑鞋穿着率占比第一。

企业供图

在过往几年间,特步160X 冠军版跑鞋在专业运动员群体的美誉度一直很高,根据98跑的统计数据,特步跑鞋在2019-2022年四年在男子百强选手穿着率中均占据国产品牌首位,在2022赛季占有率更是来到35%,首度超越外资品牌。

此外,特步跑鞋的发展也见证着马拉松赛事的历史。在今年3月期间举办的无锡马拉松赛事上,何杰(2小时07分30秒)和杨绍辉(2小时07分49秒)双双改写国家纪录,在达标布达佩斯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的同时引领中国马拉松迈入207时代,而陪伴运动员书写历史的正是特步160X冠军版跑鞋。

据欧睿咨询认证,特步是2022年全球跑鞋销量领先的中国品牌。2023年上半年,特步延续优势,在中国马拉松男子百强中,有 42 名选手是穿着特步跑鞋完赛的,再次超越国际品牌,在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一。

坚持长期主义

被无条件选择的背后,是特步坚持长期主义带来的影响。

2015年特步入局“跑鞋”这一专业细分赛道;同年,特步成立了世界级运动科学实验室X-Lab。该实验室也是我国体育行业内首个针对鞋履测试、设计及研发的跑步专属研发中心。在此实验室内,可以通过360度的环形跑道,不仅可以模拟真实的跑步场景和跑者步态,还承载着3D动作捕捉系统、运动力学分析系统、激光测速和高速摄像仪等精密仪器。

如果说长期主义的A面是技术设备的不断迭代,那B面则是研发费用的不断投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特步研发支出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从2015年的1.2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99亿元。今年上半年,特步的研发投入为1.75亿元,研发费用率为2.7%,处于同行业的中上游水平。

也正是基于特步在研发、技术等方面的持续创新和投入,除在专业领域独占鳌头外,越来越多的大众跑者也在成为特步的受众。据悉,自入局路跑赛道以来,特步即从赛事、专业装备、社交等维度,不断完善跑步生态圈建设。2019年,特步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发起的“国人竞速 全民畅跑”计划,累计奖励运动员超800万元的现金及装备。同时,特步也是中国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体育品牌,2007年至今已累计赞助超过1000场。在助力中国选手"快起来"的同时,特步也持续鼓励更多国人"跑起来"。据悉,特步已建立中国最大、最活跃的品牌跑团“特跑族”,吸纳会员超190万人,并设立了49家跑步俱乐部专门用来服务跑者,被誉为“中国跑者自己的节日”的“321跑步节”也已连续举办8年。

企业供图

在不断专注跑鞋赛道夯实影响力的同时,特步也凭借着研发创新筑起了一道不断增长的长城。根据财报数据,特步集团2023年上半年收入65.22亿元,同比增长14.8%;净利润为6.65亿元,同比增长12.7%。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特步依然保持了这样的增长态势,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14.76%、12.7%。

显然,坚守跑鞋赛道、坚持长期主义的特步,正在释放影响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