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乘政策东风 壹健康投身万亿健康产业新蓝海

网编:王巍 2023-11-02

20.52亿元、17.96亿元、24.24亿元,广东壹健康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健康”)2020-2022年的营收数据足以可见公司强劲的经营韧性。业绩底气支撑下,壹健康也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欲闯关港交所上市。从单一的体重管理,到如今的体重管理+慢病管理两大板块并行发力,壹健康在大健康领域一路驰骋,同时也完成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销售驱动”到“数据驱动”的转型升级。而壹健康的发展远不止于此,《“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让我国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机构预计,到2027年,中国健康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3.66万亿元,广阔的市场赛道也让壹健康的未来规模值得想象。

企业供图

>>> 迈向资本市场 <<<

从2009年成立至今,壹健康的不断发展让公司有了闯关资本市场的底气。

据了解,壹健康目前正在赴港上市阶段,公司要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招股书显示,成立于广州的壹健康,最初业务核心主要聚焦于体重管理,并以“绿色天然,安全健康”的价值创造理念发展出“绿瘦”品牌。2017年,壹健康拓展至慢病管理市场,自此公司开启了“体重管理”和“慢病管理”两大核心业务双向驱动的发展模式。

体重管理是壹健康业务发展的起点,也是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板块,壹健康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减重功效的保健品,以及数字化、标准化、定制化的体重管理解决方案。

针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个体差异、单一方法、认知误区等,将体重管理细化为“启动期、减重期、塑形期、维持期”等四个关键周期,并提出“五力合一、科学服务”的独特服务模式,通过体管规划师、营养顾问、运动顾问、心理咨询顾问、及服务管家等五位专业顾问的助力,帮助用户健康有效地管理体重。

同时,通过“好享瘦APP”与用户保持可视化与实时交互,并向其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公司亦已成立绿瘦训练营、形体美学中心及俪媛荟,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线下体验,从而增强用户对公司平台的满意度及黏性。

在慢病管理方面,主要分为男性健康管理、女性活力调理及糖尿病管理三个子板块,壹健康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慢病管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OTC药品、保健品、智能硬件产品、食品及增值服务。依托体重管理业务所积累的数字化能力与系统化服务的运营经验,壹健康推出了“健康3+6”服务体系。该服务模式包括“询+医+养”三步法及“六名顾问”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流程及全方位慢病管理解决方案。

此外,为提升公司慢病管理业务的服务,壹健康亦已于2022年建立体检中心及互联网医院。自2022年起,公司已强化销售及服务团队架构,包括慢病调理师、健康管家、医生、药剂师、营养顾问及心理咨询顾问。同时,公司通过“壹邦APP”实现服务的深度跟进以及与客户的实时交互。公司通过线上及线下渠道直接向客户出售体重管理产品、体重管理服务套餐及慢病管理产品。

>>> 转型“数据驱动”企业 <<<

有别于传统健康管理公司,壹健康早已明确数字化健康管理企业的定位,逐步转型为一家“数据驱动”型企业。

实际上,壹健康早已开始布局数字化战略,2014年,公司数据中心落成,体重管理以数据驱动为中心,迈入数字健康管理赛道,同年,专注男性健康市场的“广州壹邦健康集团”成立。随后,壹健康逐步整合“绿瘦”以及广州壹邦健康集团的资源,以数据驱动为中心,朝面向家庭和个人提供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前进。

2017年绿瘦品牌、产品、服务、数据系统再度全面升级,开启数据3.0时代。

2022年,壹健康成立数据智能中心、硬件智能中心、系统智能中心,以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健康管理模式布局完成,提出“以数字化、标准化为核心,以科技和专业为引领,我们致力于提供“全家人、全生命周期、全健康管理”的一站式产品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为家庭健康保驾护航,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发展愿景。

凭借对体重管理业务的运营经验及业务模型的可复制性,壹健康也为慢病管理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据了解,为提升壹健康慢病管理业务的服务,公司已建立体检中心及互联网医院。同时,壹健康以“壹邦APP”作为公司与客户的数字化交互平台,实现服务的深度跟进与实时交互。

如今,壹健康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化健康管理行业的头部企业。

据壹健康招股书显示,数字化健康管理是指利用数字化平台提供健康管理产品或服务,促进向客户交付产品及服务。中国健康管理市场的各个环节均将从数字化中受益。因此,数字化健康管理市场主要由数字化消费者健康解决方案市场、数字化慢病管理市场、数字化消费者健康市场及在线咨询市场组成。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过去五年,数字化健康管理行业的规模从2370亿元增长到81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7.9%,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2417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4%,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在完成对内的“数据化管理”和对客户群体的数据沉淀、管理和分析之后,壹健康开始逐步推动“以数据为驱动”的业务转型。

据了解,壹健康智能化建设规划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服务智能化、办公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在服务智能化建设方面,壹健康计划基于AI大数据,打造一个为员工分级、用户分级的全新智能化服务平台,以支持系统能识别用户和服务人员的特征,并给他们贴上相应的“标签”,创建“画像”,从而更科学、高效地为用户智能匹配相对应的服务人员,并提供最适合用户的体重管理方案。而在管理方面,公司已经建立了智能化的透明工厂——湖北生产设施、西安生产设施。

壹健康的业务模式,实际上是通过提供“产品+服务”的解决方案,赋能给客户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正是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通过数据刻画客户画像、洞察客户需求。

目前,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使得壹健康同时获得了“大健康”及“信息技术”行业快速发展的加持,而对于壹健康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地到管理及赋能业务,则离不开强大的数据管理建设,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升级重塑,实现业务流程的全面数字化、在线化。

>>> 业绩稳步增长 <<<

得益于成功的商业模式与一体化的服务能力,近年来壹健康业绩稳健增长,毛利率持续提升。

2020-2022年,壹健康实现收入分别约为20.52亿元、17.96亿元、24.24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达67.3%、70.3%、73%,2022年实现净利润1.12亿元。疫情影响之下,壹健康仍能保持良好的营收增长,并成为行业内少数实现盈利的数字化健康管理企业之一,侧面展现了公司强劲的经营韧性。

业绩增长背后,壹健康的客户基础快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走高。

数据显示,2020-2022年,壹健康的新客户人数由130万人增长至160万人,以2022年收入计,分别以约4.2%、7.1%及4.2%的市场份额在中国体重管理行业、数字化体重管理行业及数字化男性健康管理行业位居第一、第一及第二;体重管理业务及慢病管理业务的深度客户于2022年的平均复购率分别约为48.2%及46.8%,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

另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壹健康累计服务客户人数为1900万,其中,好享瘦APP有超520万名注册用户,壹邦APP累计超17万名注册用户。

近几年,在企业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实践案例中,壹邦不断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强化线下实体产业对慢病管理中心的支撑,先后布局壹健康医疗门诊部、国医馆和壹邦药业连锁,并以“3+6”健康服务体系为核心,配置医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药剂师、慢病调理师和健康管家六大角色,以多师共管的服务特色,打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从诊疗行为到服务内容为患者提供价值,推动了价值医疗的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作为助力价值医疗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主动承担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助力价值医疗体系建立的责任。在多元化生态+一体化慢病管理中心建设趋势下,壹邦通过提前布局慢病管理中心、构建多元化医疗产业和发挥数字医疗优势,满足客户多元化医疗需求,持续推动了价值医疗体系的发展。

不断地深耕也让壹健康获得了不少认可,除了获得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壹健康建有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工作站、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等科研平台。

>>> 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超万亿 <<<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让“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市场规模将超万亿。

据了解,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健康管理需求人群,以及巨大增长潜力的医疗健康市场。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升级,我国超重和肥胖人口迅速增加。同时,我国还是一个慢病大国,数据显示,我国各类慢病确诊人数有4亿,慢病在疾病负担中占比68.6%。而在全国儿童和青少年中,男性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高于女性,肥胖症和慢病已成为我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支出总额位列全球第二,达72306亿元,但中国人均医疗健康支出在2020年全球十大最高国内生产总值的国家中仅排名第九。医疗健康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正随着健康意识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快速释放潜力。

有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到2030年预计可达到29.1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9个省份将大健康产业相关的医药制造业、生物医药业等列为优势产业或优先发展的产业。

在广东,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被列入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多个地市如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东莞、中山、惠州、肇庆等,纷纷将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或大健康产业列为重点产业大力发展。

另外,政策方面也有加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持续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下,疾病防治关口前移、慢病闭环管理成为重要环节。

自上而下的政策指导,叠加自下而上的自发需求的驱动,使得中国健康管理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过去五年,中国健康管理市场的规模已经从39320亿元增长到76560亿元,将近翻了一倍;预计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36570亿元,是一个10万亿的广阔赛道。 巨大的市场前景下,壹健康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另外,近年来壹健康不仅精进主业,还始终将社会责任提高到自身发展的战略高度,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4年至今,在集团领导人的带领下,公司已在全国内为超过14万人次的提供健康管理、教育资助等,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700万元,充分展示了公司对履行社会责任的热忱。

据了解,壹健康未来将逐步加大对慈善和社会活动的投入,尤其是与青少年体重管理相关的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及项目,提升ESG体系价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以实际行动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