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新能源越来越卷,饼越来越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方彬楠 2023-11-02

国产新能源的集体突进肉眼可见,置之每个品牌的生死一线也从未停止。

相继披露的车企数据显示,国产新能源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的10月,是大获丰收的10月,无论“蔚小理”,还是问界、极氪、零跑……都给出了“创纪录”的数据。

在“创纪录”背后,更大愿景与更卷竞争如影随形。甩开身位,单月交付破4万的理想,立刻提升了目标。“5万台/月,我说的是目前三款车型。如果月均明年只有5万台,我就去找工作。”李想有高调和自信的成分。新势力江湖,月均5万不是生死攸关的底线,但在李想心里,大概率并非安全的领跑指标。

拿回销量第二的小鹏,从上半年月销过万求而不得,到单月交付2万+破纪录,个中挣扎,被反超的蔚来应该深有体会,后者今年一直为了月销2万左右徘徊。

蔚小理,小蔚理,理小蔚,变来变去的排名,卷来卷去的数据。相比此前,它们是幸运的,不是“PPT造车”死掉的游侠汽车、奇点汽车,也不是远遁海外贾跃亭“乐视汽车未竟之梦”。

相比后有追兵,尚不稳定的领先,让危机未能远去。问界、极氪、零跑等月销过万追得凶猛,小米、极越(吉利百度合作品牌)上市均已箭在弦上,老冤家击倒的不多,新对手层出不穷。

难怪理想拼了命地冲销量,李想年初就放狠话:“三年淘汰赛(2023-2025年),技术、产品、交付三大综合能力往死里卷,木桶理论,缺一不可!至少在中国市场,2025年的前五大概率就是2030年的前五,只不过前五的市场份额还会不断扩大。”

安全感的门槛看财务报表,安全感的天花板看对手而动,怎么办?销量的饼必须画得大一点,给自己给别人也给车主。

但无论多大的饼,核心是必须兑现。新能源汽车的突进是前所未有的,基于汽车产业底盘又高度靠拢科技跃迁。有人说,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了快消品,新能源汽车在模仿这一趋势。

从硬件到系统,车型迭代加快,试错的成分就会增加,市场充满容忍度,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可以毫无负担地肆意画饼。最近数百名P5车主集体声讨小鹏汽车,因其车型发布时宣传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画饼两年未能支持,老车主们感到正被品牌抛弃。

产品有落差引发的矛盾不是小鹏一家。电子电气架构的迭代适配是新能源车的重要探索方向,出现硬件软件新旧不兼容大有可能,这就要求企业作出相关承诺前严谨评测量力而行,一旦出现问题要有让人信服的解释和补偿方案。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终壮大,需要产业链企业赚到真金白银,而真金白银来自消费者一起为梦想买单,为了梦想适当画饼可以,但信心比金子重要,不要轻易伤害拥趸的为爱发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