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三季报分红正从少见变常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11-01

有统计显示,已有38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分红预案,拟分红总金额超过136亿元。曾经少见的三季报分红,正开始变得常见,预计以后会越来越多。一方面现金分红有利于回报投资者,另一方面,大股东也能从中获利,属于双赢的格局。

现金分红其实是投资者持有股票的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尤其对于价值投资而言,买入股票很大的预期就是拿到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然后再对分红款做重新分配投资。管理层一直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但是以前上市公司出于想要保留更多的资金进行再投资、再生产等诸多原因,对于现金分红一直不是很积极。外资股东比较多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一般都比外资股东少的公司更稳定,这主要是因为外资股东更愿意根据分红金额来给上市公司进行估值,因此这些上市公司也都比较注重现金分红。

一些大型银行股,不管业绩增长或者回落,现金分红都保持得很稳定,每年都有,适度增长。而有些个股的分红则飘忽不定。有时候分红特别豪爽,甚至现金分红的金额超过了全年净利润,而有些年份的现金分红又会很少,分红的多少,主要看大股东的现金需要,大股东缺钱了,现金分红就多,大股东不缺钱,现金分红就少。

不稳定的分红显然并不科学,现金分红还是细水长流更好,于是有些公司就开始中期分红,即在中报之后开展现金分红,现如今三季报的现金分红又开始变得常见,投资者会发现,以后上市公司将会更加愿意现金分红,这与管理层的鼓励分不开。

现在的现金分红,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大股东的减持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也愿意进行现金分红。未来可以预见,除非是上市公司真的没钱可分,否则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进行现金分红,而且分红的金额也会越来越稳定,投资者将能根据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有一个稳定的现金分红预期。

虽然稳定的现金分红是好事,但竭泽而渔式的超规模分红则不可取,除非是上市公司真的获得了一大笔意外的收入,例如卖掉了一个子公司,获得了巨量的现金,而且公司还没有合适的投资去向,否则上市公司还是应该保持每年稳健增长的现金分红,季度分红虽然不是必须,但却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当然,也只有蓝筹股才有能力持续进行现金分红,尤其是那些有中特估题材的蓝筹股,这些蓝筹股不仅业绩好,分红稳定,而且未来还有估值提升的空间。相反,如果投资者买入绩差股,最终不仅拿不到现金分红,还有股票退市的风险,至于资产重组,成功的概率太低,投资者去赌重组,并不是一个划算的交易。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