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满减、联名卡齐上阵 银行弯道鏖战“双11”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0-31

随着“双11”购物节临近,自营电商平台遇冷的银行正抢抓机遇,联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开展满减营销活动。10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大连银行等银行近期均推出了“双11”营销活动,主要通过联合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绑卡满减优惠。除支付权益外,在鏖战“双11”之际,个别银行还联合互联网平台推出联名信用卡。

在分析人士看来,支付满减、联名信用卡均是银行营销越来越注重场景的体现,未来银行“双11”营销的发力点,一方面是提高老用户的使用频率,另一方面则是在存量时代吸引新用户,银行在通过加大促销力度提高交易规模的同时,需注意自身的利润收益。

图片来源:壹图网

支付满减营销不断

“双11”购物节临近,各家银行营销力度加大。10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大连银行等银行近期均推出了“双11”优惠活动,通过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进行银行卡、信用卡绑卡消费满减优惠。

以大连银行为例,该行信用卡推出“双11”微信满减活动,11月1日至11月7日,大连银行银联信用卡持卡人登录“大连银行信用卡”官方微信且绑卡,至“双11享立减”活动界面,支付1分钱可参与抢购“满500元减20元”“满1000元减50元”两种微信立减金券。此微信立减金券除理财及少数特定商户不可用外,支持微信支付的全部商户可用。

除与微信支付合作外,也有银行则选择与支付宝合作推出支付满减活动。工商银行提到,10月31日至11月11日活动期间,客户使用支付宝选择工行卡支付,参与天天减活动,支付满20元随机减0.2-11.1元。活动数量有限,工行借记卡名额为300万个,信用卡名额为140万个。

图片来源:支付宝App活动截图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支付宝App发现,目前该App上已推出“支付宝银行卡双11”活动,参与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参与活动的卡类型涵盖储蓄卡及信用卡。

据介绍,用户在报名参与活动后,10月31日至11月11日使用支付宝并选择指定银行卡快捷支付时,就可享有0.2-11.1元不等的满减优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活动仍在报名时间内,中国银行储蓄卡、工商银行储蓄卡、建设银行信用卡、浦发银行信用卡绑卡参与率已超40%。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多家银行“双11”期间联合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支付满减优惠活动,主要是为了利用支付渠道使用场景,从而提升银行卡的使用率。

联名信用卡博眼球

除联合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满减营销活动之外,在鏖战“双11”之际,个别银行还联合互联网平台推出联名信用卡。

目前支付宝App中已有蚂蚁宝藏信用卡申领界面。据了解,蚂蚁宝藏信用卡为蚂蚁集团联合江苏银行、广发银行推出,主要面向常在淘宝、天猫购物消费的人群。用户开卡后即可获得两张满50.01元减50元“双11”无门槛淘宝购物红包,有效期60天;在开卡30天后,连续7个月,用户每个月均可获得满800元减50元天猫购物红包,共计450元购物红包。在天猫购物,蚂蚁宝藏信用卡可为用户月月省50元。

对于此次联合蚂蚁集团推出蚂蚁宝藏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作为互联网头部支付场景,服务着超过8亿居民的日常消费及民生板块支付需求,客群覆盖面广。为了给持卡人带来更多优质的权益活动,促进消费,广发信用卡与蚂蚁集团合作推出广发银行蚂蚁宝藏联名信用卡。

用户汪雨涵(化名)申领了江苏银行联名的蚂蚁宝藏信用卡,据她描述,在线审核信息开卡用了几分钟时间,在填写完个人基本信息和卡片寄送地址后,她获得了7万额度,首年支付宝还款无手续费,终身免年费。不过,也有用户经银行评估后未予通过。

王蓬博认为,银行联合蚂蚁集团推出蚂蚁宝藏信用卡主要看重了背后的使用场景,银行方可以通过合作在存量时代获取新用户,而蚂蚁集团通过合作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惠活动,此举对联名双方均有利。

服务与场景相融合

随着银行卡的普及,人手一张甚至多张卡变得越发普遍,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86亿张,环比下降0.59%。人均持有银行卡6.81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6张。

随着银行卡进入存量时代,如何激活沉睡卡的使用至关重要,而“双11”无疑是一个促进银行卡使用的特殊时点契机。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信用卡携手各大电商推出营销活动,主要是看重线上购物消费节的影响力,从过往情况来看,“双11”是银行信用卡营销的一个关键节点,借助节日旺盛的购物等消费需求开展营销能够更具针对性,也可以在获客的同时强化用户黏性。

为抓住“双11”消费时点的契机,此前多家银行也通过自营电商平台进行营销,不过,在与互联网电商的争夺中,经历下架、关停、撤退的银行系电商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与互联网电商、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不断丰富场景生态成为银行的不二之选。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银行发展场景金融,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推动银行从“资金中介”迈向“服务中介”,银行应从自身资源禀赋和业务战略出发,基于核心和重要用户群体需求,与外部机构深度合作,融入多种场景,相互赋能、协同创新,实现多方共赢,让银行服务触手可及、无处不在。

谈及未来银行“双11”营销的发力点,王蓬博认为,一方面银行要提高老用户的使用频率,另一方面则是在存量时代吸引新用户。此外,在通过加大促销力度提高交易规模的同时,银行需注意自身的利润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