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频道

业绩下滑、更换总裁 Vans能打赢翻身仗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网编:刘一博 2023-10-31

作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Vans如今却正在遭遇增长瓶颈。北京时间10月31日,Vans母公司威富集团发布公告称,决定撤回24财年的业绩指引,并将更换Vans品牌总裁,以尽快改善业绩,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正显现出复苏态势。

据集团2024财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在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三个月内,威富集团收入下跌2%至30.34亿美元,其中Vans品牌收入下跌21%至7.48亿美元,也是本季度内集团业绩下滑最快的品牌。不止本季度,将时间线拉长,Vans的疲态早已显露。据威富集团2024财年第一季度报显示,集团销售额同比下滑8%达到21亿美元,Vans销售额为7.38亿美元,下跌了22%;2023财年,威富集团的整体收入同比下滑2%至116亿美元,其中Vans全年收入36.82亿美元,同比下滑12%。

图片来源:威富集团财报截图

为尽快改善业绩情况,威富集团推出了一项名为“重塑”的转型计划,第一个转型步骤包括四个关键优先事项,其中就包含实现Vans的周转。集团首席财务官Matt Puckett也强调了转型计划的重要性:“尽管第二季度利润率强劲,但这是不够的,Vans和北美市场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成本结构仍需降低,我们将在这方面持续评估。”

对于Vans业绩下滑的原因以及具体的未来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威富集团公关团队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应。

实际上,为了让Vans业绩重振,威富集团早在2022年3月就更换了Vans的全球品牌总裁。由威富集团此前负责亚太业务的执行副总裁Kevin Bailey担任,目的在于重振Vans在亚太区的销售。但此次威富集团在披露二季度财报时,却宣布了Kevin Bailey卸任Vans全球品牌总裁的消息。威富集团表示,Kevin Bailey并不会离开集团,他将继续留在威富的管理层,直接向首席执行官Bracken Darrell报告。

纵观Vans的发展史,以滑板鞋闻名的街头品牌也在不断优化调整。今年6月,Vans宣布将推出全新的高端支线OTW by Vans,而Vans的另一高端支线Vault by Vans 则将于 2023 年底停产,目前其官方instagram账号已完全清空,更名为OTW by Vans,目前仅有7篇帖子。

从二级市场的反馈来看,优化调整并未激起明显水花。例如经典款Vans Old Skool系列原价为369元,但在得物App上的售价仅有264元;原价499元的Vans x OTW NUTTSH联名帆布鞋售价也仅有273元。“Vans业绩下滑的核心问题是产品研发,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过慢,Vans自身的定位也偏大众化,因此溢价不够制约了发展。同时,中国蓬勃发展的国潮文化也会对品牌形成冲击。”资深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认为。

优他投资CEO杨大筠则认为,Vans代表的是滑板运动,而这项极限运动作为生活方式会长期存在,“这也意味着Vans的市场深度很深,只要滑板运动存在,Vans就不会完全从市场中衰退,但势必会随着流行周期的影响产生波动”。

对于Vans未来的发展,杨大筠认为,“品牌需要一些更受年轻人喜欢的设计师,增强产品的时尚度和品类丰富程度,也应该考虑到滑板服装在其他应用场景下的普及性,包括跟时装流行元素的结合等。品牌本身保持专业精神是良好的态度,但是让更广泛的消费者喜爱,才会有销量和规模”。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