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国有行三季报收官:日赚38.5亿元,净息差均下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0-30

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三季报披露季收官,国有大行“成绩单”悉数亮相。随着10月30日中国银行披露业绩情况,六家国有行三季报出齐,从盈利指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六大行实现归母净利合计1.05万亿元,日赚38.5亿元,经营业绩整体向好,不良率齐齐下降,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受LPR下调、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等因素影响,六家国有大行前三季度净息差均有所下降,面临不小挑战。

图片来源:壹图网

净利增长、营收分化

国有大行前三季度“成绩单”亮相。10月30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家国有大行三季报出齐,从盈利能力来看,前三季度,六家国有大行实现归母净利合计1.05万亿元,日赚38.5亿元。

六家国有大行中,归母净利润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2686.73亿元、2554.54亿元、2073.56亿元、1748.58亿元、756.55亿元、691.66亿元。

归母净利润增速方面,农业银行排名首位,该行归母净利相较上年同期增长4.97%,建设银行位居第二,具体来看,该行归母净利相较上年同期增长3.11%。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归母净利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5%、1.88%、1.56%、0.79%。

整体来看,六家国有大行经营业绩整体向好,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增长。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营收的分化不一。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实现营收6512.68 亿元、5884.4亿元、5333.5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55%、1.27%、0.54%。

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则分别实现营收4706.26亿元、2601.22亿元、1988.89亿元,增速分别同比增长7.05%、1.24%、1.66%。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前三季度,部分国有大行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和市场波动,银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影响,但整体看,在目前复杂经营环境下,银行保持盈利,资产质量平稳,足以反映国内银行经营韧性与稳健性。

多因素影响净息差下行

近年来,监管引导银行降低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在此背景下,银行净息差(即“净利息收益率”)收窄态势明显,今年三季度,国有大行净息差仍面临不小压力。

截至三季度末,建设银行利息净收入468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5%。净利息收益率为 1.75%,净利差为1.55%,较上年同期均下降30个基点,该行称,主要受到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以及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影响。

截至三季度末,交通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1.30%,同比下降20个基点。谈及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下降的缘由,交通银行称,一是资产端,受LPR下调后重定价周期持续、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面临一定增长压力等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较多。二是负债端,企业资金活化不足,叠加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零售客户储蓄倾向提升,人民币存款整体延续定期化趋势,同时受境外加息影响,外币负债成本上行,带动整体负债成本率同比上升。 

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净息差也均出现下滑,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上述三家大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62%、1.67%、2.05%、1.64%,分别同比减少34个基点、31个基点、18个基点、13个基点。

在业绩说明会上,也有银行高管对息差走势进行了展望。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生柳荣在该行2023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LPR下调、存量按揭利率下调以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今年银行的净息差仍有下行压力,预计明年降幅趋缓。随着各类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经济稳中向好,预计银行资产收益率与负债成本率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边际改善。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稳定收益水平,在当前仍有必要性。

不良率齐降、资产质量稳健

资产质量是银行的“风控线”,在加快推进智能风控建设、加大核销的处置力度下,六家国有大行不良率均出现下降,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六家国有大行中,不良率最低的银行是邮储银行,在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智能风控建设的背景下,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率为0.8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不良率为1.3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截至三季度末不良率分别为1.27%、1.32%、1.35%、1.36%,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

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国有大行持续增厚拨备。截至三季度末,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304.12%,比上年末上升1.52个百分点;建设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43.31%,较上年末上升1.78个百分点。

同样,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也选择增厚拨备严防风险。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198.91%,较上年末上升18.2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95.18%,较上年末上升6.45个百分点。

银行经营状况与实体经济表现相关性强。周茂华进一步指出,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宏观政策支持,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银行整体将保持盈利,加之国内银行不断提升经营效率,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健。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