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留学复苏、合作办学提速 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有哪些亮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3-10-27

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步伐加快、前往新西兰的留学生数量稳步回升……10月26日至28日,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暨展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以“突破·联通:共聚教育的力量”为主题,设置全体大会、平行论坛、合作洽谈和教育展览等百余场双多边活动,共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0名中外教育界人士、驻华使领馆官员和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展示了国际教育最新发展动态,多个分论坛活动也展现了我国在合作办学、国际教育方面的最新成果。

主办方供图

粤港澳合作办学提速

按照本届活动议程,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于10月26日开幕,期间共举办41场平行论坛,分别由30余所海内外知名院校机构、企业承办。500余位嘉宾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与教育等重点议题展开发言和交流。

现场拍摄

作为年会分论坛活动之一,“传承·融合·开放——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平行论坛在10月26日下午举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在会上表示,由于香港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身的特殊性,有利于接触更多国际前沿的学者和讲座资源。“香港也被寄予厚望打造为国际化的教育枢纽,希望未来香港能够发挥其作用。”

据介绍,目前广东各地市教育相关部门与香港教育局及高等院校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深化大湾区内各地市与香港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和青年交流方面的合作。“高等教育在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所以整体来看,我认为大湾区的未来布局一定要打造教育强国理念中的大湾区试验区的教育高地。”黄锦良在采访中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高等教育维度上,多个合办高校、合作项目正涌现在大湾区。其中,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珠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已建设完成。正在筹备的香港都会大学(肇庆)、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和其他几所合作学校也在推进当中。

而在基础教育领域,全国首所港澳子弟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也已于2021年创办招生。广州之外,东莞市和佛山市同样各开办了一所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上述三所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目前参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涵盖幼、小、初、高等多个学段,为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港澳子弟学校就读的港澳籍学生已超4000人。

新西兰中国留学生数量稳步回升

于10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教育展也向观众呈现了国际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来自包括英国、新西兰、俄罗斯、泰国等在内的多所国外院校亮相教育展。作为参展方之一,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携手16所新西兰院校参与了本次教育展,其中包括新西兰全部8所公立大学。

现场拍摄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张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已推出了专为中国学生设计的小程序——“新西兰留学生活指南NauMaiNZ”,该官方平台设置了行前准备、资讯推荐、交流论坛、直播互动等板块,能帮助中国留学生了解最新信息并提前适应在新西兰的学习与生活。

据张典介绍,近年来,新西兰的大学在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领域发展迅速,许多院校开设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和学位。

“今年以来,各个年龄段前往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数量都在稳步回升。尤其是在高等教育领域,我们看到各类院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均稳步回升。”张典表示,“中国和新西兰的教育模式各有优点,能够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