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出海提速“刺痛”欧盟,中国车企“应战”反补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10-23

微博截图

欧盟启动反补贴调查,中国车企“应战”。10月23日,针对欧盟委员会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纯电动载人汽车发起的反补贴调查,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开放的贸易环境。同时,以长城汽车体系化的竞争实力,我们有底气在全球市场赢得竞争优势。对于欧盟反补贴调查,长城汽车率先应对,已于本月11日第一个提交应对材料。”

今年10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对产自中国的进口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程序,调查对象为产自中国的九座及以下纯电动乘用车,调查期限覆盖范围横跨2022年10月1日-2023年9月30日。随后,有报道称,欧盟已开始向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生产公司发放调查问卷,包括且不限于跨国公司、中国独资企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

欧盟委员会启动调查的背后,中国车企加速出海“刺痛”欧盟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汽车出口量达338.8万辆,同比增长60%。其中,乘用车出口283.9万辆,同比增长67.4%。从细分板块看,传统燃油汽车出口256.3万辆,同比增长48.3%;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

中国汽车出口的增长势头也让欧洲市场感到“恐慌”。今年慕尼黑车展上,近50家中国企业参展,约占总参展企业的7.4%。同时,中国车企乘用车品牌更占据今年慕尼黑车展乘用车品牌的1/3。慕尼黑车展期间,大众、雷诺、宝马等车企负责人直言:“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已领先我们一代”“欧洲必须在制造成本、生态系统等各方面努力追赶并与之合作”。外媒更表示:“只需几年,中国车企就能成为全球汽车业领头羊。”

“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是传统燃油车,同时中国新能源车也发挥很大作用。中国汽车在国际上具备很强竞争力,被国外消费者所接受。”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中国新能源车在国外的售价比国内要高,欧盟从补贴角度对中国车企进行调查,是有些国家担心中国汽车竞争力强而采取的措施,希望延缓中国车企对其市场的冲击。   

事实上,中国汽车也欲通过在当地投产的方式提速出海。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红新曾表示:“本地化采购比例超过60%才能规避掉反补贴带来的关税增长,这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配合我们的各个客户去考虑在欧洲本地化的计划,这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要应对的。”此外,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欧盟启动反补贴制裁,中国车企势必将加速在欧洲本地化建厂进程和本地化运营。

据悉,多家车企已计划在欧洲投建工厂。今年慕尼黑车展上,比亚迪方面透露,计划在今年底确定首家欧洲工厂的地址。同时,长城汽车也在推进欧洲工厂的选址工作。此外,长城汽车近期邀请来自拉美、东盟、欧盟、澳新等区域32个国家共计300家重点经销商,在其保定总部开展共创会,提供产品及服务。“欧洲是长城汽车布局的核心战略市场之一。我们会以新能源创新技术,加强本地合作,布局研、产、供、销全业务链,生态出海。”穆峰透露。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