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飞象星球亮相装备展:双师课堂“AI互动”升级 课堂互动提升25%

网编:张禹 2023-10-23

近年来,AI赋能教学手段革新越来越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强大推力。今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部分地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

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飞象星球旗下“真AI”人工智能互动课等双师新产品亮相,引发业界普遍关注。据了解,该产品新功能充分提升课堂参与度,在试点学校互动量平均提升25%。

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飞象星球自主研发上百门优质双师课程,涵盖心理健康、科学教育、人文艺术、传统文化等各领域,已在北京朝阳、北京平谷、河南三门峡、四川马边等多个地区全区开展。此外,包括双师课堂、智能作业、VR虚拟课堂、在线教室等智能产品在内,飞象星球已推动优质资源和前沿数字技术在全国3000多所学校、200多万学生中常态化使用。

双师课堂“AI互动”全面升级 课堂互动提升25%

在装备展现场,飞象星球“真AI”人工智能互动课“你画我猜”格外吸睛,观众根据提示词在教室一体机上绘画,即可让AI猜测绘画作品对应的答案,与人工智能“现场PK”。

绘画过程中,AI对话框内的关键词随着观众的每一次运笔实时变化,识别图像并呈现最有可能的词条,最终能在数秒内猜中答案。

这一被观众直呼“神奇”的AI互动,是飞象星球旗下产品双师课堂的全新升级功能之一,此次首度在教装展上发布。

工作人员介绍,飞象双师课堂在本次升级中全面应用“真人工智能”技术,将AI科技的最新成果搬到讲桌前台,用屏幕可触及的方式强化体验式、情景式教学,激发学生探索前沿科技。目前飞象星球已经上线数十种此类互动,应用于北京朝阳等全国180个区域、200万学生的课堂。

“课堂参与度是衡量课堂效率的基本点,而AI互动等交互环节的最大特点就是设置了一个智能的、实时的、有趣的教学情境,充分提升课堂参与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飞象后台数据显示,AI互动功能在相关应用校试点上线后,课堂活跃度增幅明显,互动量平均提升25%。

过去两年,飞象双师课堂在业内首创智能双师模式,采用“线上专业老师授课+线下校内老师组织课堂”创新教学方式,自主研发近百门高品质、系统化、多品类的优质课程,极大降低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实施门槛,有效解决课后服务“缺老师、缺资源、缺体系”的普遍难题。

除AI互动外,飞象双师课堂采用裸眼3D、数字建模等一系列视效、音效互动方式,保证课堂内容的高品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目前飞象双师的单门课程投入就有几百万,也体现了我们做好、做强课后服务产品的决心。”

企业供图

苏格拉底式 “AI教学辅导”亮相 推动师生减负增效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调研显示,中小学教师每周的实际工作时间平均值为54.5小时。在作业批改等环节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一直以来是行业面临的重要技术攻关难题。

而飞象星球智能作业的“AI助教”等新功能,在这一“老、大、难”问题上提出了全新解决方案。

现场演示中,将几份中英文作文扫描录入飞象智能作业,AI 会自动检测拼写、语法和搭配错误,圈出得分亮点,并以数字人形象语音点评和反馈修改意见。阅卷结束后,学生可以提出疑问,AI助教能立即针对性地针对常见问题引导思考、解决问题。

企业供图

AI助教之所以能在作业场景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是因为飞象智能作业背后的AI引擎“飞象星图”能通过挖掘知识点之间错综复杂的隐性关系,精准诊断学生学情,并以引导对话方式,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另外,针对不同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飞象智能作业可以量身定制包含错题重练、错题视频讲解、智能推题在内的一整套个性化学习方案,以天、周、月为维度,追踪学生的知识理解情况、给出薄弱点解决建议,解决了“怎么教”的问题。

“更全面、精准和个性化的全流程作业解决方案,能帮助公立校老师从学情信息收集、分析等繁琐的日常性事物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创新等工作中去”,飞象星球研发人员表示。

此外,飞象星球从去年开始自研AI学习助教,并在英语、中文作文批改、数学题解答中,用苏格拉底式的引导式对话来实现“AI教学辅导”。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旗下全线产品。

企业供图

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以较低的成本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为各类教育数字化新技术、新应用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此次天津教育装备展吸引了业界1000余家展商参展,这也是飞象星球今年第二次亮相教装行业展会。业界人士表示,飞象星球的前沿性技术应用在教育数字化领域得到广泛认可,它正在颠覆多年以来的产品和运营模式,成为教育数字化领域新标杆。

据悉,飞象星球致力于为政府和学校提供体验极致的智能教育产品,仅仅上市两年时间,旗下产品已在全国20余个省份、180个区县、3000多所学校、200多万学生中常态化使用,成为现有教育数字化领域常态化使用最广泛的产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