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收紧融券对多空双方都是保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0-15

证监会调整优化收紧融券,提高保证金率,限制限售股融出,直接利于保护多方投资者,与此同时对于融券卖空的投资者也是一种保护,毕竟多方打爆融券的案例并不少见,提高融券门槛是对整个市场的保护,市场底又近了一步。

可能在很多散户投资者的心中,融券做空不仅让人憎恨,同时也是割散户韭菜的利器,所以这次管理层收紧融券的举措,被投资者视为特大利好,但如果投资者知道融券交易的真实情况,就会发现收紧融券实则是对投资者和融券者的双重保护。

收紧融券对于投资者的好处很容易理解。如果说它同样是对融券者的保护,有投资者可能表示不解。众所周知,融券比例存在上限,一旦超过了融券上限,哪怕有再多的保证金,也不可以融券。这是因为卖空交易从理论上来说风险无限大,一旦股价出现非理性上涨,再充足的保证金也无法支付融券者的亏损,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哪怕是再低的保证金率,只要投资者有能力补充保证金,总有一个能够补满全部保证金的数值;但是融券则不然,股价理论上可以上涨到无限大,投资者哪怕只做空100股股票,也有可能无法买回。所以经典的投资理论说过,卖出自己本没有的东西,无异于同魔鬼做交易。

这也意味着,如果有哪个大型投资者卖出了太多的融券股票,一旦被他人发现,他将有可能面临灭顶之灾。毕竟只要股价持续上涨,他可能根本无法买回股票,任何价格的抛盘,他都只能无条件接受。最经典的案例当属曾经保时捷在德国大众的股票上逼仓基金经理,最终逼迫大量基金经理高位斩仓。

虽然A股有着不一样的情况,但如果管理层不对融券交易进行大幅度的限制,不排除会有游资针对融券资金进行猎杀。理论上讲,只要多方能够买走超过100%的流通股,空方就会成为待宰的羔羊,多方想怎么杀就怎么杀,因为空方已经没办法买回自己卖出的本不属于自己的股票。

一旦出现非理性的“厮杀”,很容易让市场大起大落,对A股市场的稳定形成威胁,而且也不利于保护股民的利益。在巨大的振幅面前,股民的损失波动率也会被放大。

在过度投机之下,当融券的盈利效应越来越强的时候,甚至于普通散户也想寻找券源进行融券交易,此时的融券者已经存在巨大的被逼仓风险。管理层提高融券保证金率,事实上提高了融券资金的安全系数,避免逼仓行情的出现,限制限售股融出,也是防止融券比例上升过快。

A股需要的是稳定健康的发展,最怕的是暴涨暴跌,而监管层对于两融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不仅切切实实保护了股民的利益,更是为A股稳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条件。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