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富”想联“篇”|制作到出摊全过程记录,大洋“云摆摊”打样

网编:王巍 2023-10-13

编者按:2023年,人们正在用亲手创造未来的方式预见未来。从市井烟火到田间旷野,创业指南和致富样本变得具体又生动起来,它们可能是100种职业体验,可能是一道美食秘方、也可能是一套摆摊教程……在短视频的镜头外,致富互助的蝴蝶效应徐徐展现。

年初,多地发文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允许户外摆摊、发展外摆经济,让城市升腾起烟火气,授人以渔的形式越来越多元化。数据显示,2022年快手财经年度排名前100的爆款内容中,近半数是创业经验分享类视频,关键词“副业”的搜索量一年增幅达103.5%。每一条短视频背后都藏着创业致富的实践,也反映了短视频平台、创作者、用户间互帮互助的真诚奉献。

“一共花了70块,看看能赚多少钱”,是快手账号“大洋是个好人”迄今点赞量最高的一条短视频的开头,类似的话术几乎出现在大洋的每一条短视频作品。准备食材、制作美食、出摊售卖,他的视频结构也基本保持一致,这让“大洋是个好人”在快手创业类内容中十分突出。

2022年2月上传第一个作品至今,大洋在快手积累个近200个短视频,收获粉丝270.2万,获赞1478.8万。他想过拍摄搞笑视频,但最终把赛道聚焦在美食+摆摊上,自费收集平价美食配方不过瘾,还组建了一套厨师团队专门搞美食研发,并把配方、创业选址、短视频运营等打包供粉丝选择。“想给创业类达人提供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参考,也真的希望能帮助更多想创业的粉丝”,现在的大洋在更新短视频的同时,还在升级这套线上课程,他的目标是助力1万个粉丝创业成功。

从备料到真实出摊

做快手达人之前,大洋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了6年,从没接触过短视频行业。决定做短视频达人后,创业类内容也不是他的首选,“最先是想拍搞笑题材的,但这种类型我没法坚持,就想到我之前做金融时接触的都是中小微企业,对各种企业有一定了解,而且可以选择的创业行业很多,最后才决定拍摄创业类题材的短视频”。

方向确定后,大洋开始学习短视频运营方法,在作品上最直观体现是每条内容的缩略图风格,统一的黄色标题配大洋出境的图片,“大洋是个好人”从第一条短视频开始就延续了这样的设计。

在内容选题上,大洋和其他达人也有明显的差异化。“很多达人都是以采访的形式,去了解路边摊和商铺,挣不挣钱,利润有多少,我是去亲自实践”。这个方向是大洋花时间摸索出来的,2022年4月,大洋开始输出配方和出摊的视频,但没有将两者结合在同一个视频里。到了后半年,大洋的视频基本都覆盖了备料到出摊的全过程。

以草莓塔视频为例,大洋花120元买了3桶植物奶油,30元买了一盒草莓酱30元,170元拿下两板草莓,进货费用320元。近5分钟的视频最后,大洋挣了528元,吸引了54.5万人点赞、4.3万人评论、6万人收藏。

图片来源:快手App截图

2022年12月发布的“冬季热销冰糖葫芦”的点赞数更多,达到了86.8万,评论数3.7万个,收藏人数26万。大洋在视频中分享了糖葫芦的配方和制作方法,“这个配方商用可以,家用也绝对没问题”,整个视频里,摆摊过程占了时长的三分之二,最后他花70元成本制作的冰糖葫芦,一共卖了356元。

由于内容包括制作和出摊过程,大洋制作这样一期视频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看起来视频只有4、5分钟,实际上拍摄可能要花一下午或一整天,这还不包括搜罗配方的时间”。

分享配方也卖配方

据不完全统计,大洋通过短视频向粉丝分享了香酥炸鸡腿、炒鸡架、牛肉酱、辣椒酱等数十种美食配方。这些配方大部分是他自费买来的。和偶尔穿插的运营类、探访类相关的视频相比,配方类视频的流量更高。

但大洋并不满足,一般一条4、5分钟的短视频里美食制作过程大概占1、2分钟,他想要输出更专业的内容,为此还组建了一支厨师团队。

“我自费买的和别人教我的配方,大部分是摊主自己的经验,按这类配方做出来的东西,直接拿来摆摊没问题”,但是大洋认为摊主不是专业的厨师,这种级别的配方专业度不够,他要给粉丝提供一个录制更详细、配比更精良的选择。

直播间,就是大洋和粉丝分享专业配方的场合。“我的商用餐饮配方,拍摄的是专业厨师操作的过程,厨师会告诉你们调料的品牌、克数,教你们食材处理的方法”,有时,大洋会边向粉丝介绍这套课程,边打开课程视频给粉丝们在线“试看”。

企业供图

据他介绍,商用课程中的一个配方可能时长就达10分钟,比短视频的时长多一倍,有的甚至半小时,而且是没有剪辑的,食材在锅中的颜色变化粉丝都能看得到。

录制每个配方前,大洋团队的十几人会全体品尝提意见,还会找来外面的朋友打分,“如果觉得味道还差一点,就继续改良,一直到大家都觉得这个味道没啥问题了,我们才会进行拍摄录制”。这套课程大洋从今年3月开始筹备,8月开始售卖,按照他的计划,商用餐饮配方课程将打包100多种美食制作方法,目前更新至60多节,包括小龙虾系列、无骨鸡爪、烈火牛肉、车轮饼等。

其实,大洋做短视频也属于创业,做这套课程,一方面是可以挣钱,一方面是帮助想创业的粉丝,“在外面学配方,可能一个就要几千元呢”。

手把手教粉丝创业

在大洋的270多万粉丝里,想摆摊或者开小吃店的偏多一些,这是大洋根据直播间粉丝咨询问题的比例预测的。所以大洋除了提供配方,还教粉丝短视频营销、小餐饮创业,包括选品选址指导和线上营销的教学。

企业供图

“有的粉丝按照我的配方做好了美食也去摆摊,但卖的不多,这其实跟位置有很大关系。遇到这种情况的粉丝如果在直播间问我,我都会告诉他应该怎么选位置怎样选品,比如选品,我会建议他们尽量选择那种有包装的,这样当天卖不完的话明天还能接着卖”。

这是短视频和直播的区别,短视频是单向的输出,粉丝看到的内容可能会有信息差。当短视频配合了直播,达人和粉丝之间的沟通就会更及时,沟通的内容也更丰富。

在选址上,大洋是有教训的,早期也曾出现过摆了摊没客流的尴尬。“后来摆摊前,我和团队都会提前踩点,选择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区,还要看这个位置适不适合你要卖的东西”,在一期摆摊买苹果的视频里,大洋的摊位因为离一家水果店太近,就没能坚持到售罄。

这些摆摊的坑,大洋都会在直播或课程里跟粉丝分享,“尽量帮大家规避风险吧”,这是他做直播的原因之一。

一款美食、几平方米的摊位,加上相关部门的支撑政策,像大洋这种做创业类视频的达人的价值越来越高,他们向粉丝教授的小生意才有了大收益。

2020年全国多个城市为“地摊经济”松绑,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测明确提出,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经济、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

2023年这种信号更加明确,快手为小本创业提供信息交换的载体,成为了知识聚集地。2023年快手集结多名优质小本创业的创造者,上线了首档致富类的节目“市井里的致富经”, 9月中旬,快手继续推出小成本揭秘系列栏目《欢迎光临》,也将联合头部达人,细致讲解超20个小成本开店致富项目,集合推出《回巢创业小店知识库》,提供实在的小店创业“工具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