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永辉“折扣店”全国铺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网编:刘浩天 2023-10-11

折扣店,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入局。10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永辉超市获悉,该公司将在全国范围的门店中增设“正品折扣店”,并同步在线上App、小程序增设折扣专区,提供折扣价食品、用品。相较于其他商超品牌尝试开设一家门店试水,永辉超市选择在旗下门店大范围地复刻、嵌入这一模式,在向门店引流的同时,对长久的控制成本形成新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折扣商品选择方面,区别于传统的临期商品折扣价的运营逻辑,永辉超市以提高商品效率为核心,通过自有供应商系统、YHDOS数字化系统等数字化手段,科学地对商品绩效进行评估。同时,永辉超市方面结合数字化销售看板下的商品数据情况,每日从新品、网红商品及常规商品中选择一部分进入折扣商品池,根据具体情况按照其原价的7折、5折及3折进行销售,相关商品涉及食品、日用品等。

去年,物美独立开设一家折扣店门店,盒马、家家悦等也早有布局。盒马的奥莱门店从临期食品、运输中轻微损耗的商品,拓展了自有品牌商品。另外,物美开设的折扣店中主要销售的商品也是物美大卖场的换季商品,还有销售完不会再上货的汰换商品。

与此同时,电商领域的唯品会也长期深耕折扣商品。今年二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13.6%,GMV总额506亿元,同比增长24.5%。

相比盒马、物美等依托折扣店清库存,永辉超市在店内设立折扣店区域,更像是一次借新业务向线下引流。上架商品不仅包括常规商品,还包括新品和网红产品。

不过,折扣商品的布局从大卖场分支业务到独立直播销售的竞争逐渐显现。企业也需要构建新的供应商合作体系,突破传统零售模式,获得发展空间。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折扣商店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折扣零售行业市场规模达1.62万亿元,近五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目前处于扩张期。折扣店领域的良好势头为大型零售企业布局于此提供了发展机遇。2023年,大型零售企业的加入也利好于该行业上下游。专家表示,各供应商、零售商都会有去库存的需求,这也催生了各类折扣店。同时大型零售企业的进入,能促进折扣店行业的良性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表示,折扣店需持续性地向消费者提供低价格的商品。因此,折扣店的业态创新核心,就是如何打造低成本这样一种经营系统和体系。行业中的领先者如何去平衡低成本与服务、低价格与质量间的矛盾,这对折扣店制定战略非常重要。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指出,折扣店需要持续提供低价商品,也需要保证商品的质量与利润,控制成本成为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