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汽车大罢工影响美国经济增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10-10

新华社/图

9月,美国15万汽车行业工人掀起大罢工浪潮,如今汽车业大罢工已进入第四周,但并没有缓解迹象,反而愈演愈烈。汽车业是美国最大的制造业部门,由于产业链庞大且复杂,此次大罢工不可避免地会对美国汽车产业和经济运行产生影响。而除了汽车业,今年以来,由于通胀高企、劳动力短缺以及分配不均等问题,美国已有多个行业爆发了大规模罢工。

罢工潮扩大

在美国三大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工人发起罢工后,又一家汽车制造商停工。当地时间10月8日晚,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表示,约4000名工人反对与麦克卡车公司达成的初步协议,定于9日举行罢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在声明中说,73%的工人投票反对麦克卡车公司拟定的协议,计划于9日早上7时开始罢工。

麦克卡车公司是美国重型和中型卡车的主要制造商之一,2022年交付2.7万辆,今年上半年交付1.6万辆。该公告称,罢工行动将涉及麦克卡车公司的4000名雇员。

在此之前,UAW针对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汽车和斯特兰蒂斯(Stellantis)发起了罢工,参与罢工工人人数达到约2.5万人。

双方的矛盾在于待遇问题。公开文件显示,三大巨头的首席执行官近年来薪酬都增长了30%至40%,但员工薪资增长仅有个位数。因此,UAW要求三大汽车制造商为汽车工人提供40%的加薪、福利养老金、每周4天工作制以及额外的生活费福利,同时取消临时工和分层工资体系。

据悉,UAW宣称目前底特律汽车工人的平均月薪是3170美元,也就是年薪水3.8万美元。但实际上,目前福特一线工的平均月薪为5200美元,年薪为62400美元。

同时,在汽车工人和好莱坞编剧进行罢工之后,美国医院、药房和诊所等目前也成为了受到罢工行动波及的领域。当地时间10月4日起,来自美国凯撒医疗集团工会联盟的约7.5万名医护人员举行了罢工行动,这也是美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罢工事件。

报道称,此次凯撒医疗集团工人罢工的主要原因有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工会合同到期和通胀高企造成的生活成本上涨等,很多一线的医疗工人难以应对持续上涨的生活成本。

不断上演的工人罢工事件背后,是眼下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通胀高企造成生活成本上涨等深层次困境。根据康奈尔大学劳资关系学院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美今年已经有约362万名工人进行了罢工,而两年前同期的罢工人数仅为36600人。

“今年美国的工作场所受到罢工的严重打击”,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单从损失的工作日来看,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仅8月,美国就损失了约410万个工作日,是自2000年8月以来最多的一个月。加上7月份,20次的停工造成近640万个工作日的损失。

损失已创纪录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此次罢工的影响,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已经超过本世纪任何其他汽车行业罢工。上一次,即2019年9月重签合同时,UAW就领导了一场针对通用汽车的40天大罢工,涉及50多家工厂的4.8万名工人,给通用带来超过36亿美元的利润损失,同时密歇根州也经历了单季度经济衰退。

密歇根州经济咨询公司安德森经济集团(AEG)9日报告称,截至罢工的第三周结束,工会对福特、通用汽车和斯特兰蒂斯的罢工造成的损失达到55亿美元,超过了之前创下的总损失40亿美元的纪录,预计经济将受到进一步打击。

细分数据显示,罢工已导致工人损失5.79亿美元的工资,而汽车制造商总共损失了26.8亿美元,经销商和客户损失了12.6亿美元,仅供应商就损失了16亿美元。AEG负责人兼首席执行官安德森表示,第三周罢工的成本比过去两周更高,因更多工厂关闭,经销商报告零部件短缺,供应商面临的压力已经变得非常沉重。

自本轮劳资纠纷演变为罢工以来,UAW本来主张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斯特兰蒂斯涨薪40%,并且缩短工时为每周工作32小时,不过由于三大汽车制造商一度顶住了压力,UAW更新了目标,改为希望与汽车生产商谈判至少涨薪30%。

当前福特开出的条件是,提出加薪20%,并在此基础上增加COLA付款,虽然距离工会提出的要求仍有短距离,但这意味着双方在涨薪方面的差距正在缩小,且有望达成共识。

目前,第三周谈判的焦点已经从工人福利待遇问题进阶到更重要也更为紧迫的问题上——工人在未来电气化时代的命运。尽管工人仍然面临着工资过低等问题,但工会希望将正在规划中的电池厂也纳入到协议当中,并为那些仍在生产燃油车及零部件、未来可能会被淘汰的工人争取到更多保障。

通胀火上浇油

作为长期以来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占据了美国GDP的3%,包括零部件供应商在内雇用了约100万人,对美国经济影响不言而喻。CNBC的报道援引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的话称,如果事态升温并演变成一场全面罢工,福特、通用和斯特兰蒂斯的14.6万名工会成员将发挥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季度GDP可能会受到1.7个百分点的打击。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指出,后续罢工规模扩大,有可能导致美国更多汽车工厂停产,在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压力的同时,将推高新车价格。而从长远来看,“加薪、减少工作时间、增加福利”这些工会诉求,将会从另一个侧面影响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走向。

《国会山报》网站称,如果全面罢工持续到未来几个月,将影响美国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同时,罢工带来的产能缩减可能在库存紧张的情况下推动汽车价格上涨,很可能给当前本就高企的通胀“火上浇油”。

“美国8月份的CPI通胀同比超预期上行”,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前美国CPI同比涨幅已经从6月份3%的低点反弹并抬升至8月份的3.7%;而核心CPI通胀同比增速则继续放缓至4.3%,与市场预期相符。

此外,受巴以冲突影响,油价上涨或将从成本端带来通胀压力,能源商品、机票价格均明显回升,美国抗通胀或面临新的障碍。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