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大中华区增长保持,耐克持续引领运动市场

网编:张禹 2023-09-29

耐克又一次在大中华区实现了稳健持续的增长。9月29日,耐克发布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大中华区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营收、库存等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耐克在大中华区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也是连续第二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进一步证明消费者对于这一头部体育品牌的喜爱。事实上,近几年,耐克在大中华区的增长步伐稳健,尤其是随着本土体育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之耐克多方面的布局,无论从单品牌业绩表现和营收出发,还是考虑单品牌影响力,耐克一直是大中华区排名第一的体育品牌。

单品牌势头强劲,实现连续四季度增长

9月29日,耐克发布202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耐克大中华区业绩再一次实现增长。数据显示本季度耐克实现营收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耐克自营业务营收为54亿美元,同比增长6%,耐克品牌数字业务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耐克大中华区营收17.35亿美元,在汇率不变基础上同比增长12%,实现连续4季度正增长以及连续2季度双位数增长。

从数据上看,耐克旗下耐克、Jordan品牌均增长强劲,助力耐克大中华区实现了持续的稳健增长。耐克中国本季度的优异表现,不仅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以及运动热潮的回归,同时也与耐克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和灵活布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也能在强劲增长势头背后,看到耐克中国在产品销售、库存管理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继续领跑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库存问题几乎困扰所有运动品牌之际,耐克在近两年的发展中却很好地解决了此问题。本季度,耐克公司库存价值为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中国市场健康的库存管理和产品销售情况的持续改善,更为耐克未来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推动数字化布局,加速挖掘年轻运动市场

连续四季度业绩实现增长,是耐克深耕中国市场,多方面投入的结果。

随着95后、00后这一费群体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线上渠道正在成为各体育运动品牌争抢消费者的主要阵地。耐克早已开始针对线上渠道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布局,可以说是行业优等生。

在今年天猫“618购物节”中,耐克保持去年“双十一”的强劲势头,实现总成交额同比双位数增长,新增会员数超过两百万。同时,耐克还在包括运动户外品牌销售榜、运动户外店铺销售榜、运动户外品牌集团销售榜等10大榜单中摘得第一,强势问鼎跑步、篮球及运动潮流等三大核心运动圈层的店铺成交榜单。

企业供图
“耐克集团盛夏超感体验”运动嘉年华

高增长的背后是耐克基于对中国本土市场的深刻洞察。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消费习惯,耐克从体验、购买、售后等各个阶段进行服务创新,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数字化、个性化需求,提供无缝的耐克品牌体验。譬如在今年7月,耐克集团三大品牌Nike、Jordan、Converse首次联动与天猫深度合作,参与为期5天的“天猫超级品牌周,随后结合更集中、更庞大的天猫线上流量,共同打造了“耐克集团盛夏超感体验”运动嘉年华,打破传统运动的固有模式,通过多种运动、融合多元运动文化,创造了跑步、健身、瑜伽等运动的全新体验,吸引了数万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参与其中,市场反响热烈。

当然,耐克除在数字化层面布局加速抢占体市场份额外,还凭借诸多体育资源的布局以及“专属运动时刻”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夏天,耐克不论是在与签约球星、体育赛事合作以及赛事举办层面,都做到了精准输出。譬如通过知名球星“字母哥“中国行、下站东单、少儿跑等活动展现出其深厚的品牌优势,创造品牌专属烙印,增加年轻人消费粘性。

今年7月5日至7月9日,耐克签名鞋篮球运动员、密尔沃基雄鹿队前锋,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字母哥”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前往广州和北京,开启首次耐克篮球中国行之旅。在此次中国行之旅中,“字母哥”不仅参与了首座“林凤娥小学耐高主题环保球场”的揭幕仪式;还与中国男篮U16集训队、耐高CHBL代表球员和草根球员一起近距离互动,身体力行地通过自己的篮球态度与信念,启发并激励年轻球员们继续追求卓越。

企业供图
“字母哥”开启首次耐克篮球中国行之旅

与此同时,耐克旗下Jordan品牌已与下站东单街球赛携手六年,并不断创新尝试。今年夏天,Jordan品牌配合全新品牌口号——Beyond(超越),将下站东单街球赛正式带出北京,开展至上海、长沙、广州三地。此外,耐克还与上马组委会共同携手举办少儿跑赛事,至今,该赛事已经连续举办6届。

不难看出,耐克不论是在体育赛事的举办方面,还是推动签约球星深入与球迷交流沟通方面,都在不断更深层次的融入中国市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其在国内的品牌影响力。

规模化产品创新,持续吸引消费者

创新是耐克内生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其源源不断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密钥,也正是凭借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耐克持续保持着品牌的领导地位。

提到消费者,不得不提当下主流消费群体“Z世代”,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赢得Z世代意味赢得市场”。针对Z世代,耐克通过一系列产品创新组合,在包括篮球、跑步在内的重点领域满足消费者广度和深度的运动需求。

在篮球层面,科比系列产品迎来回归,首次发布Kobe 8 Protro版本,致敬传奇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传承不熄的曼巴精神。并同时推出成人和儿童版本,继续履行其对下一代运动员的服务承诺。同时,WNBA全明星新科三分王萨布丽娜·约内斯库(Sabrina Ionescu)也已正式加入耐克大家庭,并推出首款前面球鞋Sabrina 1及服装配饰系列,广大篮球爱好者和消费者反应积极。

企业供图
耐克首次发布Kobe 8 Protro版本

跑步也一直是耐克产品创新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随着年轻人更加关注可持续与环保,耐克本财季也推出了贴合年轻人需求的Nike InfinityRN 4,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该鞋款实现性能与环保的理想平衡,首次应用全新的Nike ReactX泡绵,为跑者提供比Nike React泡绵更多的能量反馈,和更低的碳足迹,以保护运动的未来。

不断建立与“Z世代”链接的同时,耐克也在不断布局女性市场。近两年,随着女性运动热情日益高涨,女性运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针对女性消费者,耐克持续发力,积极拓展全新业务增长点。

今年7月,耐克携手全球知名编舞师、舞者、艺术家、运动员以及耐克合作伙伴Parris Goebel,在巴黎呈现了名为“Goddess Awakened”的大秀,由30多名耐克运动员和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引发了不同圈层的大范围关注。耐克正通过持续创新,为所有不同身材和身份的女性进行创新设计,提供独特风格的产品,持续深入挖掘女性市场的巨大潜力。

此外,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上,耐克为包括中国女足在内的十三支女足国家队打造的运动装备、根据女性运动员独特需求打造的球衣和足球战靴月煞Phantom Luna亮相了女足世界杯赛场。与此同时,耐克还打造了品牌有史以来最齐全的球迷服装系列—不仅有女性的产品,还有男性和儿童的产品,让所有人参与其中为女性运动呐喊助威,收获了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可。

总而言之,耐克正在继续发挥品牌优势,凭借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通过专属运动体验深度链接消费者,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继续引领市场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