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聚焦主业!一大波国企、央企出售险企股权,市场行情如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27

央企、国庆出售旗下保险公司股权的现象还在持续!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昨日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了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755%)。

近一个月以来,被央企、国企股东出售的保险公司不在少数。永诚财险6.57%股权、中煤保险8.2%股权、中航安盟财险50%股权等。从标的来看,被出售股权的险企大多为中小财险公司,交易底价从千万到数亿均有。不过,从当前行业现状来看,能否顺利成交还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中小财险公司股权频频被挂牌

近期,频频有中小财险公司股权被挂牌出售。

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昨日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了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755%),挂牌底价为2150.56万元;这并非永安保险股权首次被转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挂牌出售了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755%),挂牌底价为2210万元。

永安保险股权被出售只是近期央企、国企出售险企股权的一个缩影。近一个月以来,被央企、国企股东出售的保险公司不在少数。比如,永诚财险6.57%股权于9月18日被挂牌,转让方为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底价为2.19亿元;中煤保险8.2%股权于9月20日被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02亿元;中航安盟财险50%股权于9月22日被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8.85亿元。

可以看出,被出售股权的险企大多为中小财险公司,出售方大多为央企、国企。其中,能源类央企为出售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权转让项目中,都是央企、国企背景股东清仓式转让所持有的保险机构股权。随着股权转让的完成,原股东将彻底退出。

回归主业是主要动因

从险企股权被出售的原因来看,央企、国企响应“回归主业”号召是主要因素。

永诚财险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售股权,是响应央企“回归主业”、对自身资本布局进行调整。中航安盟财险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出于优化金融业务结构,聚焦服务航空主业目的,选择出售股权。

在政策方面,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印发的《国有企业参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指出,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投资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符合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严控非主业投资,不得通过参股等方式开展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定的禁止类业务。除战略性持有或培育期的参股股权外,国有企业应当退出五年以上未分红、长期亏损、非持续经营的低效无效参股股权。《办法》还提到,参股投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应当符合金融行业准入条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金融业务监督管理有关规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要坚守实业,聚焦主业,剥离非主业与非优势产业。保险业与国有企业内部成员单位的业务结合度不是很紧密,因此被剥离的可能性较大。

谈及股权被转让的影响,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央企、国企出售保险公司股权是为了回归主业,将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这会导致保险公司的经营战略发生调整。从公司治理角度来说,股权交易可能导致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新的股东可能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产生影响,可能需要调整公司的管理和决策机制。此外,央企、国企作为保险公司的股东,通常具有较高的信誉和品牌形象。所以股权出售也可能给保险公司品牌形象带来影响。

股权转让或难言理想

虽然市场上待售险企股权不少,但近年来,国企挂牌和民企拍卖保险股权成交量均不理想,多笔股权甚至已经历2至3度公开挂牌。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些保险公司股权已经经历了多次或长时间挂牌,但并没有如愿找到投资方,如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华农保险股权、中煤保险股权等。部分保险公司股权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流拍的情况并不少见。

实际上,这些被转让股权的保险公司,部分已经实现了盈利。并且,很多保险公司有自己的业务特色,如中煤保险的煤炭保险、永诚财险的电力保险、中航安盟财险的农险等。

业绩表现并不差劲,也有自己的优势业务,为何保险公司的股权却从之前的香饽饽沦落到无人问津?柏文喜表示,监管部门对于保险公司股权交易有一定的限制和审查要求,可能使得交易变得复杂和困难。并且,当前金融市场不稳定,经济增长放缓,投资者对于保险行业的前景存在担忧,导致对保险公司股权的需求减少。从交易价格方面来说,保险公司股权的定价可能存在争议和不确定性,买卖双方往往难以达成一致,导致交易无法顺利进行。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