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拍卖难成交 多家农商行股权被拆分“上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27

为提高股权拍卖的成交率,多家农商行股权频频被拆分拍卖。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湖北枣阳农商行、杭州联合农商行、铜陵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等农商行的股权被拆分成多笔登上“拍卖台”,将于近期陆续开拍,起拍价或变卖价较评估价折价五至八成。在分析人士看来,股权拆分拍卖是为了降低投资门槛,更容易成交,但成功与否仍需根据银行的经营状况、可流通性、稳定性以及估值情况而定。

图片来源:壹图网

农商行股权频频被拆分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湖北枣阳农商行、杭州联合农商行、铜陵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等农商行的股权被拆分成多笔上架“拍卖台”,将于近期迎来拍卖。

以湖北枣阳农商行为例,该行共计1106.56万股股权被拆分成22笔进行再次拍卖,将于9月29日开拍,起拍价均较评估价打了5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4日,上述股权曾进行过拍卖,但彼时起拍价仅较评估价打了9折,却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正处于上市排队进程中的亳州药都农商行,亦有共计115万股股权被拆分成18笔拍卖,经前次拍卖失败后,目前上述均处于变卖状态,将于10月19日进行拍卖。对比发现,此次股权变卖价格等同于前次拍卖价格,每笔变卖价均较评估价打了8折,折合每股约2.8元。

谈及农商行股权频频被拆分拍卖的原因,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股权拆分拍卖是为了更容易成交,但拆分拍卖的成功率仍需根据银行的经营状况、可流通性、稳定性以及估值情况而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认为,影响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的因素与股权交易市场发展情况、市场交易活跃度、投资交易门槛、股权定价是否合理、股权结构是否清晰、是否存在债务纠纷,以及银行经营能力等有关。

影响股权拍卖成功率的因素较多,拆分拍卖虽然降低了投资门槛,但成交率不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8月27日,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的1.32亿股股权被拆分成4笔拍卖,但均因无人出价而流拍,但在7月24日,该行2笔1000万股股权则拍卖成功,而上述股权的持有人相同,均为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零星股权拍卖将持续存在

今年以来,农商行小额股权频频现身“拍卖台”。9月27日,多家农商行小额股权起拍并将于次日迎来拍卖结果,从拍卖进展来看,首次拍卖且起拍金额在10万元以内的股权较受投资者的青睐。

例如,浙江三门农商行的4859股股权、江苏启东农商行的14.98万股股权、江苏姜堰农商行的10.16万股股权,二拍起拍价虽均较评估价或市场价打了6折,但目前仍无人问津,而广东顺德农商行的3221股股权、佛山农商行的1.37万股股权,首拍起拍价较评估价打了7折,但目前亦有人报名甚至出价。

“非上市中小银行股权价格承压,往往都难以按评估价成交,这里面有对成长性预期的影响,也有对资产质量的担忧。” 廖鹤凯指出,未来较长时间中小银行股权拍卖的趋势仍将是市场供给量大、成交难,只有经营稳健、区域状况良好、成长性高的银行股权拍卖会较为受青睐。

谈及后续中小银行股权的拍卖趋势及建议,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认为,未来农商行零星的股权拍卖可能会持续存在,但拍卖的规模和数量会有所减少,一些大股东会作为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银行股权,而非出于短期套现的目的进行股权转让,但一些小股东市场化的转让行为仍会存在。

“随着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不断完善,经营与风控能力提升,宏观经济形势转好,中小股权吸引力将随着其盈利改善而提升,股权市场交易的活跃度逐步增强。”周茂华建议,投资者投资少数银行股权,更多关注部分中小银行经营与发展前景、股权是否存在重复质押、股权市场流动性等,进而为其合理定价。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