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中秋国庆迎大客流 焕新后的南锣鼓巷准备好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胡静蓉/文并摄 网编:武杉 2023-09-24

赶在中秋国庆节假日大量游客到来之前,南锣鼓巷通过改造实现焕新。9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南锣鼓巷已实现卫生环境、街区氛围的整体提升,为双节期间游客体验提供保障。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商家在执行新规时,由于门店面积有限,面临着一定落地难度。如何维护好游客体验与商家经营之间的平衡?分析指出,特色步行街的打造更重要的是文化内涵,如何做出独特内容、避免千篇一律是运营方应该考虑的重点。

北京商报

游客体验提升

自9月1日全面取消窗口售卖餐食之后,南锣鼓巷已焕然一新。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目前,南锣鼓巷的商家已几乎全面关闭朝向街区的售卖窗口,有商家在窗口贴出“屋内点餐”的标语;奶茶店、点心店等面积较小的店面将柜台往店内挪了一定距离,并在门前挂上珠帘,引导顾客在店内点餐。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有门店改造后在场内增设了用于堂食的桌椅。以位于南锣鼓巷步行街北端的“牛街老爆肚满”为例,8月底,记者走访看到门店仅为柜台售卖,商品以爆肚、生煎包等小吃为主,顾客购买后只能取走在街上停留就餐,或是边走边吃。目前,改造后的“牛街老爆肚满”在门店右侧增加了一排桌椅,有不少游客选择在店内就餐。

据了解,8月29日,北京发布官方公众号发布内容显示,南锣鼓巷开始进行街区业态提升,166家商户将全面取消从窗口售卖餐食的方式。该调整与街区产生的大量垃圾有关,据介绍,今年暑假期间,南锣鼓巷街区垃圾桶的垃圾总量达到了日均30吨,严重影响到游客的体验和居民的日常生活。

如今,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南锣鼓巷街道相比之前干净了不少,往日垃圾桶处大量食品包装盒堆积的局面已消失,目前垃圾也主要以饮料瓶为主,原先烤串、臭豆腐等小吃包装盒、竹签相对少见。走在街上,只有少数消费者手中拿着饮料,大部分就餐都转移到店内,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

容纳度待提高

将点餐、就餐场景转移到店内,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店前的游客聚集,并减少路边停留就餐、产生大量垃圾的情况。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由于门店面积有限且街区客流量较大,全面取消窗口售卖餐食后,街区的商户经营仍存在一定难点。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一家糕点门店的点餐柜台、取餐窗口均设在封闭门店内,不过,由于前来购买的消费者较多,排队队伍由店内延伸至门前,游客经过时难免拥堵;还有门店由于面积有限,将售卖窗口全部转移至店内后,只能在门店中间设置一张桌子,配备三四把椅子,难以覆盖众多消费者的需求。

这对于门店的销售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家饮品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售卖点从窗口转到店内之后,消费者会觉得无法‘即点即取’,难免会降低点餐的欲望,而且大部分门店的堂食区域都有限,容纳不了那么多客人”。

此前,一位接近南锣鼓巷管委会的相关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针对从窗口售卖餐食的治理举措主要分为两种。一方面,对于部分不具备堂食条件的餐饮门店,将会由市场职能部门进行证照处理,例如由热食改为普通饮品或是预包装食品,从而降低垃圾产生量。另一方面,会根据实际情况判断能否通过合并的方式增加店铺的经营面积,在门店面积较大的情况下,鼓励消费者进行堂食,减少外带餐具情况的发生。

引导堂食、提升环境对于满足游客深度体验的需求而言具有一定帮助。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表示,南锣鼓巷是外地游客甚至国外旅客体验老北京文化的窗口,疫情管控放开后,蜂拥而至的人们使南锣鼓巷的热度居高不下,但就地饮食、嘈杂的环境并不利于感受北京胡同的美感,故关闭窗口售卖是必要的。

北京商报

打造特色内容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取消窗口售卖餐食后,南锣鼓巷的卫生情况、整体形象都得到了提升,对于游客来说,在店内就餐也可享受更好的就餐环境,并减少安全隐患。“至于游客的消费意愿,与售卖方式联系实际上较弱,想要吸引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将产品做出特色,增强自身竞争能力与吸引力。”

营造更休闲、舒适的游览环境,仅靠游客的自我培养并不够,还需要商家、管理方的多方面引导。杨越明指出,关闭窗口售卖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游客的需求,商家可适当结合街区特点进行业态的提升、改良,保证商品的高质量,管理方则要灵活变通,联动各方面资源,为游客提供最优体验。

不过,卫生环境、形象塑造只是特色步行街打造的“面子”内容,想要长久运营,历史底蕴、文化氛围等“里子”更不可或缺。

诚然,如今各个旅游城市的小吃街大都呈现了大同小异的局面,这些“网红小吃街”上的商户并不完全为当地特色门店,有不少网红小吃如臭豆腐、烤串、章鱼小丸子等门店,游客难免审美疲劳。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分享表示,“成都宽窄巷子、厦门曾厝垵等小吃街,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小吃,没什么代表性”。

过度商业化而丧失了城市本身的历史文化底蕴,不利于街区的长久发展。“特色步行街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提供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色产品,以此吸引游客的兴趣和消费欲望,”柏文喜认为,“南锣鼓巷作为北京胡同文化的代表,应该合理利用现有面积,多呈现与胡同文化相关产品以及北京的特色美食,塑造城市名片。”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