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中秋节、国庆节接踵而至 中小银行营销揽客“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20

中秋节、国庆节接踵而至,不少中小银行趁“双节”来临之际,抢先推出营销活动。9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山西沁水农商行、江苏宜兴农商行、四川珙县农商行、浙江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相继推出中秋国庆优惠活动,涉及优惠业务涵盖存款、信用卡等。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小银行借节日热点开展存款、信用卡活动是常见的营销方式,但随着存款利率下调,消费者消费习惯相对稳健,因此营销实际效果可能较为有限。中小银行节日营销难度很大,在于客户审美疲劳,建议后续应将优惠活动与节假日消费场景相关联。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中小银行营销揽客“忙”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临近,不少银行已提前展开营销。9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山西沁水农商行、江苏宜兴农商行、四川珙县农商行、浙江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推出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以山西沁水农商行为例,该行9月27日至10月6日推出“佳节至 礼相迎”双节同庆活动,期间办理定期存款一万元(含)以上一年期(含)以下、信用卡和贷款任意一项业务可获得一份月饼或毛巾,使用沁水农商行信用卡绑定支付可享出行和加油优惠,其中客户在飞猪旅行App或支付宝飞猪小程序单笔消费满300元,使用“沁水农商银行信用卡”完成支付可享受立减30元优惠。

9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山西沁水农商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该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1.9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近期刚从3%降至2.6%,国庆期间只有一年期以下的存款有存钱送月饼或毛巾的活动。

对于部分中小银行仅对一年期存款开展营销的原因,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长周期存款利率还有下行空间,此时如果销售过多的长期存款,那么会因为利率下降而出现存贷款期限错配,所以对一年期存款开展营销,是为了和中小银行主要业务内容相互匹配。

除存款外,亦有银行开展了信用卡优惠活动。例如,四川珙县农商行在9月28日-10月3日期间推出信用卡支付活动,客户在该行任意网点成功开办信用卡、社保卡、惠支付可领取月饼一份,同时使用四川珙县农商行信用卡绑定该行手机银行到指定商家处购买月饼扫“惠支付”二维码支付时,可享1元抢购79元月饼一盒。

谈及银行节日营销信用卡的意义,盘和林指出,国庆中秋有信用卡消费需求,所以中小银行借此抓住客户需求进行营销,以扩大信用卡销量。只不过当前用户消费习惯改变,很多消费者拒绝消费透支稳扎稳打,所以信用卡虽借节之势,但是否能达到销售目标依然很难说,实际效果较为有限。

节日促销应与场景相关联

随着用户增长红利消失,信用卡业务逐步迈入存量时代,发卡量增速渐趋放缓。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86亿张,环比下降0.59%,同比减少2.6%。

在信用卡存量竞争时代,中小银行该如何促进信用卡的获客、活客?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中小银行借节日热点开展信用卡活动是常见的营销方式,展望未来,信用卡领域的消费分级趋势将有所增强,因此信用卡业务发展更需要深入的用户洞察,一方面对现有客群展开深度运营,深化场景+生态的精细化服务,稳定及提升目前重点用户的价值;另一方面,针对线上转移衍生的新客群特征,结合App+场景生态经营向新增客群挖掘和寻找增长机会,如重点人群Z世代、银发族、萌宠族、高价值客群等。

“中小银行节日营销难度很大,在于客户审美疲劳”,盘和林指出,后续银行信用卡优惠活动应与节假日主题活动关联,比如节假日旅游享受打折优惠、节假日航班超额积分等等,要围绕客户信用卡使用场景来布局优惠。此举虽然效果有限,但针对性更强,更容易达成营销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