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频道

服贸数字化报告2023|新趋势:智慧增值 数字加速融合实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小云 网编:赵述评 2023-09-15

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售货机、无人智造工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界发展的共识,如今数字技术无处不在。传统行业与数字化结合,使得产品服务生命周期延伸。在市场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借势数字技术红利,布局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打法”。

例如在家居行业,数字化与制造体系结合,传统生产制造升级为智能工厂,实现大规模柔性化自动生产,降本增效;与产品结合,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单品延伸至全屋智能的操控系统,比如,摩根全屋智能、华为全屋智能等,用一部手机或者一个智慧屏就能联动房间内所有智能单品,如环境灯光、音响、电视、空调、智能床等;与运营模式结合,一种是将线下实体店搬到线上平台,再通过线上的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引流,另一种则是通过一个数字化平台赋能品牌工厂、商户和消费者三方,比如居然之家的洞窝平台。

除上述常见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方式外,在家居软体细分领域内,数字技术也能融入其中。今年8月10日,联翔股份的“墙布仓库”首次公开亮相。据了解,该“墙布仓库”通过数字化供应链的优势,为经销商们带来更高效的采购和销售体验。

“数字+营销”模式,即通过线上平台的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为线下门店引流,为其赋能。其中,以直播等方式为前端营销抓手,成为各行各业的重要的数字化营销模式。2022年,居然之家实现销售额1053.2亿元,其中基于线上销售额超300亿元。

相比而言,宜家陆续关闭的“小型商场”或许证明,用户更注重场景化体验。数字化转型专家、营销战略顾问唐兴通表示,一是要不断优化和调整商业模式,增强品牌年轻化战略;二是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如增加AR、VR等技术应用,购买前更好地预览产品;三是继续扩大其副业的规模和范围。

北京商报

专家预判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

数据新型生产要素提升运营效率

近几年,面对数万亿规模的家居建材行业,面对韧性极强的消费市场,融合与转型一直是众多企业发展的核心布局。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环节,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很多产业必须要面对的命题。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产品向标准化、工业化、数字化升级,来满足运营效率提升诉求,推动企业转型与长期发展。

在运营方面,企业销售渠道下沉,市场运营精细化。比如,近年来我国家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和结构不断优化,这一消费成为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在此背景下,细分领域充分竞争,市场趋于饱和,多个行业已经进入微利阶段。头部品牌销售渠道下沉,纷纷向三、四线城市布局扩张,寻求新增量;企业也在提升品牌在消费者精细化运营、内容化导购等方面能力,同时持续降低品牌基础经营成本,为品牌带来更多发展确定性。

在资本化浪潮下,家居上半年“扎堆”抢滩资本市场出现了“小爆发”的趋势。A股家居企业在通过并购重组展开行业整合、延伸产业链条,加速开辟新领域,开拓业务新版图的良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