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场景搭建、线上银行“双轮”驱动 甘肃银行构筑区域特色生态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9-14

随着银行业服务的不断下沉,地方性银行如何走出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尤为重要。有“西北银行第一股”之称的甘肃银行交出自身的“答卷”,该行通过场景生态搭建和线上第二银行打造,探索构筑极具本地特色的区域场景生态圈,形成行业与金融联动、线上与线下融合的金融新生态。

目前甘肃银行区域特色生态圈的构筑已初显成效,场景建设成效突出,今年以来已新增场景518户,线上渠道客户数量、覆盖度、活跃度和交易规模继续稳步提升。甘肃银行特色化经营之路的进程正在稳步推进……

场景生态建设成效突出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银行业的金融服务方式正在被颠覆和重构,布局场景生态增强渠道获客能力、提高客户黏性已成为行业共识。

自2022年下半年起,甘肃银行通过对客户基础、服务模式和业务结构的充分分析,并结合市场调研和同业发展参考,启动了重点业务转型工作,推动场景生态建设就是其中之一。该行以场景业务规模化发展为抓手,着力发挥地方法人银行机制灵活、特色业务对接能力强的优势,积极促进资产、负债业务两端经营和构建业务生态闭环。

进入2023年,甘肃银行通过场景促进和推动业务综合化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该行潜心分析产品,按客户适配分类并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制定市场活动方案,依托“红五月”智慧食堂等场景专项拓展活动使得场景业务快速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甘肃银行全行新增场景518户,达标372户,其中缴费类场景221个,包含党团工会费、学费、物业费等;对接类场景151个,包含停车场、智慧加油站、智慧食堂等。上半年累计实现缴费2.2万人次。

“线上第二银行”持续推进

面对用户习惯向移动端迁移,甘肃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以建设“线上第二银行”为抓手,强化线上服务能力的提升,不断拓展线上场景生态。

今年以来,甘肃银行将“线上第二银行”建设工作全面纳入全行数字化转型和产品创新工作中统筹推进。从推进成效来看,该行已构建了个人/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银企直连、POS收单、互联网支付、聚合支付、门户网站、短信平台、电商平台、客户综合积分等十余个对客线上服务平台,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全行业务的交易主平台、销售主渠道和服务主阵地。截至上半年末,甘肃银行线上产品总数达到96个,产品线上化率较年初提升1.93个百分点。

同时,甘肃银行自有渠道整体运行平稳,线上渠道客户数量、覆盖度、活跃度和交易规模继续稳步提升。截至6月末,该行手机银行签约客户369.32万户,对全行个人客户覆盖度达到53%;本年月均月活客户83.4万户,活跃占比22.58%。企业电子渠道签约客户7.08万户,对全行企业客户覆盖度达到71%;本年新签约客户6644户,其中活跃客户5739户,新增活跃占比86%,全行自有渠道交易合计笔数达到1823.58万笔,自有渠道业务离柜率达到91%。

构筑区域特色生态圈

甘肃银行正通过“金融+场景+生态”模式,通过场景生态搭建和线上第二银行打造,大力构筑极具本地特色的区域场景生态圈,形成行业与金融联动、线上与线下融合的金融新生态。

目前甘肃银行区域特色生态圈的构筑已初显成效。该行积极开展全渠道优化,协同推进战略实施落地,上半年上线优化需求个人电子渠道73个、企业网银17个,持续丰富完善渠道功能。同时,健全渠道安全校验机制,完成手机银行SIM卡认证、扫码认证、防重复提交等集中优化,提升客户资金安全保障能力。此外,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开展可线上化业务分析,已基本达成产品线上化要求。另外,该行还推进智能柜台功能优化,上线功能点30个,助力网点智慧化转型,并推进智慧网点建设标准化,完成信息发送系统的部署,试点网点门楣LED内容发布、维护。

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以线上渠道服务模式的持续迭代为基础,继续发挥地方法人银行资源禀赋,依托商户、场景业务的全面、持续规模化发展,推动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品牌打造,与区域内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形成错位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