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日本负利率结束倒计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3-09-11

一个月前还在力撑宽松政策的日本央行,似乎释放了作出调整的信号。上周末,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接受了日本媒体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如果日本央行对物价和工资将持续上涨有信心,“结束负利率”是可行的选择之一。至于具体的时间点,植田和男指出,“目前我们还没有到可以作出明确决定的阶段,央行有可能在年底前获得足够的信息和数据来判断工资是否会继续上涨”。

北京商报

鹰声渐响

9月11日,受植田和男暗示结束负利率的言论刺激,日债收益率盘初“起飞”。1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破0.7%,各期限收益率普遍大涨5-7BPs。伴随着日本银行股快速上行,以及美元兑日元亚市盘初走低,截至发稿,5年期和10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报0.281%和0.702%,上行6.4BPs和5.5BPs,曲线两端升势略窄,2年期和20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走高3.9BPs和5.8BPs,报0.046%和1.455%。

美银分析师哈内特表示,日本央行超宽松政策期间,银行股一直受到压制,而结束负利率政策,有利于提高银行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事实上,这种变化已有迹可循。自从今年4月植田和男正式接替前任黑田东彦接管日本央行以来,外界其实就一直在猜测,这位年内新上任的日本央行掌门人,是否会对日本长达十余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改弦易辙”。

7月28日,日本央行宣布将更灵活地执行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其未来将灵活控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允许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0.5%之外波动。与此同时,为减轻对债券市场功能的影响,日本央行将调整固定利率操作,每个工作日以1%的利率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

彼时就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调整意味着日本开始退出其超宽松货币政策。大胆的利率市场交易员甚至预计,日本央行最快在8个月内就会结束目前全球唯一的负利率政策。8月下旬的利率市场隔夜指数掉期显示,市场交易员对日本央行负利率终结的押注时间,已从明年7月提前到明年3月。同时,短期政策利率到2024年9月底甚至可能升至0.1%上方。

现实阻碍

不过,退出负利率或许没那么容易。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森田京平认为,“日本央行还将面临GDP增长放缓和通胀放缓的挑战。可以说,需要等到确定2024年工资将持续上涨、经济将持续复苏的趋势后,日本央行至快到2024年四季度才会退出YCC,至2025年以后结束负利率政策”。

还有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日本无法加息,至少有三大“苦衷”。首先,加息抑制需求。日本经济复苏乏力,长期受到需求不足困扰。黑田东彦认为,日本当前面临的是输入型通胀,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扩张型通胀,不仅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抑制需求。

其次,加息将对日本财政形成重压。长期持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政府财政缺乏约束力,不断大胆借债。如果央行加息1个百分点,政府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要增加约10万亿日元。此外,加息加重企业债务负担。很多中小企业在新冠疫情下本已生存艰难,加息会使这些企业面临破产风险。同时,加息会抑制消费需求,令市场面临萎缩风险,将对企业经营不利。

专家普遍认为,围绕加息还是继续保持宽松,日本国内意见对立越来越明显。黑田东彦多次表示,在美联储强势加息背景下,日本央行即使小幅加息,也不可能扭转日元大幅下滑的趋势,反而可能危及日本经济复苏。

国泰君安(香港)宏观研究报告提出,日本央行未来的紧缩操作也将大概率是“碎片式”和“渐进式”的,其实施节奏应该是“倒序式”,即先取消或改变最近实施的宽松举措,再逐步类推。货币政策向金融系统的传导也需要时间,在实施中也会有很多的现实阻碍。因此,日本央行大概率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落后于曲线。

蝴蝶效应

自2016年以来,日本央行的政策利率一直保持在-0.1%,与之相比,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已经高达5.5%。而于日本央行坚持鸽派立场不同,其他央行纷纷加息,今年以来,日元兑其他主要国家货币普遍走弱,日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50:1。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吴信如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元加息走强,日元继续低利率走弱,不断加大的利差引起的大规模套利交易压低了现价日元汇率。不过除了套利交易行为所致,根本原因在于日本对外贸易和经济状况不佳,尤其在疫情打击下,到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剧减。

上周三,日本财务省副大臣、负责外汇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神田真人(Masato Kanda)表示,“如果投机行为持续存在,日本央行将不排除在货币问题上采取任何选项”。部分市场观点认为,近期官方表态显然是在警告投资者不要轻易抛售日元,而植田和男对紧缩的时机也开始保持“相对开放”的态度,未来脱离负利率或“近在咫尺”。

对于未来的日元走势,吴信如认为,物极必反,这意味着未来有大量的反向交易需求。因此,一段时间后日元回升是必然的。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任何动作都有可能引发金融市场“蝴蝶效应”。众所周知,日本的海外资产规模十分庞大。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调整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日本海外资产大幅度从全球债市回流至日本,全球债券市场的基准无风险收益率或将持续上行,届时可能会出现大规模混乱,进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Brent Schutte表示:“日本利率上升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更高的日本国债收益率可能会成为日本国内投资机构更有吸引力的选择,并将他们的资本从股票和全球债券市场中抽离。”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