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泰国新总理刚上任就发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3-09-11

泰国新政府上任三把火,其中之一就是发钱,以促进国内消费。据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声明,所有泰国16周岁及以上的公民都将获得1万泰铢的数字现金(约合人民币2000元),可在规定期限内用于购买特定商品和服务。就在一周前,赛塔率领新一届内阁成员向泰国国王宣誓就职,这标志着泰国新政府正式开始履职。

新华社
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中)当选时与民众互动。

刺激消费

当地时间9月11日,泰国国会召开上下两院联席会议,赛塔向国会作施政报告。根据声明,所有年满16岁及以上的泰国人每人将获发1万泰铢,可在一定时间内在社区购买指定商品和服务。

对此这位新总理信心满满地表示,数字钱包计划将成为唤醒泰国经济的触发器,这笔资金将确保经济的各个部门都分配到均匀的资源。

事实上,这是赛塔在选举时的承诺。此前他和所在的为泰党曾在竞选活动中表示,将为泰国人提供一项规模在5600亿泰铢左右的现金发放计划。除此之外,赛塔还表示,新政府将很快降低能源价格,并向有贷款压力的农民和小企业提供延期偿付债务的政策。

赛塔希望,在现金刺激之后,当地的消费与投资能够回暖,并带动泰国的GDP从第二季度的疲软中恢复。据新政府称,数字现金发放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估计其将推动泰国明年的经济增长,从预估的2.8%提升至5%。数据显示,泰国人均月工资在1.5万泰铢左右。

不过,这一政策也招致了不少批评。虽然政府表示将通过国家预算和额外税收来为数字钱包提供资金,而不会增加新的债务,但一些市场机构和经济学家却觉得不太可能。

美银和野村的经济学家指出,现金钱包计划将扩大泰国的财政赤字,限制其未来面临冲击时的借贷能力。泰国反对党前进党则批评新政府在夸夸其谈,既无实施的具体细节,也没有设定计划的最后期限。前进党副党魁Sirikanya Tansakul称,要是拿赛塔周一的声明来当做GPS,那么整个泰国都将迷失方向。

另一方面,赛塔还宣布称将新设四个经济特区,并与私营部门建立配套基金以投资初创企业。此外,泰国还将加快与欧盟、中东、非洲、南美洲和印度的自贸协定进程。

在对内刺激之外,赛塔政府的短期优先事项还包括放宽签证条件,并对来自特定国家的游客免除签证费用等政策,来增加泰国旅游业的吸引力。此前有消息称,泰国政府将在近期的内阁会议上讨论针对中国游客的免签政策。《曼谷邮报》称,该政策实施后,有望在旅游旺季增加70万来自中国的游客。

商界大佬

不到一个月前的8月22日,赛塔当选泰国总理,拖延了100多天的选举终于落下帷幕。而在那之前,赛塔是泰国知名的房地产大亨,与他信家族尤其是前总理英拉关系匪浅,媒体称其为“他信的密友”。就在其正式被选为总理的当天,“流亡”海外15年的他信也终于回国,被判处8年监禁。不过当地时间9月1日,入狱不到两周的他信获得泰王特赦,8年刑期减至1年。

泰国分析人士认为,在解决泰国经济问题的能力上,赛塔在商界的名声能让其获得更广泛的认可;他并非他信家族成员,也能让军方更为放心。

据了解,赛塔于1963年2月15日出生在泰国一个富裕家庭,现年60岁,获得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研究生院金融学硕士学位。

1986年,赛塔开始在宝洁泰国有限公司担任助理产品经理,之后转向房地产,直至做到泰国第二大地产开发商尚思瑞董事会主席。赛塔管理公司有方,推崇新科技和环保政策,在其领导下,尚思瑞凭借创新设计和践行可持续发展而多次获奖,2022年利润超20亿泰铢。2022年11月,赛塔宣布申请加入为泰党,并于2023年3月被任命为为泰党家族领袖首席顾问,此后被推举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

初入政坛的赛塔直接接过总理及财政部长之位。媒体称,以巴育、巴威为代表的军方势力选择与他合作,更是寄希望于他能够凭借其出色的经济治理能力带领泰国走向快速发展之路。赛塔当选后表示:“将竭尽全力,忘记过去的疲惫,改善所有泰国人民的生活条件。”

经济困扰

眼下,政局明朗极大提振了泰国市场。赛塔任总理、为泰党执政的新政府,被普遍认为是利商政府,私营部门期望新政府的经济团队能够解决现有经济问题,推动国家经济政策改革。他们希望,为泰党能够按照市场预期的时间框架组建政府并实施经济刺激政策,特别是利好零售业、银行和投资的政策。

然而,也有不少人质疑,多党派政府内部相互掣肘,恐难真正实行经济改革政策。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表示,为泰党自接过组阁“指挥棒”以来,可谓获得了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这是一个11党联合政府,预算不仅有限,而且如何使用势必要经过艰难谈判。

此外,许利平指出,远进党从下议院第一大党成为在野党,未来可能也会对新政府的执政形成一定程度的掣肘,但这种掣肘目前来看并不足以颠覆联合政府。

更紧迫的是,当前经济问题困扰泰国。数据显示,泰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仅为1.8%,出口和制造业双双疲软。此外,作为泰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游客的数量虽然如预期有所增加,游客的旅游支出却低于预期。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在公布经济数字时,不得不将今年的旅游收入目标从1.27万亿泰铢下调至1.03万亿泰铢。

许利平还提到,泰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超过90%,拖累消费,同时非正式债务持续积累。可见,泰国经济积累的问题较多,“新政府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挑战很大”。

泰国商务部前部长纳荣柴表示,目前看来,新政府推动经济政策会面临相当多的困难,例如军方阵营强势,为泰党内部存在分歧,联合执政的各党争夺预算,执政联盟内部分歧重重,而总理却无法完全掌控各部门。“我们有可能会看到史上最混乱的政府之一。管理经济需要跨部门合作,共同推动项目取得成功。希望新政府能够通力合作,成为为人民排忧解难的经济‘梦之队’。”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