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金融监管总局天津监管局:上半年天津车险综合赔付率66.9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9-11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9月11日,金融监管总局天津监管局发布信息显示,金融监管总局天津监管局多措并举净化天津保险市场生态,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巩固车险综合改革成效,实现了“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车险非现场监测全景视图,定期对风险指标监控分析。完善天津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费率备案标准及回溯规则,科学合理引导行业费率厘定。与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印发工作方案,为行业承保营运车辆明确规定。指导行业协会出台天津车险自律方案,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二是加强回溯监管。及时监控各公司自主定价系数使用标准,指导行业积极运用实际经营结果加强对精算数据的回溯分析,确保风险与定价的匹配性不断提高。三是及时提示风险。针对行业高发问题,及时通过印发监管提示书、监管约谈、督导调研等形式开展风险提示,要求不得拒保交强险、实现商业车险应保尽保。在改革前后、季度末等关键时间节点向行业发送监管提示,要求各公司规范经营,共同维护车险市场良好生态。四是发挥检查效能。开展专项现场检查,依法采取行政处罚等监管措施,压实各公司维护市场秩序的主体责任。积极协同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车险自律工作,防范垄断风险和不正当竞争。五是完善配套措施。实施车险电子保单和缴费实名认证制度,持续监督行业执行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公司研发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商业车险产品,健全多层次的车险市场体系。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近两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天津车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一是持续“降价”让利,消费者获得感增强。本次改革将无赔款优待系数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调整为前3年,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至[0.5-1.5],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消费者享受到更多保费优惠。上半年,天津商业车险单均保费2152.90元,较改革前下降24.92%。

二是“增保”效果明显,持续扩大保障程度。本次改革在基本不增加消费者保费支出的前提下,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改革前的12.2万元提高至20万元,商业车险将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等附加险责任并入保障范畴,规范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实现了“加量不加价”。上半年,天津商业三责险平均限额216.31万元,较改革前提高131.49万元;商业车险投保率87.91%,较改革前提升3.97个百分点。

三是不断“提质”增效,充分净化行业生态。目前天津已实现车险电子保单和缴费实名认证良好运转,且在金融监管总局天津监管局多措并举整治下,违法违规问题逐步减少,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上半年,天津车险综合赔付率66.90%,较改革前上升15.67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0.54%,较改革前下降13.85个百分点。

下一步,金融监管总局天津监管局将继续落实总局部署要求,按照人民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不断巩固车险综合改革成效,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强化监管,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图片来源:金融监管总局天津监管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