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服贸数字化报告2023|为教育“做乘法” 猿力科技的数字化探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9-11

作为助力教育均衡、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工具,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教育科技企业的重要探索方向之一。为了解教育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最新探索成果,北京商报记者于近日对北京猿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猿力科技”)进行了专访。作为教育科技头部企业,目前,猿力科技在数字资源、数字工具、数字出版、数字解决方案领域均有探索,并在2021年推出教育科技品牌飞象星球,提供数字化教育解决方案,智慧系统等。

现场拍摄

数字化产品落地超180个区县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其意义在于助力推进教育公平、探索教育结构现代化、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猿力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据了解,猿力科技成立于2012年,11年以来,公司的累计研发投入已接近百亿元。

谈及为什么要探索教育数字化,猿力科技将其描述为一个“技术—应用—解决问题”的过程。“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而科技在促进公平、优质的教育上能够有效赋能。”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由此,猿力科技开始了在数字化领域的十年探索。2014年,猿力科技成立国内首家专注于AI+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院,自主研发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阅读理解等人工智能全部底层技术。

2018年,猿力科技先后参与了由微软发起的世界机器阅读理解比赛和由斯坦福发起的斯坦福问答数据竞赛。均获得全球第一。2021年,猿力科技创立新品牌飞象星球,主要为政府和学校提供包括软件、硬件在内的全套技术服务方案。目前已推出包括“双师素质课堂”、“飞象智能作业”、“在线教室”、“VR虚拟课堂”等在内的多款产品。其中,飞象双师课堂已在全国23个省份、180多个区县、200万学生中常态化使用。

现场拍摄

大力发展教育出海业务

随着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步入深水区,如何更深刻地理解教育数字化成为企业面向未来进行技术探索的关键。在猿力科技看来,真正实现教育数字化,既需要系统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也需要丰富的数字学习资源,满足素质教育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

目前,猿力科技的产品矩阵已涵盖数字资源、数字工具、数字出版、数字解决方案等多个教育细分领域。举例来看,猿力科技旗下的“猿编程”是全国性、多业态的人工智能教育服务平台;“斑马”长期深耕数字内容与AI科技,为儿童提供智能、科学、专业的培养方案;“海豚自习App”则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自习平台。

在智能教育硬件领域,猿力科技还推出了行业内首款墨水屏智能学习硬件“小猿学练机”。

“随着数字技术应用的深入,我们已经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做乘法’,快速高效地把优质资源聚合起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跨学校、跨区域、甚至跨国别进行传播分享。”猿力科技张诗悦表示。

现场拍摄

不容忽视的是,发展教育数字化需要资金与人才的持续投入。据了解,目前猿力科技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高投入超过百亿元。

“在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在大力发展出海业务,希望我们的教育数字化产品、技术和理念能够惠及全球用户。”猿力科技集团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程群表示,目前,猿力科技旗下的CheckMath等数字学习产品已成功出海至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5亿用户。“接下来,我们也会在教育技术研发和产品业务出海上持续投入和探索,将我国先进的教育数字化成果推向全球。”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