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迈入全国“万亿”城商行队列,成都银行打造综合竞争硬实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9-07

促发展、增效率、提质量,2023年以来,成都银行再度交出了一份令市场和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该行近日披露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突破万亿,达1.03万亿元,迈入全国“万亿级”城商行队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6亿元,同比增长25.10%,经营发展连攀高峰。

在亮丽的业绩表现背后,是成都银行坚定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战略收获的硕果,作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市场主体,下一步,成都银行也将主动担当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努力打造辉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级的全国金融新名片。

资产规模再上“台阶”

2023年上半年,在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息差承压的背景下,成都银行多项经营指标在同业中领先。截至报告期末,成都银行总资产突破万亿级,达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6亿元,增幅12.05%,提前完成万亿级目标任务,迈入全国“万亿级”城商行队列。

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该行经营业绩持续攀升,营运效率稳中向好,报告期内,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1.1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16%和25.1%,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业绩亮眼离不开稳健高效的风险管理,成都银行坚定不移以“适中风险文化”坚守资产质量生命线,持续加强全行资产质量的监测、分析及预测,在前瞻性方面做好全行资产质量指标管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成都银行全行不良贷款率0.72%,较上年末下降0.06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11.86%,较上年末增长10.2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优化,安全性及流动性表现良好。

按照新一轮战略规划明确的“精细化、数字化、大零售”转型方向,成都银行加强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人才赋能,夯基础、调结构、促增长,综合提升零售金融竞争能力,转型发展全面起势。

坚持金融科技与零售业务深度融合,依托数字化大零售系统群,总分支多级联动,持续提升精细化、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高效获客、留客、活客、黏客。践行“亲民、便民、惠民”初心不变,打通居民生活圈,线下坚持优化网点布局,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融入社区生活;线上积极优化多渠道服务,扩充“1+N”优惠场景生态,做有烟火气的“市民银行”。

全力做大AUM规模筑牢“护城河”,在储蓄存款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个人理财精准营销和差异化管理,提升营销服务水平。开展以“全市场精选、全产品优惠、全流程陪伴”为特色的基金代销业务,打造客户信任的财富顾问银行。坚持走好“白名单”模式发展消费贷款业务,强化业务线上办理体验,打造“成行消贷”品牌不断增强市场影响力。以数字渠道赋能为目标,持续完善电子银行服务,重点提升渠道数字化客户经营能力,截至上半年末,成都银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14.94万户,微信公众号关注客户405.2万户。

引“活水”浇灌金融实体

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在五年多的时间里,成都银行充分利用成功上市带来的发展契机,不断促发展、增效率、提质量。

成都银行的经营范围涵盖川、陕、渝三省市。依托区位优势,成都银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发展规划,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市都市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等战略机遇,聚焦区域内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现与实体经济共荣共赢共成长。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对此,成都银行推出了政银合作、供应链金融和场景化金融三类产品,具有独特的目标客群和风险控制逻辑,高效精准拓客,产品化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可靠的风险缓释措施。截至2023年6月末,成都银行全行普惠贷款较年初增幅23.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政银产品方面,成都银行逐步构建了与省、市、区多层级的政银合作产品体系。以省级“制惠贷”“天府科创贷”“服保贷”,市级“壮大贷”“科创贷”“文创通”,区级“成长贷”为代表的政银合作产品是该行服务制造、科创、商贸、文创等领域小微企业的拳头产品,适用客户不断扩展、贷款规模稳步增长。

在供应链业务方面,以“惠成信”为核心的供应链产品实现批量投放,支持产业链链上小微企业盘活应收账款,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场景化金融产品方面,基于企业纳税数据的信用贷款产品“惠税贷”基本实现流程线上化,大幅提升授信效率。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金融的天职。成都银行表示,将持续做优做强小微金融服务。坚定小微业务发展定力,以“精准营销”为主线,以“普惠金融”为引领,以“小微产品”为抓手,推动资产投放再上新台阶,确保完成各项监管指标。着力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信贷市场占有率,推动优质信贷客户持续增长,聚势产业链发展,提升供应链业务效能、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战略改革迈向新发展阶段

作为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成功上市为标志,成都银行迎来了站位格局全面拓展的“开拓期”、基础管理日益健全的“完善期”和质量效益跨越发展的“飞跃期”,虽然净利润、存款规模等核心指标表现亮眼,但客观上看,成都银行与东部先进城商行仍有一定差距,尚有“精雕细琢”的空间。

在此背景下,成都银行坚持“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为指引,科学制定新一轮战略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聚力发展提能和管理提升。

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功能,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实现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高。在企业KPI考核中调增党建(纪检)目标考核权重,对考核后5名的企业党组织进行约谈督导,鲜明“党建强、发展强”的工作导向。

以“定岗定薪”确立岗位价值,保障薪酬分配的市场竞争力与外在公平性。成都银行多年来不断进行岗位专业细分,以市场化原则确立各序列的岗位价值,保障员工在本职岗位上获得应有薪酬,目前已完成覆盖全域分支机构,涉及共4项职能分类序列、跨度20级、每级8档的定岗定薪改革,在体现岗位价值的同时,打通了个人成长的晋升通道。以“考核创新”助推经营发展,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推进组织架构创新,设立特色金融专营支行(科技支行、文创支行、绿色金融支行、新经济支行),推广“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项授信”服务模式;同时配套单列信贷资源,单列激励约束机制,从而有力助推了全市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生态圈建设。

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确立“精细化、大零售、数字化”转型方向,努力实现管理能力提档升级,打造未来业务发展制高点;将“上市提能、区域发展、综合经营”作为发展引擎,发挥上市银行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带动力,努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规模经济和协同效应。

回首多年成长之路,成都银行紧跟城市“千年之变”的发展步伐,坚持对标一流、着眼长远,全力推进顶层设计,实现了量的积累,也达到了质的飞跃,面向未来,成都银行也将不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道路上扬帆远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