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特色经营 长久陪伴 北京银行“京彩”亮相2023年服贸会

网编:王巍 2023-09-07

9月2日-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举办。北京银行连续第三年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参与本届服贸会,聚焦“首贷”服务以及打造“伴您一生的银行” “专精特新第一行” “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 “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银行”和 “儿童友好型银行”六大板块,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会场分设展位,全方位展示了金融数字化建设与金融服务创新的最新成果。

北京银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忘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战略清晰、方向明确,各项业务实现稳健发展。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达3.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2%,规模持续保持城商行首位;实现归母净利润142.38亿元,同比增长4.89%,处上市银行较好水平,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走好发展之路,再创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做“专精特新”企业的陪伴者

近年来,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在布展理念上,北京银行紧扣本届服贸会“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主题,从支持发展壮大的数千家“专精特新”企业中邀请代表性客户共同参与,将客户的科技成果完美融入展览。

一直以来,全周期支持“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走好发展之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是北京银行发力的重点。2023年,北京银行从战略高度提出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金融增量扩面、聚能成势,发布《北京银行“专精特新·千亿行动”工作方案》,制订“123456”专项行动计划。打造拳头产品,推出“专精特新”专属线上信用产品“领航e贷”,建立更加贴近一线需求的“专精特新”产品服务支撑体系。

方向明确、稳步推进已结成累累硕果,根据北京银行最新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北京银行“专精特新”企业开户数较年初增长50%,“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88%,“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0%。

从成长到腾飞,一家成功的“专精特新”企业要经历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上市期、腾飞期不同的阶段,为了更好地扶持企业发展,北京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入驻中关村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创新探索认股权贷款、科技人才贷、并购贷款等服务。

此外,北京银行还成立创投私募工作室,通过VC/PE专属产品研发、系统平台建设、私募股权数据引入、创投生态体系建设等,积极探索“PE投+北京银行贷”等股债联动新思路。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聚焦上市、拟上市及“专精特新”客户开展精准营销,上市公司合作率23.3%,较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推动价值客户占比提升,公司有效客户达22.62万户,其中公司价值客户数6.42万户,占比提升1.39个百分点。

9月4日,以“同发展 共未来——股权投资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全球PE论坛在2023年服贸会首钢园会场举办。在论坛上,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表示,2020年至今,北京银行首贷支持企业超7400户,累计发放贷款超840亿元。众多小微企业从10万元、50万元的第一笔贷款开始,在北京银行的金融支持下,一步步成长为“小巨人”、行业龙头、上市企业。

9月5日,由北京银行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专精特新企业大中小融通发展峰会在2023年服贸会首钢园会场举行。活动期间,北京银行更是宣布升级设立3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10家“专精特新特色支行”,全面提升专精特新金融服务能力,彰显金融担当与力量。

“儿童金融+”链接生命周期服务

在首钢园金融服务专题展区,一场艺术体验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与非遗传承人“影人姐姐”一同了解皮影发展历史,体验皮影制作过程,观看皮影现场表演,在光影交错与镂刻变幻中,沉浸式体验非遗艺术文化,将财商教育寓教于乐。

这就是北京银行举办的以“观光影传奇 品非遗国韵”为主题的“京苗俱乐部”皮影体验活动。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的未来,“京苗俱乐部”是北京银行“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中针对青少年儿童和亲子家庭打造的共创平台,整合财商启蒙、文化传承、爱心公益等诸多优质资源,集特色产品、专享权益和线上线下活动于一体。

2023年上半年,北京银行推出“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3.0版本,推出“京苗俱乐部”家庭成长体系,累计举办各类“京苗俱乐部”活动近万场,有效带动儿童金融向家庭金融转化。打造“金融+教育”特色合作模式,与1200余所院校开展合作,携手外研社举办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发行北京市东城区儿童友好、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11款联名“小京卡”产品。

业绩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小京卡”发卡84万张,累计服务超过170万儿童客户及家庭,帮助管理压岁钱超43亿元,“京苗俱乐部”会员突破100万。

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北京银行提出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型银行”的目标,积极拓展儿童金融内涵与外延,以“儿童金融+”链接家庭金融,链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儿童金融业务规模、拓客活客效应、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北京银行2023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霍学文指出,下一步,北京银行将继续以“儿童金融+”为触点链接家庭金融,将专属金融服务延伸至千家万户,做好“儿童金融+”财富管理、VC/PE、“专精特新”企业、普惠金融客户活动,实现双赢、多赢的局面。

“数币银行”秀出数字化转型硬实力

服贸会是展示发展新成果、共享发展新机遇的重要窗口。本次展会上,北京银行首次在数字人民币展区与数字人民币大道同时布展,全方位展示该行“数币银行”建设的“硬核实力”,带观展者体验潮流酷炫的数字人民币“京彩生活”。

在首钢园“数字人民币大道”,北京银行融入丰富的数字人民币交互体验场景。通过小京数字人、“货币旅程”互动以及漫画随心拍等多种形式,让广大观众沉浸式体验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业务和场景展示区”以文字、动画、视频、实物等多种展现形式,向观展者全面呈现北京银行“数币银行”的建设历程和阶段成果。

在2023年服贸会期间,北京银行与科幻创新中心、追光人科技等8家企业签约,达成数字人民币“科幻贷”合作意向,并首发“长安三万里”科幻硬钱包,共同建设数字人民币科幻应用场景。

“数币银行”的硬核实力正是北京银行数字化技术底座逐步夯实,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的体现。2023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秉持“一个银行、一体数据、一体平台”的理念,完成统一数据底座、统一金融操作系统、统一风控平台建设,打赢数字化转型“三大战役”,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能力迈上新台阶。

在此基础上,以20个科技重大项目牵引全行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实现新信用风险管理系统、企业级客户及用户管理平台、场景支付2.0等首批科技重大项目投产。加强前沿技术应用,完善“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落地业务场景超100个,发布百亿级参数“京智”大模型,前瞻布局金融智能核心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该行数字化转型的“三大战役”之一的“统一金融操作系统”获评2023年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成为北京银行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银行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霍学文强调,北京银行将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党建能力、财务统筹能力、智能风控能力、零售服务能力、公司服务能力、客群拓展能力、数据管理能力、智慧运营能力、科技自主能力、内部管理能力“十大能力”提升,朝着“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银行”的奋斗目标加速前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