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2023服贸会| 独家专访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陈立典:建立区域康复医疗中心具有社会和医疗双重价值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3-09-05

北京常住老年人口的增量与增幅均创下五年来新高,其中,60岁及以上的户籍人口在2022年更是创下近十年增量最多、增幅最大……9月5日,北京市老龄协会在2023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发布的《2022年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概况》中显示,目前,北京在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的同时,也初步构建起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在内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就近就便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与治疗相比,老年人的慢性病多,预后恢复术前康复需求大,包括老年护理中心等康复医疗中心需求旺盛。作为超大城市的北京,也确定了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机构转型,建设老年护理床位200张。

目前,在上海宝山、浙江杭州滨江,已经建立起区域康复医疗中心。在北京,发展康复服务的必要性有哪些?困难有哪些?探路区域康复医疗中心的必要性和准备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北京商报记者独家对话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陈立典。

现场拍摄

现场拍摄

会刊:您曾多次呼吁重视老年人的康复服务,与治疗相比,康复服务能够给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生命尊严带来怎样的变化?

会长: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老年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人因为增龄,身体机能普遍下降,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肺、运动、平衡、吞咽、认知等功能障碍。资料显示,成年人最大摄氧量平均每十年下降10%,心肺功能减弱;70岁以上老年人步态和平衡功能障碍发生率35%,容易导致摔倒;65岁以上老年人吞咽障碍发生率15%-20%,导致食欲下降;65岁以上老年人主观认知下降率为11.7%,记忆功能减弱。

增龄带来的各种功能障碍可能引发疾病或加重疾病的发展。很多情况下,老年人的寿命延长是疾病状态和药物依赖、叠加下的延长。2022年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55-64岁人群患病率达48.4%,65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62.3%。老年慢性病的发病率更是不断攀升,《中国老年疾病临床多中心报告》显示,我国老年住院患者慢性病的比例超过91.36%。

身体功能衰退、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下降,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自理和自我照料能力。而身体功能障碍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使老年人成为疾病的多发群体,放大了照料的难度,同时持续增加的医疗费用,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健康受损,寿命带病期延长,对传统的孝亲敬老文化也造成冲击,老年人的生命尊严难以保障。

康复是维护和改善人体功能与活动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最大限度地改善他们的身心功能水平和生活活动能力,可以预防或促进疾病的恢复,控制并发症,减少药物依赖,降低死亡率,节约医疗支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在老年健康服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研究显示:功能状态与健康密切相关,心肺健康水平每增加 1-MET,死亡风险将降低 19%,全因死亡风险将降低 17%;平衡功能较差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44%,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65%,癌症死亡风险增加37%;认知功能下降速度越快,死亡率越高;住院老年人接受强化康复表现出更好的功能恢复,优于标准护理;老年结直肠癌患者术前预康复组患者进行为期3周、3次/周、共9次的社区物理治疗锻炼,较常规护理组患者,有氧运动能力提高了约 10%,且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降低了近 50%。

现场拍摄

现场拍摄

会刊:传统的观点认为,康复服务是治疗后进行的,您怎么看?应当如何为老年人提供适合的康复服务?

会长:康复服务恰恰应当在治疗前或者同时介入,将康复医疗纳入老年人诊疗常规,针对老年人常见的功能需求提供康复服务,减轻疾病状态,减少药物依赖,控制并发症,节约医疗支出。加强社区康复服务的供给,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增加最基本的康复治疗项目,并纳入医保范围,这是最直接、最经济的让老年人受益的方式。

建议一方面,居家养老中普及康复、康复护理的知识,减少老年障碍的发生,也通过康复训练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加强康复与健康相关科普宣传,引导公众认识功能对于健康的意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指导他们通过自我康复预防、功能锻炼,改善功能和活动能力,提升健康水平。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扩大健康教育、辅具指导、居家康复训练指导的覆盖面。

同时,在养老、护理机构中增加康复服务。对各类养老院护理员进行基本的康复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老年人提供康复预防、功能训练,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自主生活活动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第三,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中医药是我国医学固有的优势,其所蕴含的健康生活的思想和文化以及丰富、有效的康复技术,是我国开展社区和居家康复的最大优势,应给予大力发展。如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运动,是中医康复的精髓,应大力推广应用于疾病与功能障碍的康复。

会刊:我们看现在在上海宝山、浙江杭州滨江都开始建立区域性康复医疗中心,在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建立区域性康复医疗中心的必要性有哪些?

会长: 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可以更好地维护和改善他们的功能与活动水平,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北京市人口基数大,近年来老年人口总量持续增多,高龄化严重,存在大量的康复服务需求。而老年人口持续增加,子女照料负担重,就近接受康复治疗显得尤为重要。据统计,目前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为51.1%,意味着北京市每2名15-59岁户籍劳动力在抚养1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因此,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建立区域性康复医疗中心具有重要的社会和医疗价值,可以就近就便为老年人及其他需要康复服务的患者,提供优质的康复护理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减轻子女长期护理的压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会刊:您对建设区域性康复医疗中心有什么建议?

会长:老年人常见的功能障碍包括心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吞咽等,康复医疗中心主要围绕这些常见的功能障碍以及其他由疾病引发的特定障碍提供康复服务。

中医药是我国医学固有的优势,其有效技术已经成为我国康复医疗的核心手段,基本可以涵盖所有疾病的康复,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康复、老年病康复方面的作用。

北京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区域性的康复医疗中心可以与现有的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和康复专家建立合作关系,提高康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现场拍摄

现场拍摄

会刊:从当前政策来看,部分康复项目未被纳入医保甚至医疗领域,成为限制部分老年人享受康复护理服务的因素之一,如何从政策端推动康复护理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

会长:政策环境是老年人接受康复护理服务的重要因素。要继续扩大康复项目医保支付范围,放宽对长期、综合康复治疗项目医保支付的限制,同时将最基本的康复护理项目纳入医保范围,降低老年人接受康复治疗、康复护理服务的经济负担,吸引更多老年人和家庭选择康复护理。

政府也要扩大康复护理服务的供给,提高康复护理服务的质量。除了建立区域性康复中心外,要鼓励私营和非营利性康复护理机构的发展,增加服务的供给,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如减免税收、提供补贴或奖励计划,鼓励医疗机构和康复中心提供高质量的康复护理服务。要组织制定康复护理的标准和指南,确保康复护理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性。这些标准可以为政府监管和康复护理机构提供指导。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