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尚达曼当选新加坡第九任总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3-09-04

时隔12年,新加坡再次举行民选总统选举,前国务资政尚达曼以70.4%的得票率当选第九任总统。由于新加坡总统被视为虚位元首,比起五年一次、决定执政权归属的国会大选,六年一轮的总统选举相对来说重要性、关注度不如前者。但是这次总统选举有些特别,恰好赶上政府换届的关键时期,以及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被丑闻笼罩之际。当选前,尚达曼曾接受《南华早报》的专访,直言美国与中国打交道不该太短视。

“能文能武”的政坛老将

当地时间9月2日凌晨,新加坡选举局正式宣布,总统候选人、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在2023年总统选举中获得的选票数量位居第一,赢得本次选举。新加坡选举局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显示,尚达曼获得1746427张选票,得票率为70.4%。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随后发表声明,祝贺尚达曼当选新加坡第九任总统。总理办公室表示,总统宣誓仪式将于9月14日在总统府举行。

现年66岁的尚达曼历任新加坡副总理、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和人力部长等,于2019年担任国务资政。“能文能武”,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对尚达曼的评价。

尚达曼是印度裔,出生于新加坡,读书期间曾是一名运动健将,参加过曲棍球、板球、足球和田径等项目。此外,他还是一名诗人,服兵役期间曾与两名作家联手编纂过诗集。

作为一名金融专家,尚达曼入阁的22年中,有14年在新加坡财政部任职或兼任经济政策统筹部长。他也受邀领导多个与金融财政有关的国际组织,包括“30人小组”、G20“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

2023年6月8日,时任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的尚达曼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请辞,并宣布退出人民行动党。紧接着,尚达曼宣布参加总统选举。他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若当选新加坡总统,将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以及他所拥有的国内、国际关系网帮助国家发展。

“作为一个小国,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谦逊,截至目前,我们发出新加坡‘理性声音’的能力并没有被忽视。”在采访期间,尚达曼还谈及中国。报道称,他希望美国能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在他看来,中国正经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挑战”,但他相信中国有能力度过这一时期。

他指出,所谓“离开中国”的效果“有点像海市蜃楼”。“这已经是一个更加多元化的供应链,但中国仍然是核心,而且这样是正确的,因为它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全球制造和物流基地。”

尚达曼在社交媒体上也非常活跃,甚至在竞选期间还和选民分享了自己的Spotify播放列表,其中包括摇滚乐队邦·乔维、马来西亚音乐家比·南利和周杰伦的歌曲。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喜欢的中文歌是周杰伦的《安静》。

虚位总统也有重权

在新加坡的政治制度设计中,总统很大程度上只是仪式性、象征性的国家元首,没有行政职能,不属于任何党派。因为新加坡属内阁制国家,掌握实权的是总理,由国会多数党领袖担任。

新加坡自1993年推行总统民选制度至今,只有2次通过投票选出总统,其他三届都由唯一一位合格候选人直接当选,包括2017年当选的现任总统哈莉玛·雅各布;选民上次通过投票选出总统是2011年。

《南华早报》称,虽然新加坡总统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仪式性的国家元首,但该职位在新加坡外汇储备和任命公共部门高层职位方面仍拥有一定话语权。其中,有权否决政府动用储备金,被认为是新加坡总统含金量最高的权力。因此,总统一职也被认为是保管储备金的“第二把钥匙”。

在一些新加坡人的理解中,总统对储备金具有监管权,还意味着他能影响财政和货币政策决策。正因手握金库钥匙,要成为总统候选人门槛也很高。

除基本要求外,候选人需要担任政府部长、高级公务员等公职至少三年。来自私人企业的候选人则需要在平均股东权益为5亿新元的公司担任过最高级管理人员,并且必须在其任职头三年内使公司盈利。

一般来说,总统选举的受关注程度不如五年一次的国会大选,后者将决定执政权的归属。不过,由于总统有权插手储备金监管、重要人事任命等关键事项,人们也很在意谁能当选总统。尤其是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这次大选相比过去更受瞩目。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