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2023服贸会|解锁“服贸会”背后的“税惠密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冉黎黎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9-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冉黎黎)9月2日,2023年服贸会拉开帷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首都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一系列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中国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在国家体育馆环境服务专题展区,众多国内外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城市等热点话题开展论坛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北京朝阳环境集团作为全国首家低碳(零碳)环境产业园区试点单位,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项,厨余垃圾处理厂、新能源综合开发等一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型项目充分展现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这些年因为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集团每年减免税和退税金额超过2000万元。”北京朝阳环境集团副总经理陈若哲表示,“我们把这些资金用于新工艺的生产,下属子公司所排放的污染物低于排放标准,又能每年继续享受300余万元的环保税优惠政策,这就形成了一个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朝阳区税务局通过建设智慧税务“云厅”,依托“定制e服务”和“在线导办”等功能对各类支持绿色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推送,从原来的“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助力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朝阳税务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行业建立了低碳企业、小微企业等清单,集成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做好靶向式宣传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办税渠道多了,效率高了,政策辅导也越来越精准了,现在税务服务真是越来越智能了。”陈若哲称赞道。

国港通(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常年深耕智能环保装备技术,微生物智能厨余家用机等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吸引大量中外参展人员侧目。“从前我们总是为怎么获取最新的科技类税收政策发愁,朝阳区税务局这几年开通了大量的媒体平台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宣传辅导。”国港通(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迪有些感概,“现在我们用手机刷短视频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和享受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务小哥’都是我们朝阳企业耳熟能详的‘老朋友’了。”

近年来,朝阳区税务局大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度税收宣传矩阵。在线上,通过自主开发的纳税服务品牌“税务小哥”,定期制作政策宣传vlog,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述,持续为企业提供最新的政策知识供给,目前已累计推出100多期。在线下,选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为对象,加强与地方部门的协作,探索建立“产业园区+税务专员+企业协会”三方合作机制,“税务小哥”们纷纷走进企业园区进行政策宣讲,带动更多中小科技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税务小哥”品牌经过两年来的迭代升级,凭借着时效性强、政策讲解实用有趣、画面制作优良等特点,已日渐成长为北京市税务局的一张税宣名片。

“‘税务小哥’们为我们带来了研发资金的源头活水,这对于我们科创企业的提升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胡迪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税务局创新举措持续加强涉税服务精细度和政策落实精准度,2023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06亿元,其中,先后实施的两批延续优化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263亿元,切实为广大市场主体注入了发展信心和资金活力。下一步,北京市税务局将会用足用好“服贸会”平台,加大税惠支持力度,通过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有力地展示出中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发展目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