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北京建都870周年,西城区发布“1卡1园8驿站”战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程靓 网编:方彬楠 2023-09-02

西城区委宣传部/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程靓)1153年,金海陵王完颜亮将都城定在北京,取名“中都”,寓意其居五京之中、天地之中。随着金中都的确立,北京完成了由“城”到“都”的身份转换,从此,北京成为中国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拉开了后世建都于此的历史序幕。因金中都的皇城和宫城都位于今西城区界内,西城区也被誉为“城之源 都之始 河之端”。

2023年是北京建都870周年。8月31日,西城区在金中都公园举办“城之源 都之始 河之端·2023文明西城从历史走来”暨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主题晚会。晚会当天,西城区向公众发布了以“1卡1园8驿站”为核心内容的“118”文明西城战略。

具体来看,“1卡”即“感动西城卡”。西城区将首批100张“感动西城卡”颁发给了来自山东的医护代表,向在疫情防控中驰援西城的医护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据悉,持卡人在“感动西城卡”签约商户进行线下消费时,出示卡片即可享受约定优惠。

“1园”即“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全国示范点”。现场还举行了“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全国示范点”揭牌仪式,金中都公园将与“宣阳驿站”“宣阳台”三个地点连点成片,打造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主题展览、公园文化为一体的志愿服务主题公园。

“8驿站”即西城区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共建的八个“志愿西城+工行驿站”。西城区将分别打造非遗展示、文化会客厅、名医工作室、金融科普、元宇宙体验等8大主题“志愿西城+工行驿站”,向辖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与公益展示。

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表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近年来,西城区扎实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深入走好群众路线,有效盘活区域资源,动员居民群众、社会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时代新风。

未来,西城区将以“红墙先锋”新作为、“首善之首”高标准,落实“2-1-1-5-2”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框架体系,不断探索拓展减量背景下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