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美国GDP意外下修,衰退风险解除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8-31

新华社/图

在此前强劲的经济数据助推下,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降温。但最新数据下调,叠加美国就业、消费者信心趋弱释放了一个关键信号:美国经济衰退最终可能仍会发生。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重新降温,冲淡了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偏鹰派发言。

2.4%下调至2.1%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为2.4%,高于第一季度的2%。但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二读数据,年化季率修正值为2.1%,较一读数据2.4%下调0.3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GDP终值也由2.4%下修为2%。

报告显示,上述更新主要反映了私人库存投资和非住宅固定投资的向下修正,同时,政府支出被上调。整体而言,二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体现了消费支出、非住宅固定投资、政府开支的增加,但出口、住宅固定投资以及私人库存投资下滑形成拖累。占到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于4-6月的季度增长1.7%,较一读数据上修0.1%,但增幅较前值4.2%明显放缓。

BEA也披露了最新通胀形势,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于二季度上涨2.5%,初值为2.6%,撇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为3.7%,同样下修0.1个百分点。

联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Adams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经济放缓的速度将有助于使需求与美国的生产能力保持一致,并抑制通胀。GDP下修在两个层面上都是好消息:经济看起来仍然不错,且降低了过热和加剧通胀的风险。”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对季度经济数据进行三次估算。二季度经济数据最终修正值将于9月28日公布。

除了GDP,其他释放了更多疲软信号。美联储重点关注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出现降温迹象。7月职位空缺数从6月的917万减少至883万,为过去7个月来的第六次下降。辞职率降至2.3%,为2021年初以来最低水平,美国民众在当前环境下重新找工作的信心下降。

就业也和通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职位空缺减少和劳动力参与率升高使得就业市场供需变得更加平衡,有助于遏制工资增幅。

加息还是暂停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上调基准利率 11 次,使得从汽车、住房到企业扩张等各种借贷成本变得更加昂贵,并促使人们普遍预测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在一系列疲软经济数据影响下,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重新降温,冲淡了上周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偏鹰派发言,9月后的政策天平再度略微倾向于美联储不会再加息。

鲍威尔当时表示,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可能需要美联储进一步上调利率。他表示,经济增速快于预期,消费支出保持强劲,这些趋势可能导致通胀居高不下,他重申将通胀率降至2%的决心。“种种信号表明,美国经济未如预期般降温,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在合适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加息,并继续采取限制性措施,直至我们确信通胀大幅降至目标水平。”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认为,若从美联储治理通胀预期最核心的难点出发,当前全球市场对美联储治理通胀最大的担忧莫过于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加持下,美国通胀预期刚性和长期化。

陈佳表示,若从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美国实际通胀预期水平已经系统性超过美联储合意水平2%上下浮动区间近两年了,这在美国经济史上是比较罕见的。若包括短期通胀指标、长期通胀预期、劳动力市场等宏观经济指标体系不能尽快进入到2%极其以下的区间,一旦就业数据出现波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就将持续高度承压。

另有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虽被下调,但仍然坚实,动能似乎在第三季度初期有所增强,因为紧缩的劳动力市场支撑着消费支出。下修反映了对库存投资以及企业设备和知识产权产品支出的下调。

据芝商所的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会议上暂停加息的概率为90.5%,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5%;预计11月会议继续暂停加息概率为58.8%,加息25个基点概率为37.9%,加息50个基点概率为3.3%。

三季度或放缓

在第一次公布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后,毕马威(KPMG)首席经济学家戴安·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美国经济明显避免了衰退,这让美联储处于有利地位,更有胆量去对抗通货膨胀。但问题是:这种势头能持续多久?加息是否还有我们尚未看到的影响?

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7月28日的GDPNow模型预测,2023年第三季度实际GDP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的年率)的初步估计为3.5%。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再度回落,动能将放缓,但可能暂时不会陷入负增长。

一方面,以下因素将影响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和企业投资支出:劳动力市场虽然保持强劲但可能降温,失业率将小幅上升,非农就业增加将减少。核心通胀将继续缓慢回落,美联储9月是否继续加息存在不确定性,目前看不加息的概率更大。利率上升的累积和滞后效应将继续抑制家庭消费支出和房地产销售,也会推高家庭债务支出,恶化居民资产负债表。

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经济稳定因素:部分服务业的劳动力供给可能持续短缺,劳动力市场紧张状态可能持续,薪资增长将保持基本稳定,从而避免消费支出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住房市场及住房建造在第二季度有触底趋稳迹象,不过在房贷利率仍然维持高位以及就业和经济前景不确定环境下,住房市场不太可能快速复苏。企业设备投资和库存投资将逐渐从低位反弹。进口需求将继续减少,美元指数逐渐回落,可能将刺激出口稳定增长,缓解贸易逆差持续上升压力。

“在上述因素综合作用下,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呈现温和增长情形,但增速将低于第二季度。”王有鑫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新华社/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