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国企在主题教育中要开展五项政治体检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8-31

国有企业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当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学细悟、笃行细查文章中指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主动对标、深刻检查,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五项政治体检。

1

开展在理论武装问题上的政治体检
《讲话》强调:“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践表明,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每次党内集中教育,我们党都坚持把理论武装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

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理论武装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在不断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党在阐述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又提出了新观点,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抓紧深入学习贯彻。国有企业应认真对照文章指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开展政治体检:一是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的问题;二是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三是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的问题等。通过开展理论武装方面的政治体检,旨在教育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开展对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问题的政治体检
《讲话》强调,“总体来看,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国有企业亦是如此。为此,国有企业应认真对标文章指出的问题开展政治体检:一是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得过且过的问题;二是有的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责任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三是有的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的问题;四是有的德不配位、能力平庸,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问题;五是有的畏首畏尾,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足、惊慌失措的问题等。

通过开展对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问题的政治体检,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

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精耕细作产业融合,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

开展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上的政治体检

《讲话》强调:“成就有目共睹,问题也不容忽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为此,国有企业应认真对标文章指出的四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方面开展政治体检:一是一些企业及其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要么简单化、“一刀切”,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要么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保护主义的问题;二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还任重道远;三是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不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四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

通过对上述不容忽视的问题开展政治体检,要求国有企业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把严的基调、措施、氛围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大力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牢安全底线,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开展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方面的政治体检

《讲话》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为此,国有企业要认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政治体检: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二是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三是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四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等。五是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调研过程中要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通过开展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方面的政治体检,旨在要求国有企业做到“五要”:一要以主题教育提升党建综合成效,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二要以人工智能等产业变革趋势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立足主责主业,瞄准未来方向,加大融通创新力度,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数智底盘;三要以文化自信和科技自强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产业链共性技术难题,进一步优化创新机制,吸引留住用好人才,加快打造企业创新高地;四要以高质量服务树立优质品牌形象,不断以新产品和高水准服务满足客户新需求,努力提升高附加值业务比重和规模,增强国有企业发展软实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五要以深化改革激活企业发展潜能,扎实抓好管理架构改革,深入推进运行机制改革,积极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时代国有企业。

3

开展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与问题方面的政治体检
《讲话》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为此,国有企业要认真对照文章指出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三个方面要求开展政治体检:一是检验企业是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做好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等。

二是检验企业是否紧密结合实际,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防疫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

三是检验企业的各级领导班子是否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已有的部署和规划,只要是科学的、切合新的实践要求的、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就要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防止换届后容易出现的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等。

通过开展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与问题方面的政治体检,旨在要求国有企业从四个方面抓好检视整改:一是企业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让企业员工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二是企业领导班子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三是企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剖析问题。四是企业要抓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