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美国首批“药品集采”有点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8-30

壹图网/图

作为拜登政府《通胀缩减法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补助服务中心(CMS)发布了首批纳入联邦医保谈判的10种处方药名单。这也标志着美国联邦医保体系成立以来,“药品价格谈判”迈出困难但关键的第一步。但对于药企来说,这是一场关于利益的考验。眼下,包括阿斯利康、强生、默克在内的医药巨头已在多地提起诉讼,试图阻止这起美版医保谈判。

折扣价格40%-75%

当地时间周二,拜登政府公布首批将纳入医疗保险价格谈判的药物。据了解,这10种处方药清单将纳入美国65岁及以上人士的医疗保险项目价格谈判,相关价格调整将从2026年开始生效。未来两年还将有另外30种药品被划入谈判清单,价格调整将分别从2027年和2028年开始生效。

首批清单中包含治疗糖尿病、关节炎、白血病等疾病常见且昂贵的处方药。过去一年,这10种处方药在联邦医疗保险项目Medicare中占总成本20%,约505亿美元,覆盖近6600万美国人。

根据《通胀削减法案》条款,谈判选定药物的价格上限将设定在其平均价格的40%-75%之间,上市时间更长的药物折扣更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谈判将使选定药物的成本平均减少50%。

事实上,药价高昂一直是美国医药行业的顽疾。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今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药物价格导致美国每年有约900万成年人无法按规定服用处方药。智库兰德公司的一份调查指出,美国人在处方药上的人均花费居发达国家前列。在另一项调查中,有高达八成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处方药的价格不合理。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对美国制药公司来说,政府参与价格谈判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与其他一些行业的企业不同,制药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可以随心所欲地设定药品价格。

在药品清单公布之后,相关药企必须在10月1日前决定是否参与谈判,谈判过程可能会持续近一年。如果拒绝参与谈判,药企将面临其美国市场销售额高达95%的消费税,联邦政府还可能将他们的药物从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中剔除。

每年节省250亿美元

根据联邦政府的数据,美国的医疗保险每年在门诊处方药上的支出超过2000亿美元。例如在2021年,百时美施贵宝(BMY)公司生产的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抗凝血药剂Eliquis,就吞掉了医疗保险120多亿美元资金。

据了解,第一批入选的10种药都来自于联邦医保的D部分,都是美国的老年人可以拿着处方去药房购买的药物。这些药物均具有两个特点:在联邦医保D部分的报销支出排名前50,并且还要满足上市多年且缺乏有力竞争对手的条件。

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公共政策研究所(AARP Public Policy Institute)处方药政策负责人利·珀维斯(Leigh Purvis)表示,清单中的药品要么价格昂贵,要么使用比较普遍,或者两种特点兼有。

媒体报道称,长期以来,美国消费者和老年人权益倡导者一直在寻求控制参与医疗保险的药品价格,如今随着联邦政府开始谈判,医疗保险中一些最昂贵的药品可能会降价。

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称,服用10种谈判药物的医保参保者在2022年总共为这些药物支付了34亿美元的自付费用。到2031年,这将使卫生计划的支出总额减少近1000亿美元,也就是每年节省将近250亿美元。

还有美国媒体认为,为明年大选造势是拜登政府此时公布药品清单的目的之一。尽管谈判还未开始,但拜登政府已急于将其宣传为纳税人和参保老年人的“胜利”。

药企“围攻”

对于美国纳税人来说,一旦砍价成功,节省的开支将是非常可观的。然而药企们并不希望美国政府推进药价谈判。他们正以阻碍医药创新、有损罕见病药物和疗法投资、伤害专利保护等理由提起诉讼。

今年6月,默克已起诉美国政府,寻求禁止实施《通胀削减法案》中包含的药品定价改革,默克认为,药企将被迫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水平对相关药品进行谈判,因此该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和第五修正案,其征收条款规定政府即使是为公共目的使用私人财产,也必须支付公正的赔偿。

8月25日,医药巨头阿斯利康就医药价格谈判计划起诉美国政府,由此成为最新一家向美国政府“下战书”的药企。

阿斯利康在向特拉华州美国地方法院提起的诉讼中表示,《通胀削减法案》的药品谈判条款与另一项联邦法律《孤儿药法案》( Orphan Drug Act)相冲突,该法案旨在促进制药业对罕见疾病新疗法和药物的投资。阿斯利康40%的营收来自美国市场,是上述提起诉讼的大型制药商中美国市场营收占比最高的公司。

阿斯利康肿瘤学业务部门执行副总裁戴夫·弗雷德里克森(Dave Fredrickson)表示,如果允许药物谈判继续进行下去,这将对罕见病患者和美国癌症患者造成“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后果”,相比于世界其他地区,美国患者将难以及时享受到科学上的突破。

对于药品谈判消息以及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上述药企,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Axios新闻网称,如果药企们的法律挑战取得成功,谈判可能会被推迟甚至完全“脱轨”,前景难料。

同时,一些美国共和党人也对此提出异议。他们援引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称,价格谈判将导致135种药物和188种适应症疗法减少。此外,Vital Transformation的研究发现,《通胀削减法案》中的药品条款将导致约13.6万个直接的生物制药工作岗位减少。

对此,拜登已经明确表示“奉陪到底”。在上个月的讲话中,拜登提及:“大型制药公司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所以他们起诉我们,阻止我们谈判更低的价格,这样他们就可以增加利润。但我们会解决这个问题,将继续对抗大型制药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壹图网/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