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北京大兴举办文化产业推介会,探寻数字文化产业新机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3-08-30

大兴区委宣传部/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8月29日,2023北京大兴文化产业推介会在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展馆序厅成功举办,来自全市的数字文化产业专家、投融资机构、市级产业园区负责人、知名企业高管近百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新趋势,探寻产业新机遇,交流前沿新技术,分享数字文化新成果。

2023年是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数字经济赋能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跨界合作,“数字+文化”已成为北京市文化产业重要支撑。

推介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入手,解读数字时代创意、科技、传播、服务新业态和生产、生活、生态、产城融合新趋势。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规划发展处处长吴锡俊从数字文化创意与人民生活深度融合的新应用、新场景、新体验,阐述数字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今年,大兴区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出台了“一轴两带三区”文化建设总体发展思路框架,明确打造北京新兴文化产业承载区。目前已汇聚了大兴经济开发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格雷众创园4家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随着临空经济区、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以及城市更新活动开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丰富。

在推介会上,大兴经济开发区和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对特色空间进行推介。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推介了南中轴延长线上,古代“皇都第一行宫”团河行宫遗址公园文化和服务设施提升项目,为团河行宫遗址公园的开放和运营提供了合作契机。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设置了企业路演环节,邀请金控基金、华软基金、磊垚资本等十余家投融资机构到场,为项目搭建资本对接平台。

据悉,大兴区营商环境全市领先,始终秉持“无事不扰、有难必到”的服务理念,围绕企业投资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精准施策,优化服务,打造一流产业集群。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兴区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拥抱数字化,孕育新的发明创造,催生新的文化产品、体验和消费场景,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5G+8K、VR/AR、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方面科技创新,安排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支持资金近亿元,搭建数字文化技术创新平台,营造数字文化发展生态,升级壮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已引入优质文化企业66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