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取消窗口售卖餐食 南锣鼓巷的“垃圾减负战”

出处:北京日报 网编:王巍 2023-08-29

8月29日下午,南锣鼓巷人头攒动,小吃档口生意十分热闹,不少游客正拿着奶茶、烤串、臭豆腐等小吃边走边吃。不过,这样的景象很快将有所改变。记者获悉,自9月1日起,南锣鼓巷将全面取消窗口售卖热餐,并通过一系列方式提升街区环境秩序。

距离全面整改期限还有三天,记者走访观察到,部分店铺已经按照要求调整经营。位于南锣鼓巷南入口处几家经营红柳大串、章鱼小丸子、黄金薯塔等小吃的窗口已经关闭停业,位于街区中部的几家水果捞、竹筒奶茶商铺,也已经将摆台向店内撤回一段距离。“这是为了给顾客留出等餐空间,避免等餐队伍排到街上影响游客正常通行。”一名店员说。

北京商报

南锣鼓巷是许多外地游客进京旅游必逛的地标性景点之一。一直以来,街区以古色古香的胡同景观和特色“网红”小吃受到游客青睐,今年暑期日均客流量达9万人次,高峰时期突破10万人次。

不过,由于长期承载较大客流量,南锣街区拥挤、垃圾桶数量不足、路面不整洁等环境秩序问题凸显。记者注意到,街区内垃圾桶普遍十分肮脏,有些游客甚至采用“空投”方式将垃圾隔空丢入,食物残渣和油滴从食品包装中漏出,洒在垃圾桶外部,进一步加剧了这一问题。

记者从南锣鼓巷管委会获悉,此次“关窗”将主要针对上述环境秩序问题进行整治提升。“街区拥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游客边走边吃造成的餐饮垃圾也影响街区形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目前已经开始启动整治提升计划。9月1日起,将关停窗口售卖热餐,经营热食的店铺都需要设堂食座位。

“经营热食必须要有堂食座位,主要是为了鼓励游客在店内用餐。”上述负责人说,冷饮茶饮、预包装食品、文创产品等店铺可以继续窗口经营,但需要将摆台向屋内推进1.5米,以便为等待选购商品的顾客腾出空间。

不过,在南锣街区,热食商铺占据半壁江山,此前经营红柳大串、铁板鱿鱼、拇指生煎包等小吃的店面大都空间狭小,缺乏堂食用餐空间,只得关门歇业或更改经营类别。部分提供堂食的小吃集合店同样空间不足,也难以覆盖全部游客的用餐问题。

在南锣鼓巷中段一家小吃集合店里,四面均围绕着档口,供应近20种小吃,但室内空间仅能容纳4张餐桌,挤得满满当当。部分没有位置的游客只得蹲在店外墙根或树荫下用餐,也有不少人边走边吃。

南锣鼓巷商会方面表示,未来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治提升,还将聘请物业公司管理街区环境秩序,实现垃圾随时捡拾、随时清运,每周一次对街区环境进行深度清洁;并动员全体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在每天晚上结束营业后清洗地面。“我们愿意全力配合,共同擦亮南锣鼓巷这张金名片。”几名商户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北京日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