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平安健康加速减亏的硬核底色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8-29

减亏近五成,平安健康在最新的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这一数据。大幅减亏得益于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降本增效效果显著。在专业的医疗底色与过硬的服务质量下,平安健康上半年医疗服务板块、健康服务板块的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5.9个、3.4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至32.2%。长期以来,互联网医疗的症结在于患者为服务买单的意愿并不强,但从平安健康来看,C端用户习惯逐渐养成,F2C、B2C的平台转化率提升,用户裂变增长,公司正向盈利目标加速前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结构优化 大幅减亏

盈利难是互联网医疗行业一直存在的痛点,但平安健康正加速验证其独特的商业模式。今年上半年,平安健康实现营收22.2亿元,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47.2%至2.45亿元。在具体营收结构中,其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增长至46.5%,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至32.2%。

自2021年10月深化战略升级以来,平安健康坚定落地战略2.0。2023年上半年,平安健康不断提升家庭医生会员制产品能力建设,并将“平安家医”品牌进行了升级。今年4月,平安健康与平安人寿、北大国际医院推出合力打造的“平安家医”服务品牌,通过“保险+医疗”模式,为客户提供覆盖健康预防、常见病咨询、慢性病管理、线下就医协助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方案。

据平安健康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介绍,平安健康家庭医生以“一站式、主动式”的服务,有针对性地推进用户分层运营,通过主动随访促进获客、黏客。同时,公司升级品牌“平安家医”,携手北大医疗为用户带去7×24h、线上+线下的优质服务体验。在供应方侧,公司“三到”服务网络的规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在提供“好口碑”的服务的同时,实现“优质性价比”。整体来说,公司战略业务增长持续蓄力,经营质量不断提升。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基本完成以及战略业务加速发展,平安健康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2.2亿元。其中,医疗服务实现营收10.34亿元,健康服务实现营收11.89亿元。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板块的毛利率分别达42.9%、22.9%,分别同比提升5.9个、3.4个百分点。

受益高盈利能力的战略业务收入不断增长,资源配置的持续优化以及数字化运营效率的逐步提高,平安健康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今年上半年经营费用同比下降2.3亿元,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基于此,平安健康管理层对盈利给出了积极预期,并称“有望加速盈利上岸”。

医疗服务 核心壁垒

解码平安健康加速盈利的背后,医疗服务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壁垒。在“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的独特商业模式下,平安健康持续打造中国版管理式医疗的样本。

家庭医生作为医疗健康服务的核心枢纽,为用户提供“到线、到店、到家”的全旅程服务链路管理。截至2023年6月30日,平安健康建立了覆盖22个科室的约5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足够满足用户全场景、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平安健康体系下的“家庭医生”并非常规意义上的家庭医生,公司为其赋予了三层涵义,分别为医生、导航员以及客户经理的职责。除了解决常见病、多发病需求外,平安健康的“家庭医生”还解决医患匹配、串接线上线下医疗健康全旅程的需求。比如,患者不知道某一疾病应该线下找哪一位医生更擅长,家庭医生在解决医患匹配上就扮演了导航员的作用。另外在传统就医模式下,线上线下服务断点比较多,诊中服务比较强,平安健康的家庭医生在这部分起到客户经理的职责,扮演好患者和用户的全流程就医中的服务员。

与医疗服务能力并行的是平安健康对服务质量的重视。坚持严肃医疗,平安健康自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十分严格的质控系统。截至目前,公司共计打造830项细分服务,每项服务均设置SOP标准作业程序。为切实保障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平安健康还全面搭建“4S供应管理流程体系”,覆盖供应商从准入到退出全流程,包括服务质量审查、准入认定、实地考察走访、风险管控等,针对用户需求实现高效、精准的匹配。

比如,在医生的执业过程中,平安健康拥有合理用药系统、重症监控系统以及辅助诊断系统等,旨在帮助医生更加有效、有质地完成执业。同时公司成立专门的医疗质控部门,在后台进行抽查,查看整体差错率、病案满足率。目前,平安健康A级病案质量率达到98%,遥遥领先业界平均水平。

通过管理式医疗,平安健康试图创造医疗服务提供方、患者方、保险公司三者均受益的方式,促成医疗服务提供方主动寻求成本-疗效比最佳的医疗方案。而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且个性化的全病程医疗管理服务,进一步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改善医患关系。

发展稳健 三大支付方

为诊疗服务买单意识薄弱是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之困,也是行业盈利难点所在。而依靠独特商业模式及强大医疗服务能力,平安健康构筑起自身护城河,并拥有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渠道(F端)、企业客户(B端)以及个人用户(C端)三大支付方。

截至2023年6月30日,平安健康在过去12个月服务的付费用户数超4500万,其中F端过去12个月服务的付费用户超3800万人,相较于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服务数量增长13.3%,B端过去12个月服务的付费用户达到约390万人,相较于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服务数量增长90.2%。在服务企业客户方面,B端累计服务企业客户达1198家。

F端支付方被定位为平安健康的基石业务,B端支付方被定位为公司的增长业务。在F端,平安健康不断加强与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业务的协同,通过高性价比、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健康服务,不断助力综合金融业务发展,并通过综合金融用户的用户画像的深入研究和聚类分析,向具有不同医疗健康需求的用户提供不同的医疗健康组合服务,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在推动用户使用率和渗透率提升的同时,促进服务范围的延伸。

在B端,平安健康充分利用平安集团丰富的企业客户资源,打造独特的服务模式切入企业健管赛道,为企业员工提供一站式的从健康风险预防、到医疗服务协助等全方位服务。

不过,F端和B端支付方业务的飞速发展并不意味着平安健康放弃了C端。以C端为主要支付方的业务被定位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看来,C端用户对互联网医疗服务尚未形成充分的习惯,也就缺失信任,进而缺乏支付意愿;而通过B端和F端付费,促进C端用户更高频地使用互联网医疗服务,并对服务产生习惯和信任,久而久之,才能产生个人付费动力。

随着C端用户习惯的逐渐养成,F2C、B2C的平台转化率逐渐提升,C端用户将呈现裂变式爆发增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