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聚焦“五宜”人才发展生态,北京朝阳展区亮相HICOOL 2023全球创业者峰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程靓 网编:方彬楠 2023-08-26

主办方/图

8月25日-27日,HICOOL2023年全球创业者峰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朝阳展区以“五宜朝阳筑高地 集聚人才创未来”为主题,以“朝@你”(“朝爱你”)为主线,以朝阳区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和高品质建设“五宜”朝阳为展示载体,设置了“朝@你”“‘五宜’朝阳”“人才工作与科技工作成果”“打卡墙”“高科技企业”等五大版块,涵盖“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五宜’朝阳”“坚持‘科技+商务’双轮驱动发展的科技朝阳”“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活力朝阳”等丰富内容,生动呈现了朝阳区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多项举措,立体展现了朝阳区优质的人才发展生态,为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朝兴业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

朝阳区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通过高品质建设“五宜”朝阳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始终将优化人才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展区“五宜”朝阳版块,观众可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类媒体形式,直观感受朝阳区“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优质的人才发展生态。

在“宜业”方面,朝阳区拥有广阔的就业舞台、优越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服务保障。已相继出台了《朝阳区创业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建成全市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两证联办”,实现了A B C三类外籍人全覆盖。

在“宜商”方面,朝阳为人才提供了优越的营商环境。作为“两区”建设的主阵地,朝阳区启动了重点园区(组团)发展建设三年行动。

截至今年6月,“两区”建设以来累计落地70个在全国、全市具有示范性的政策和项目,形成46个创新案例。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区建设也取得积极成效。

为国际人才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产业兴则人才兴,人才强则产业强。朝阳区紧密围绕服务北京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科技+商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据介绍,朝阳区正围绕数字产业化,构建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互联网3.0产业高地。在确定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三个主导产业基础上,朝阳区积极布局互联网3.0、医药健康、光子等前沿技术产业,形成了“3+X”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发布《朝阳区互联网3.0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专项支持政策,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着力集聚全链条创新要素,互联网3.0产业发展在全市形成标杆引领。

目前,朝阳区已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3.0产业基地和全国首个互联网3.0应用场景研究院等多项“全国首个”和“全市首个”。同时,围绕产业数字化,全面推动应用场景开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让高科技成果能够在全区开花结果,获得广泛的落地应用。

在集聚数字产业人才资源方面,第十一届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大会以“聚国际人才、筑创新未来”为主题,以互联网3.0为主赛场,聚焦区域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商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举办全球创业赛、创新峰会、凤凰学院创业加速营等系列活动,着力构建“一赛一会一中心,一核两翼多园区”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双招双引”矩阵。

持续完善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

朝阳展区中,有关人才服务的展区大屏介绍和相关政策等文字材料受到了普遍关注。

今年以来,朝阳区制定出台《朝阳区“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服务支持办法》,构建以“凤凰人才卡”为载体,涵盖医疗、出行、住房等8类服务的保障体系,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办”,为“凤凰计划”各类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保障。深化“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两证联办”受理范围拓展至C类人才,实现在区就业外国人全覆盖。

截至2023年8月中旬,朝阳区各站点共受理、咨询各类业务4.9万件次。高标准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有序推进“三国际一公园”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国际化人才资源集聚水平高的街乡打造重点特色项目,持续升级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望京小街、丽都商圈等国际化特色街区,全面提升区域国际化环境和服务水平。

据朝阳区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朝阳区将围绕高品质建设“五宜”朝阳,聚焦持续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人才发展粘性。持之以恒构筑平台培养人才,创新机制使用人才,优化环境留住人才,全方位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健康发展的优质生态,与人才共同成长、互相成就、共创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程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