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上半年业绩报告发布 国寿寿险总保费、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保持行业领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3-08-24

8月23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3年A股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701.15亿元,同比上升6.9%,创历史同期新高,保费规模稳居行业首位,内含价值13116.69亿元,新业务价值308.64亿元,关键业务指标保持行业领先。

2023年上半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但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带动人身险业呈现恢复发展态势,行业监管围绕促进保险业规范发展、服务民生及实体经济等社会关注、影响深远的领域持续完善金融监管政策体系,强化合规经营,坚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

全力推进“八大工程”建设,改革创新培育新动能。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聚焦党建引领、机制优化、营销改革、资源整合、管理创新、生态驱动,开展多项战略性举措与变革实践,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个险营销体系改革,明确了“现有队伍专业化升级”“新型营销模式探索”两大重点改革方向和“建设‘产品+服务’生态 ”“科技精准赋能”两大保障策略,加快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升级;现有队伍升级项目已全面启动。加快布局健康养老生态建设,打造以“城心”机构养老为主,“城郊”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的发展模式。推进养老项目布局,已在多个重点城市开展养老项目,加快形成公司大健康大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2023年上半年,个险板块始终坚持“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战略,聚焦“销售渠道强体工程”, 围绕“现有队伍专业化升级”“新型营销模式探索”两大重点改革方向,深入推进个险营销体系改革,加快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升级。“个险队伍建设常态运作4.0体系”稳步推进,强化队伍建设技术支撑,提升队伍整体展业能力。首年期交保费达172.94亿元,同比增长59.2%。5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75.27亿元,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43.52%,同比提升11.20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256.41亿元,占渠道总保费的比重为41.31%。银保渠道持续加强客户经理队伍专业化、科技化能力建设,队伍质态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6月30日,银保渠道客户经理达2.3万人,季均实动人力同比提升13.8%,人均期交产能同比大幅提升。

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2023年上半年,固收利率在年初短暂上行后向下调整,低利率环境没有显著改善,优质资产仍然稀缺;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行业分化明显。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在战略资产配置引领下,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管理,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固收资产坚持哑铃型配置策略,抢抓年初利率反弹短暂窗口加大长久期债券配置力度。权益资产仓位总体保持稳定,持续推进均衡配置和结构优化。另类资产积极拓展项目储备,创新投资模式,稳定配置规模。

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投资资产达54218.19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7.0%。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48.54%提升至49.66%,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9.59%变化至8.04%,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8.98%变化至8.72%,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11.34%变化至11.06%。

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969.58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3.78%。主要受公开市场权益品种实现收益下降影响,2023年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76.0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41%。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4.23%,较2022年同期增长48个基点。

启动金融科技数字化工程建设

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全面启动金融科技数字化工程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夯实数字基座,以高质量科技能力供给有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再获殊荣。基于全新自主掌控的分布式技术架构,建成支持PB级数据量的全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时数据服务平台,入选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国寿分布式混合云荣获首都金融创新成果特等奖,寿险业反洗钱领域首个“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创新应用——反洗钱智能识别及查证系统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持续打造“简捷、品质、温暖”服务品牌

2023年上半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服务国家大局,将客户声音作为运营服务工作推动力,加速推进智能集约的一体化运营模式落地,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着力提升服务供给和送达能力,致力提供“简捷、品质、温暖”的高质量运营服务。

模式深耕提升送达能力。智能集约带动效率再提升,核保智能审核率提升至94.9%。实现共享作业模式生产领域全覆盖,保全、新单核保审批时效分别提速27.6%、36.6%。多触点服务触达能力再强化,中国人寿寿险APP月活人数同比增长14.3%,空中客服服务量同比增长167.4%,销售人员线上代办服务超422万人次。

多样服务提升供给能力。康养服务取得突破,满足不同客群需求,整合资源,全新推出6个机构养老项目,试点推出居家养老服务,为特定客群提供国寿嘉园“短住体验”优惠服务。升级VIP客户服务方案,客群扩容,权益焕新,服务人次同比提升19.3%。加速柜面由保单服务中心向客户体验中心、销售支持中心、消保宣传教育基地转型,已有400多家完成形象焕颜升级。

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与经营管理各个环节,闭环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强化诚信合规的销售服务理念,完善客户投诉管理体系,广泛收集客户声音,发现和解决体验问题,深入挖掘服务契机,推送服务线索超340万次。不断提升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消保监管评价位居行业前列,客户好评度保持高位。

风险综合评级连续20个季度获评A级

2023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严格遵循上市地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规定,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构建了以风险偏好陈述书为载体、以风险容忍度和限额指标为抓手的风险偏好常态化管理体系,将风险偏好与经营管理各条线有机结合,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自2022年正式实施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后,公司对标新规积极落实,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稳居行业前列。截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已连续20个季度保持A类评级。

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力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公司实施专项审计;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高管审计,加强审计结果综合运用,发挥内部审计对管理人员监督、考核和任用的决策支持作用;持续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和责任追究力度,全面推行审计督导整改与问题线索移交跟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闭环,提升审计效率效能。

报告指出,长期来看,我国人身险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高质量发展是行业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擘画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国人均GDP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中等收入群体将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将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的健康、医疗、养老、财富管理的需求将会加速迸发,为人身险行业提供巨大市场空间。随着市场主体加速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加快专业化、数字化、综合化、生态化等方面的探索,行业正处于传统动能转型升级、新动能蓄势待发的重要攻坚期。行业监管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支持政策,将引导行业进一步回归保险本源,提升风险保障能力。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2023年下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重价值、优结构、强队伍、推改革、防风险”的经营策略,保持战略定力,聚焦稳健发展、资负统筹管理、重点改革和风险防控,强化客户经营和产品多元化策略,努力实现全年总保费稳中有进、新业务价值较快增长,销售队伍稳量提质,关键领域创新突破,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