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厄瓜多尔提前举行大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新华社 网编:武杉 2023-08-21

厄瓜多尔20日举行总统和国民代表大会(议会)选举,选出总统、副总统以及议会137名议员,任期至2025年。

新华社
20日,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选民在一处投票站填写选票。

当天早7时,全国4390个选举站正式向超过1300万选民开放,选民从8个总统竞选组合中选出意向人选,并就涉及石油和采矿业的两项提案进行投票。17时,选举站关闭,选举计票开始。厄全国选举委员会表示,此次大选实际参与率达到82.26%。

厄宪法规定,总统选举中,首轮投票得票率过半或得票率超过40%且领先第二名多于10个百分点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总统;如果没有候选人达到以上条件,得票率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当选。

这是厄瓜多尔首次在紧急状态下举行大选。选举当天,厄政府共部署逾10万名武装部队人员和警察执行安保工作。此外,为确保选举公开透明,超过2300名观察员共同监督选举流程。

按照选举日程,计票过程将持续至本月30日,最终结果将于9月23日公布,届时将宣布是否举行第二轮投票。

厄瓜多尔现任总统拉索于2021年5月24日就任,任期4年。今年3月以来,厄议会中的反对派议员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为由对拉索发起弹劾。拉索否认相关指控,并于5月17日宣布决定依据宪法解散议会,要求厄全国选举委员会准备举行新一届总统和议会选举。厄全国选举委员会5月宣布,厄总统和国民代表大会(议会)选举将提前至今年8月20日举行。随后,拉索于6月宣布,不会作为候选人参加提前举行的厄总统选举。

近期,随着选举临近,厄国内暴力事件频发。9日,厄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比利亚维森西奥在首都基多北部参加选举集会时遭枪杀,总统拉索随即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