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富”想联“篇” 刷三屏必有我师,小屏幕里“藏”着小本买卖生意经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3-08-17

2023年,人们正在用亲手创造未来的方式预见未来。从市井烟火到田间旷野,创业指南和致富样本变得具体又生动起来,它们可能是100种职业体验,可能是一道美食秘方,也可能是一套摆摊教程……在短视频的镜头外,致富互助的蝴蝶效应徐徐展现。

年初,多地发文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允许户外摆摊、发展外摆经济,让城市升腾起烟火气,授人以渔的形式越来越多元化。数据显示,2022年快手财经年度排名前100的爆款内容中,近半数是创业经验分享类视频,关键词“副业”的搜索量一年增幅达103.5%。每一条短视频背后都藏着创业致富的实践,也反映了短视频平台、创作者、用户间互帮互助的真诚奉献。

企业供图

老师在小屏幕里

2000多年前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让老师的定义更宽泛。如今每个有一技之长的普通人都有机会授人以渔,只不过老师在短视频里。

“一共花了320块,看看能赚多少钱。”这是大洋快手账号迄今点赞量最高的一条短视频的开头。为了制作这期草莓塔视频,大洋用120元买了3桶植物奶油,30元买了一盒草莓酱30元,170元拿下两板草莓,进货费用320元。将近5分钟的视频最后,大洋挣了528元,吸引54.5万人点赞、4.3万人评论、6万人收藏。

之前做金融服务的大洋,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上传了190条短视频,最后把快手@大洋是个好人账号的风格固定在美食配方+真实出摊上。为了确定这个方向,他在快手上研究题材和拍摄风格,花钱买配方,教粉丝制作,分享摆摊过程,将夜市经济的精华浓缩在几分钟,给粉丝们“打样”。

一款美食、几平方米的摊位,加上相关部门的支撑政策,小生意有了大收益。

2020年全国多个城市为“地摊经济”松绑,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测明确提出,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经济、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

2023年这种信号更加明确,4月26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禁止商店、门店超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规定,修改为“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应当符合规范。4月28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兰州市将完善城市商业布局,规范外摆经营管理和个人设摊行为。

留住了城市“烟火气”,也满足了顾客的刚需和小成本创业者的钱包。“铁板鸡架糖醋新味道”“网络答题赚不赚钱”“东北折扣仓大品牌白菜价都有啥东西”…… “粉丝想要了解什么,我就拍什么”,快手账号@雷厉风行的选题跟着368万粉丝走。

达人们输出经验,粉丝们获得知识,内容供需双方促进,让短视频课堂越办越大。快手泛知识负责人周晓晗在2023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表示:“2022年快手泛知识视频发布量同比增长39.6%,直播播放量同比增长60.6%,用户们在快手学习实用干货, ‘副业’的搜索量在快手平台增长了103.5%。”

让“0-1”创业更简单

知识因流动而有意义,短视频、直播为知识传播提供了更灵活的载体,宝妈、饭馆老板、销售人员等获取致富经的渠道越来越便利。

在媒体行业干了20年广告的路广,手机里有很多小企业老板的联系方式,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开设了快手账号@职根知底-路广。“其他达人探访的大多是挣快钱挣大钱的,我找的都是小个体老板,有挣钱的有不挣钱的还有赔钱的,我们聊的是创业路上的辛酸历程。”路广希望小本生意人能从失败的案例里获得经验。

2022年5月至今,他在快手发布了89条小成本创业类型的短视频,涉及包地种小麦、私营加油站、布艺店等,吸引了50万粉丝,其中互动量最高的一条视频就是采访一个名酒回收小店,有108.1万人点赞、4.8万评论,16.5万人收藏。

截至2022年末,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超过5200万户,比2018年末增长51%。2022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2.38万户,是2018年的1.3倍。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既为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提供了大量物质产品和服务,也成了吸纳和调节就业的“蓄水池”。

“如果没人帮助,没有经验的普通人成功的机会很小。”这是阿宋10年的销售的经验。他推销过LED灯泡,开过工厂、承包过美食街,但自己在快手@阿宋的故事账号上发布的小成本创业视频与自己的主业无关,“拍收破烂视频的人一定少,因为这活又脏又累,流量肯定没有拍新奇、暴利的行业高,但是我会去做,不为流量不为挣钱,人要有社会责任感”。

为了帮助这些0经验的用户,2023年快手集结多名优质小本创业的创造者,上线了首档致富类的节目“市井里的致富经”。达人们前往全国各地知名的夜市、早市,出现在沈阳彩电塔夜市、哈尔滨师大夜市、黄河食渡文化夜、广西平西夜市。他们通过实操项目带领用户真实走进100多个小本创业的项目,在快手上相关的话题累计观看超过10亿,直播累计超过1800多万。

解惑了,赚钱就不难

要想赚钱,传道授业解惑缺一不可,直播的即时互动性更容易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每天大雷都会在快手跟粉丝直播互动,有时他把手机架在早市夜市摊位旁直播,有时专门给粉丝答疑解惑,“沈阳美食鸡架在天津好卖么”“建议开奶茶店吗”“摆地摊从哪里进货啊”,有问必答。

“我和团队会回复粉丝的每一条私信,挑出有针对性的作为选题。供应链的系列内容就是这么来的。”大洋说。上网搜索各种供应链,飞去当地考察,最后他还成了一家日用品供应链企业的股东。

镜头里出现的宝妈小七从地摊起步,后来租了个小店,都是从大雷的渠道进货,日赚1000元。“我是跟粉丝一起赚钱。”大雷互动时不避讳自己的目的,下个阶段,他准备把目标放在宝妈群体,拍摄一系列适合她们创业的项目。

阿宋擅长解答销售和运营类的困惑。他会把自己说服便利店老板试卖手机膜的视频完整分享在快手,类似的还有把路边摊的手撕鸡推销到餐饮店的故事,告诉粉丝怎么选择摆摊位置,为什么有些开在十字路口的店铺总倒闭。

“光有美食配方不懂生意没有用,懂生意不懂得沟通也没有用。”阿宋不考虑自己的账号是什么风格,没广告不带货,就是教粉丝搞钱。

像阿宋这样将创业经验共享的快手达人还很多。在返乡创业浪潮下,9月中旬,快手将继续推出小成本揭秘系列栏目《欢迎光临》,也将联合头部达人,细致讲解超20个小成本开店致富项目,集合推出《回巢创业小店知识库》,提供实在的小店创业“工具书”。

目的明确,内容有干货,快手小成本创业类达人做到了知识和资源互补。路广帮青岛的粉丝对接过威海的航空学校,大雷的一个天津粉丝受沈阳鸡架的启发在当地创业,把7、8元一个的鸡架卖到了10元一个。大洋正在制作小餐饮创业课,内容包括上百种美食配方,选址课、剪辑课等。

知识虽短却掷地有声。2022年,用户在快手泛知识内容的观看时长已经达到2.1万亿分钟。相当于399万年。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曾写到,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那些最平凡的人也得为他的世界而战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