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大模型商业化进展将比互联网、智能手机浪潮更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8-17

8月16日,以“大模型见真章”为主题,北京商报深蓝智库举行AI专题分享会,多位大模型从业者围绕“国产大模型是否还在‘顶流’”为话题对大模型发展趋势展开讨论。作为多年科技行业观察者,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用马克·吐温的一句话总结,“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是沿着相同的韵脚前行”。回顾整个科技史,从互联网到智能手机,都经历了爆发、泡沫、瓶颈和沉淀,“大模型同样如此,大模型是一个新的科技浪潮,但我觉得它的爆发、泡沫、瓶颈和沉淀期,包括商业化过程,会比互联网、智能手机浪潮更快”。

图片来源:记者摄

1993年,美国伊利诺州的伊利诺大学的国家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发表的名为“Mosaic”的浏览器,被认为是点燃因特网热潮的火种之一。次年,Mosaic开发的核心人物马克·安德森和高性能计算机制造公司SGI创始人吉姆·克拉克在美国加州设立的“MOSAIC Communication Corp”是网景通信公司的前身。1995年,网景实现IPO,引起了一波科技浪潮,标志性事件是1995年前后亚马逊和谷歌成立。

“2000年科技圈泡沫破裂,当时网易、搜狐的股价跌到只有几美分。2003-2004年整个互联网又活过来了。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2012年iPhone4上线、小米诞生,OPPO、vivo、华为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每一个科技浪潮都经历了爆发、泡沫、瓶颈和沉淀期”,王超列举了国内外科技圈发展的著名节点,“但后来冒出点水花的智能硬件、VR(虚拟现实)都没有找到新的方向,一直到2023年大模型的出现。很多人认为大模型标志着一个新的科技浪潮的到来”。

与其他几个经典风口不同的是,“大模型浪潮在爆发、泡沫、瓶颈和沉淀期的时间会缩短,它的商业化探索期也一样”,王超认为。至于所谓大模型流量见顶论,在他看来,“可能是舆论、普通用户参与度方面的观感,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和整个科技史没有区别,会在泡沫、瓶颈、产业爆发的路径上继续”。

大模型商业化的困难来自于芯片,也来自于资金。“由于种种原因,资本投入大模型行业的‘弹药’相比智能手机等时代要小得多,资金量不大而且资金来源没那么多元,这导致大模型行业即使在5、6月份最火的时期,整体也是外热内冷,也让新入局企业的商业化面临问题”,王超说。

但他同时认为,“中国一定会找到一个新办法。因为中国的创业者,包括新兴的和垂直类创业者,还在不停地进入大模型行业,中国创业者的基数优势依然明显。我们只需要找到一些应对芯片和投资的办法。很多政府类基金正在大踏步进入大模型领域,国内大模型企业的商业化一定会找到一个实现路径”。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