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阿根廷特朗普”领先了,市场却慌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8-15

新华社/图

阿根廷将于10月迎来四年一度的大选。当地时间13日晚,初选初步结果显示,被视为“阿根廷特朗普”的极右翼政党候选人哈维尔·米莱获最多选票,或将出任总统。这一令人意外的结果,给当地市场带来恐慌,推动阿根廷股债汇三杀,央行随后大举加息2100基点。 “阿根廷特朗普”最终当选胜算几成?又会给深陷危机的阿根廷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意外结果

当地时间8月13日,阿根廷举行了2023年大选初选。在完成大多数选票清点后,极右翼政党“自由前进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米莱(Javier Milei)以31.57%的得票率领先。

现年52岁的米莱,是经济学家出身,现为国会议员。他经常穿着皮夹克,发型凌乱,对支持者大声演唱摇滚歌曲。

这一结果令当地市场备感不安,惊恐情绪蔓延一片,比索暴跌20%,股市MERVAL指数大跌14%,债市崩跌。

市场之所以慌了,是因为米莱被称为“阿根廷特朗普”,不仅仅是因为他崇拜特朗普,而且他在竞选中也提出了很多极右的主张。如同特朗普一样,他善用社交媒体,提出一些“抓眼球”的论点来引导舆论。

作为总统候选人,米莱的主张和他的形象一样另类。他在竞选时提出的经济主张十分浮夸,提议用美元取代陷入困境的比索,让阿根廷经济彻底美元化,并表示他会把管理经济不善的央行“烧毁”。

他常用“比索就像撒哈拉沙漠的冰一样快速融化”来比喻比索的快速贬值。在过去一年里,比索对美元贬值了一半。另外,他还强调“气候变化是谎言”等其他更加激进的观点。

彭博社报道称,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60%的阿根廷人反对采用美元替代比索。经济学家表示,他们反对米莱的计划,这将赋予美联储过多的货币权力。

美联社称,米莱在初选中获得的大量选票可能并不是选民对于自由主义或保守主义思想的全面支持,而是对该国执政党的不满和抗议。于选民而言,米莱最有效的竞选口号就是他所谓的“政治种姓”,即除他之外的所有政客,都是阿根廷深陷困局的罪魁祸首。

股债双杀

近年来,阿根廷持续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困境。今年4月,阿根廷通胀30年来首次突破100%,成为全球通胀最高的国家之一。

同时,阿根廷债务压力突出。数据显示,阿根廷近期外汇储备已不足320亿美元,其外债规模在2022年底达2767亿美元。IMF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干旱影响大于预期,阿根廷经济形势恶化,出口和财政收入受到严重影响。

此前7月,阿根廷政府与IMF就向阿根廷发放新的债务再融资贷款达成新协议,从而再次避免阿根廷债务违约。

在阿根廷大选的初选初步结果出炉后,阿根廷股市重挫,隔夜MERVAL指数以美元计价一度下跌了14%。在美国交易的阿根廷ETF——Global X MSCI阿根廷ETF(ARGT)低开3.4%,盘中跌幅一度达8%,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且呈放量下跌态势,不过此后跌幅大幅收窄。

同时比索暴跌,官方汇率大跌20%,跌至1美元兑350比索左右。黑市汇率跌幅更大,据报道为1美元兑600比索。14日早上,诸多咖啡店老板这样的中小企业主,都收到了供货商将供货价格提升20%的通知。

大多仰赖进口的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如一家经销商一夜之间将苹果电脑价格提高了近25%。还有一些商店甚至暂停了汽车零部件和卫生纸等产品的销售,直到汇率企稳后才打算恢复。

阿根廷央行随即介入,将利率提高2100个基点,从97%上调至118%,以期安抚市场情绪。这是阿根廷央行今年第5次加息。阿根廷央行表示,此次加息主要是为锚定汇率预期,提高本币投资回报,稳定外汇储备。

挑战艰巨

阿根廷每届总统任期四年,可连任一届。2019年10月27日,费尔南德斯赢得阿根廷总统选举,并于12月10日就职。今年4月,费尔南德斯宣布不参加同年10月举行的选举,不寻求连任。

眼下,米莱或将在10月大选中延续强劲势头的前景引发各方关注。“如果我们能够闯入决选,我们就会赢。”今年3月,米莱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对手是谁并不重要。”

据悉,要想在大选中获胜,候选人必须获得45%以上的选票,或者获得40%的选票并领先第二名10个百分点。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实现这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阿根廷则将在11月举行决选。

尽管米莱目前支持率最高,但分析认为温和的中右翼将更受青睐,或者米莱后续可能缓和其激进立场。EMFI 集团分析师Gronimo Mansutti Silva和Matthias Bensousan指出:米莱获胜看起来仍然不太可能,温和的中右翼反对派在第二轮中仍将受到青睐。米莱必须缓和自己的立场,才能在国会推动他的政策,而他的政党不会在国会占据重要席位,只有三分之一的参议院和大约一半的国会席位今年有待争夺。

花旗分析师Alejo Czerwonko和Pedro Quintanilla-Dieck认为:基于政治格局变化,“选举交易”仍在发挥作用,如果米莱想要获胜,我们认为他可能会软化自己的立场,并尝试在其他政治力量中寻求达成共识。市场一致认为,比索将持续贬值,到10月大选后预计贬值约50%,尚不确定当局是否能够将汇率维持在新水平。

不过,无论谁赢得阿根廷总统宝座,都必须迅速采取行动遏制通胀,同时解决人们对公共安全和经济衰退日益加剧的担忧。而米莱另类的经济改革主张恐将引发金融混乱。还有分析人士说,缺乏国会的支持也可能成为米莱进行改革的阻碍。

对于阿根廷经济复苏来说,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支持也至关重要。2022年3月,阿政府已与IMF就偿还450亿美元债务达成协议。

在国际层面,阿根廷潜在的政坛更替预计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路透社称,若米莱当选阿根廷总统,或将动摇地区政治。目前,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均由左翼领导人执政。

在国际经贸层面,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玉米和牛肉出口国之一。在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当下,阿根廷的农业和出口政策受到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表示,阿根廷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其自身的脆弱性和结构性矛盾十分明显,阿根廷经济对外依赖性太强,经济结构模式单一,主要靠大宗农产品出口拉动经济,所以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比较大。而吸引来的外资也大多是一些国际流动资本,为追逐短期利益而来,由此导致国内投资严重不足,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就只能依靠出口,但又属于资源型出口,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就会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新华社/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