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2023年北京西城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在西海湿地举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3-08-15

西城区委宣传部/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北京市西城区在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举办了以“共‘话’绿色西城之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次西城区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结合西城区“双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丰富宣传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居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

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个人案例”代表、物业代表、保洁代表、属地企业代表、社区代表、生态环境部门代表及学生共同朗读了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最新出版的优秀生态文学图书《含泪远去的海岛——碳中和的故事》节选片段,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倡导低碳生活。由郭守敬纪念馆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大运河文化。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虹用生动有趣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一堂题为《碳中和与中国未来》的精彩宣讲,引导大家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西海湿地公园里,一群学生正拿起画笔描绘着眼前的西海湿地美景。西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从孩子的视角看绿色生态西城实践,为西城区高质量发展画出一个起笔,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绿色希望的种子。西城区生态环境局还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童”心护湿地--2023年西城区青少年生态·自然笔记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儿童关注身边的自然及生物多样性,以手写、手绘的形式,展现西城区生态环境取得的成就。

此外,活动聚焦减量低碳绿色发展和城市生态保护重点工作,设立了图文并茂的“西海湿地简介”“水资源保护科普”“减污降碳”科普知识展板,以及“公民十条”、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主题展板,还邀请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参观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基地---什刹海西海水质自动监测站等,多形式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据介绍,从2018年5月中旬开始,西城区陆续对西海、后海、前海三海的环湖步道进行疏通,恢复了西海历史上的湿地景观风貌。去年完成了全长6.8公里的什刹海环湖绿道建设。此外,通过实施“留白增绿”,西城共新建口袋公园76处、小微绿地142处,新增屋顶绿化4.53万平方米、垂直绿化1.18万延长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7.74%,位列全市第二。建成广阳谷等6处“城市森林”,面积达10余公顷,建设完成全长2.4公里总面积19.4万平方米的莲花河滨水绿道。

近年来,西城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减量低碳绿色发展。累计完成23个低效楼宇项目改造,撬动19.6亿元社会投资,释放45.1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资源。西长安街街道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完成架空线入地的街道,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获评2022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天宁寺桥桥下空间变身“公共活力空间”。全国“双碳”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今年落户西城。大吉危改项目包含中国最大的集零碳建筑、光储直柔一体的大型商业办公综合示范项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